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亿万富翁被妻子捂死 儿女上书求情凶手免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4:18
 
 

 


  昨日,透过市五中院法庭大门,可以看到刘祖芬在抹眼泪。陈浮摄

  结发16年,育下一子一女,当夫妻俩挣下近2亿身家时,妻子却在他们住的顶级别墅中,亲手杀死了身有残疾的丈夫。昨日下午,市五中院一审宣判:犯下故意杀人罪的37岁女子刘祖芬,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还没上庭,刘祖芬已开始在羁押室里痛哭:“我对不起两个小的,我很后悔。”当法警押着她踏进法庭的时候,她双腿一软瘫了下去,“我害怕”。法警扶起她,给她做了几分钟思想工作后,她才哭着坐上了被告席。

  近百人参加了旁听,但现场没有一点声音,他们都很安静地听法官宣读判决书。

  夫妻感情不合埋祸根

  法院查明,刘祖芬和丈夫汪显东夫妻感情长期不合,汪显东先后与多名女子保持不正当的两性关系,并多次因家庭琐事辱骂刘祖芬,引起了刘祖芬的不满。

  2006年11月,刘祖芬以睡眠不好为由找医生开了十余盒安眠药。2007年3月4日,刘祖芬与汪显东再次因家庭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刘祖芬决意杀害汪显东。为此,她将4盒安眠药粉末装入一个瓶子中,放在卧室的床头上,伺机作案。

  用被子捂死熟睡丈夫

  2007年3月20日晚11点左右,趁汪显东吃夜宵的机会,刘祖芬将事先准备好的安眠药放进了丈夫的稀饭中。

  21日凌晨3时许,汪显东呼呼睡去,刘又拿出胶带将丈夫的手脚捆住,并用被子捂住其口鼻,遭到汪显东的反抗后,刘用嘴将丈夫的左手背外缘处咬伤。后来汪显东在恍惚中向妻子要水喝,刘又在水中加入了大量安眠药,并趁汪再次熟睡之机,用被子将汪的口鼻捂住,致其死亡。

  早上8点多,刘祖芬将使用后的胶带、剩余的安眠药等连同包装等物,抛在了渝北区一高速公路旁。

  经法医鉴定,汪显东系被捂压口鼻窒息死亡。

  她为何捡回一条命?

  此案庭审时,刘祖芬的辩护律师搜集了6名证人的证言,试图证实死者有过错。法院在判决中认定:汪显东在婚姻存续期间先后多次与多名女子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证据充分,足以认定。虽然尚无证据证实刘祖芬杀害丈夫的直接原因是被害人有外遇,但这仅属生活和道德层面,尚不能构成重大过错。因此,不能作为轻判刘祖芬的依据。

  法院对没有判刘祖芬死刑立即执行,判决称是因为刘祖芬认罪态度好,且案件是婚姻家庭矛盾引起的,两人的子女也书面请求从宽处理妈妈。因此,留了刘祖芬一命。

  宣判后,刘祖芬一直在哭,但她没有明确提出异议。

  相关   亲属代孩子向妈妈索赔40万

  在刘祖芬故意杀人案件审理期间,丈夫的亲人以孩子监护人的身份,代孩子向刘祖芬索赔40余万。

  昨日,在对刘祖芬宣判前,法官表示:因为被告方对监护人的主体资格有异议,法院裁定中止了案件附带民事诉讼部分的审理。

  刘祖芬杀死丈夫汪显东时,两人生育的一儿一女,一个8岁,一个14岁。刘祖芬被捕后,丧失了对两个孩子的监护能力。

  在案件审理期间,汪显东的姐姐、妹妹和弟媳,以孩子监护人的身份,代孩子向母亲索赔了40万余元,具体包括汪显东的丧葬费、子女的抚养费等。

  对于这笔赔偿,刘祖芬没有表示异议,但其律师却质疑:两个孩子都是未成年人,不具备完全诉讼行为能力,三名监护人代为提起民事诉讼,主体不合法。

  法院昨天在裁定书中表示:应当依法先明确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监护人,再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因此,民事赔偿诉讼中止。

  虽然患过小儿麻痹症,身高不到一米四,但到死前,汪显东已是身家1.8个亿的富豪,其本人担任“重庆同晖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其公司注册资金2680万元,固定资产1.8亿元,还拥有9个子公司。

  汪显东死后,他创下的亿万家财该何去何从?昨日,重庆志同律师事务所陈昊副主任分析:刘祖芬杀夫后还是否有权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应该参照类似规定,少分或者不分财产。

  可分夫妻共同财产

  据陈昊分析,汪显东被刘祖芬杀害后,首先产生一个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问题。但作为杀人凶手,刘祖芬是否有权分割夫妻共同财产?陈昊说,在夫妻财产分割中,法律规定的原则是:有约定从约定,没有约定从法定。

  虽然法条中没有明确规定,一方杀害另一方,是否可以不分或少分财产,但根据婚姻法第47条的立法本意分析,当一方采取各种非法手段其他侵占、独占、多占夫妻共同财产时,法院可以灵活适用法律,对致害方不分或少分财产。

  丧失遗产继承权

  除了夫妻共同财产分割,此案中还有汪显东分得的财产的继承问题。

  陈昊称,按照继承法有关规定:继承人故意杀害被继承人的;为争夺遗产而杀害其他继承人的;遗弃被继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伪造、篡改或者销毁遗嘱,情节严重的,均丧失继承权。

  因此,刘祖芬已经丧失了对汪显东遗产的继承权。

  由于汪显东父母已经死亡,妻子丧失了继承权,如果按照法定继承,其财产将全部由两个孩子继承。(肖玉) (来源:重庆晨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