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美“转型外交”瞄准中国 外交官为驻华争相占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5:51
 
 

 


  今年春天,美国驻武汉领事馆即将开张,这是美国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五家领事馆,也是美国加强对华外交的最新举措。美国驻武汉领事馆的首任总领事将由身为美国国务院华裔官员的白小琳女士担任。

  57岁的白小琳来自台湾,曾任美国之音英语教学节目主持人。上世纪80年代,她主讲的《中级美国英语》、《英语九百句》曾风靡中国。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与此前任职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的白小琳曾经有过接触。她为人热情随和,讲着地道的北京味普通话。白小琳还担任过美国驻沈阳、广州总领馆的文化领事,驻广州总领馆的新闻发言人。任命这样一位有深厚中国文化背景的华裔女性担任总领事,显示了美方希望通过软性接触,增强美国在中国的影响力。而这正是美国国务卿赖斯“转型外交”概念的核心内容之一。

  赖斯大谈“转型外交”   美官员海外“大换防”

  2月12日,赖斯到有“外交官摇篮”之称的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演讲,大谈“转型外交”。

  两年前,赖斯就是在乔治城大学提出“转型外交”概念的,意指在全球经济和安全转型期,美国的外交和安全战略也要进行调整,特别是要重视在新兴国家增加美国的影响力,通过公共外交推广美国的价值观。

  赖斯透露,过去3年,美国转派了1/10的外交官到主要新兴国家,派往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美国外交官显著增加。她指出,全球化重塑地缘政治,中国、印度等以往不为美国外交重视的国家,有几十亿人加入全球经济,创造财富,成为世界崛起的力量。

  赖斯还说,今后数十年,美国外交和国家安全策略应是与国际伙伴合作,建设维持民主的、管制良好的国家;减少贫困;希望各国在国际体系中负责任。而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需要通过国防、外交、发展援助、推动民主、自由贸易等综合反映国家实力的“普世原则”。

  过去两年,美国国务院进行了海外岗位“大换防”,派往新兴国家和转型国家的外交官逐渐增多,派往欧洲发达国家的外交官相应减少。用赖斯的话来说,美国驻德国的外交官与驻印度的一样多是不合理的。此前美国的外交布局主要体现了冷战时期欧洲对美国的重要性,而现在重点转向亚太、拉美、中东和非洲的发展中大国和局势动荡地区。

  两年多前,美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提出中国“利益攸关方”概念,并非其个人心血来潮的即兴之说,而是经过赖斯同意的,代表了布什政府的意见,显示对华外交在美国外交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至少已被定位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美国众院美中工作小组联合主席科克和拉森,去年与另外两名众议员提出了促进美中交往的一系列议案,其中就包括增加美国对华接触和支持中文普及的议案。

  科克对《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说,中国有两亿人学英语,而非华裔美国人学中文的只有5万人,这种严重不平衡应该转变。他还说,像武汉这样有6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确实应该设立领事馆。

  派驻中国是好差事   外交官提前占位子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转型外交”概念提出的两年前,美国就决定增加15名驻华外交官,是派驻发展中国家中增加人数最多的。

  此外,美国向拉丁美洲增派了15名外交官,向印度增派12名,向印尼增派5人。与此同时,美国从欧洲撤回38名外交官,其中包括从俄罗斯撤回10人,从德国撤回7人,从波兰、比利时、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国撤回2到3人。两年过去了,如今的调整力度应当更大。

  相对于被派往非洲和中东等动荡地区,如果被派往中国,对于许多外交官来说,应该是不错的选择。驻华外交官有所谓的“环境补贴”,而且,由于在中国的生活丰富多彩,有不少美国外交官通过常驻中国,喜欢上中国文化。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一次在所住的华盛顿一个小区的公园中碰见一位刚从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任满回来的外交官。他看见记者长着一副东方面孔,便主动与记者攀谈。他说,他很喜欢中国,而且,他觉得中国社会越来越开放。他到中山大学开讲座,曾担心校方会干预其讲座题目,但事实上没人干涉他。这位外交官笑称,他下一站可能会被派往拉美国家,不过,他已经跟接替他原先驻华位子的同事说了:“替我占好位子,等我从拉美回来,我还想去中国。”

  缺乏了解中国的外交官   赖斯鼓励年轻人学中文

  面对加强对华外交的迫切需要,美国国务院面临的难题之一是,缺乏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的外交官。这个难题同样存在于对其它新兴国家的外交中。

  赖斯在演讲中还感叹美国外交官不够。她说,五角大楼的律师是美国外交官的两倍,而英国外交官的数量与美国相当。因此,2009财年布什政府要求国会批准新增1100个国务院的职位,300个美国海外发展署的职位。

  赖斯表示,国务院要招募最棒最聪明的年轻人。她鼓励未来美国的外交官们多学汉语、乌尔都语、阿拉伯语、波斯语。她说,如果美国年轻人能多讲外语,到其它国家听听对方民众怎么说,就能更好地了解对方,这是一种双向对话。

  由此可见,会讲中文的美国联邦官员在职业升迁中,至少占据了一项有利条件。现如今,不仅美国国务院加强中文人才培训,五角大楼日前也宣布,从1月30日开始招募文职中文语言人才,为美军服务。

  五角大楼储备语言人才   汉语被列为关键性语种

  根据“国家语言服务兵团”项目,到2010年,五角大楼要招募1000名会汉语普通话、俄语、斯瓦希里语等10种语言的专家,以备急用。“国家语言教育项目”主任斯拉特表示,过去5到10年,外语人才在美国是“稀缺产品”,联邦和地方政府无法处理所有的语言问题,所以要通过适当的项目,发现和储备语言人才。

  据悉,五角大楼储备外语人才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专业队”,为联邦特定部门输送专职外语专家;另一个是“国家队”,包括更大范围的兼职语言人才,这些人需要的时候可以招之即来。美国国防部部长助理帮办麦克金透露,这些文职的语言和文化人才将根据他们专长的区域,配备到相关的美军队伍中。

  布什总统3年前提出“国家安全语言项目”,将汉语、阿拉伯语、俄语、印地语和波斯语列为事关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语种。

  目前,美国正在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多部门、多渠道地培养语言人才。美国公立学校已经引进100多位中国老师,国务院也在杨百翰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试点,培养汉语人才。驻美国特约记者于旭明

  链接:美对华“公共外交”显著增强

  除了通过表现“硬实力”的官方外交,增加对华合作和接触外,加强表现“软实力”的“公共外交”,也成为“转型外交”的重要内容,对华公共外交则是重中之重。美国已经任命了华裔花样滑冰明星关颖珊和棒球明星瑞普肯为“公共外交特使”,两人都早早展开了中国之行。弹得一手好钢琴,喜欢花样滑冰和橄榄球运动的赖斯深知“软实力”的巨大威力。她强调,美国外交不光靠外交官,也要靠民众参与,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增加学生、记者、学者的国际交流接触,为什么美国去年签发的国际学生学者签证创纪录的原因。

  去年,美国颁发了29.8万多份外国学生签证,首次超过了2001年的水平。“9·11”事件后,美国一度全面收紧签证政策,使留美国际学生数连年下降。但现在局面已经得到改观,美国去年向中国申请者颁发了36800多份学生签证和13900多份访问学者签证,比前年增长了大约40%,比2001年增长了近一倍。在主要的留学生来源国当中,中国学生获准签证的增长率最高。副助理国务卿埃德森说,去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签证处颁发的学生签证比前一年增长了38%,而驻广州领事馆颁发的学生签证增长了51%。(于旭明)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国际在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