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广东雷州发生校园凶杀案3死2伤 受伤老师仍昏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22:37
 
 

 


遇害女生李××靓丽活泼 夏世焱摄
  遇害者曾嘲笑凶手?

  凶手效仿网络暴力?

  前晚7时40分左右,雷州二中发生罕见凶杀案,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行凶的是一名辍学的高二学生,令人吃惊的是,被害的两人均是其关系尚不错的昔日男女同学。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名花季少年持刀刺向自己的同学、朋友和老师?本报记者昨日在雷州进行了多方实地走访———

  三名昔日同窗的人生素描   凶手陈文真

  昨天,有熟悉陈文真的同学告诉记者,陈文真是雷州市英利镇三唱村委会西湾村人,家境贫困。其父亲是农民,为人憨厚,与妻子现在该镇中心小学附近的肉菜市场卖菜为生。陈文真随同父母在英利镇居住十多年。

  昨日中午,一名佩戴胸卡从该校出来的学生阿军说,他是该校高二学生,曾和行凶者陈文真同学。“我们这个班是体育尖子班,他(陈文真)是从英利中学来的,学习成绩一般,运动会的时候刷新过湛江市100米的纪录。”

  该校一名张姓教师也说,陈文真100米短跑刷新过湛江市中学生纪录。

  对于陈文真辍学,同学们的说法是身体原因和谈恋爱被学校开除。但知情教师透露,陈文真曾到女生宿舍偷文胸,校方将情况向家长反映后,家长将其带回家中至事发前。

  遇害者李××

  一位王姓同学说,遇害的女生李××生前相貌俊俏,学习成绩优秀,还是班干。

  据了解,陈文真初三升高中时,以580多分从英利一中学考上雷州二中,他分在高一(7)班,与被害人李××同在一个班,谢××是他们的班主任。高二分班后,他分在高二(5)班,而两被害人分在高二(3)和高二(4)班。

  同学阿军说,陈文真有可能曾经暗恋李××。高一刚开学时,陈文真常常主动接近李××,而李××对陈文真漠然处之。后来两人发生过一次口角,之后就视同陌路。

  遇害者吴××

  对凶手杀害吴××,很多知道两人关系的同学和教师都觉得愕然,因为他们曾是一对最要好的朋友。

  “他们读高一时一起租房子在学校后面同吃同住,关系非常好。”同学小唐告诉记者,吴××则是性格开朗,属于大大咧咧的那种人,成绩一般。他和陈文真的关系非常“铁”,因为两人家庭都不在城里,当双方家长来探望孩子时,他们都一齐到外面吃饭。

  直奔行凶目标 刀刀刺中要害   知情人称凶手早有预谋,行动前还“喝酒壮胆”

  据介绍,事发当晚,陈文真是穿着校服,背着书包进入学校的,凶器就藏在书包里。当他用锋利的匕首刺李××和吴××时,惟恐两人不死,还旋转了一下匕首。从此迹象来分析,他经过精心策划,有备而来。

  一知情人士透露,在对陈文真进行尸检时,在其胃囊里发现有酒精成分。“说明他行动之前,还喝了酒壮胆。”

  到底是什么原因令陈文真产生杀机呢?目前在校园中流传的有三种说法,记者也走访了当地一些知情教师和群众,从种种蛛丝马迹中或许能窥见一斑———

  猜测一:三人感情纠葛

  这是流传最多也得到最多认同的说法。

  同学阿军和小李都说,陈文真曾暗恋李××,但李××并不爱搭理他,反而有时候和吴××在一起有说有笑。陈文真可能是觉得李××和吴×ד好上了”,认为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女朋友”都背叛了他,所以才动了杀机。

  猜测二:效仿暴力案件

  第二种说法是凶手经常上网,看暴力片和书籍,在效仿暴力案件。

  陈文真在校时的成绩并不好,“他这人话不多,也不学习,整天就是看小说。”同学小唐说。同学阿军也说,陈文真平时沉默寡言,孤僻内向,很少和同学们在一起交流。

  该校多位教师介绍,陈文真个子较小,性格内向但比较暴躁,平时行为孤僻,与同学关系也不是很融洽,很少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但特别喜欢上网,不时泡在网吧,并且喜欢看武侠小说和有暴力倾向的影片和书籍。

  猜测三:怀恨在心寻仇

  另外一种说法则是凶手有点神经质,经常怀疑同学对他有看法,记仇在心。

  据了解,李××和陈文真同班时是班干,对于一些违反组织纪律的现象,她会向当时的班主任谢××汇报。可能陈文真认为李××经常向老师打小报告,而谢××也因陈文真多次违反学校纪律曾对他进行过严肃批评,陈文真因此一直怀恨在心。

  陈文真与“铁哥们”吴××之间也有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发生。熟悉他们的人告诉记者,一直来吴××都叫陈文真给他洗衣袜甚至是内裤。因陈文真性格古怪和矮小,吴××经常嘲笑他。去年10月中旬,陈文真被几个社会青年殴打,他怀疑吴××是幕后黑手,对吴××一直怀恨在心。

  受伤老师仍然昏迷,被刺伤学生心有余悸   目击者“一个晚上都睡不着”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出事的教室看到,刚放学的教室显得空空荡荡,但在5楼的高二(4)班,还有两名同学在复习。其中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出事时他们也在教室上晚自习。“吴××就坐在靠门的倒数第二排,警察过来调查时,就把他坐的桌子搬到后面一点了。”该同学指着后面说。在他指着的地方,记者还看到了一滴已经凝固的血迹。“这可能是他们在清理时不注意留下的,当时这里都是血。”对于当时的情况,该同学却不愿意多提。

  直到昨日中午,被砍伤的教师谢××因头部腹部伤势过重,一直处于昏迷之中,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在雷州市人民医院急救室救治的高二男生林××,经医生抢救脱险之后回忆了事发经过———

  “我从来没有得罪过他(陈文真),只是认识而已,昨晚7点多钟的时候,我在上自习,突然听见外面走廊上吵吵闹闹的,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就走出教室。这时,我就看见他从楼上跑下来,手里拿着一把刀,我吓得想马上躲开,可是他一刀捅向我,我双手抱住胸口,他一刀捅在我的左手上,我手上的血管都被割断了。”林××说,他掉头就往楼下逃命,跑到二楼的时候就看见许多老师和保安冲上楼去制服行凶者。后来有救护车开过来,他被送往医院。

  目击者高二(3)班的学生陈某说:“在高二(3)班、(4)班,他(陈文真)就已经砍了一通,几个人被他砍倒了,捅林××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理智,见人就捅。当时大家都吓得尖叫,拼命逃跑。后来我回到家里,一句话都不敢说,一个晚上都睡不着,闭上眼睛就出现同学们脖子上喷血的画面……”

  另一位目击者周某说,陈文真捅了林××一刀之后,本想往楼下跑,但看见下面许多人冲上来,就马上掉头往楼上跑,跑到六楼,陈文真捅了自己一刀,然后跳了下去。

  学校恢复上课 校方称没漏洞   不少家长却有担忧,湛江市委书记指示善后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雷州市第二中学时,校门口的警戒线已经解除,但大门紧闭着,每个人进出必须示证,不是该校的学生或教职工,一律不给入内。大批家长围在铁门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议论。

  校园里已经恢复了平静,很多学生正在操场上体育课,运球、上篮,仿佛一切没发生过一样。附近几家士多店的老板称,前晚有一拨接一拨的学生从校园内跑出外,9时许学生们下课时校内秩序就已恢复正常。学校有关领导介绍,学校并未因为前晚的事件停课,“我们还是正常上课,出事的班级也是一样。”

  在学校门口围观的家长们则揪着心,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正常上课,但他们还是很担心自己的孩子。一位家长说,虽然前晚从电话中知道自己的孩子没有受伤,但还是不放心,昨天特意坐车从40多公里外的乡下赶过来看看。

  昨晚,雷州二中黄副校长对记者称,凶手陈文真原来在校时,无论学习、思想各方面,均没有不正常的表现。但去年10月中旬退学前,他的精神开始有点不正常,经常睡不着,胡思乱想,想投塘。后来,学校动员其退学,由其父带他回家。黄一再强调,雷州二中在管理上并不存在多大漏洞。相反,平时每个班都有两个保安,还有十几个学生值日。陈之所以能混进学校作案,因为他戴着校牌,背着一个书包混进了校园。

  昨晚,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等到雷州,指示当地要全力抢救在事件中受伤的人员,安抚好受害者的家属;要正确对待媒体的舆论监督;要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校园的稳定。

  马加爵式悲剧 专家说需警醒

  一个高中男生,为何要如此残暴地对待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呢?这是萦绕在人们心中的一个谜,也是值得世人警醒和忧思的问题。他的同学、老师、伤者和知情人的讲述,或许能够帮助我们解开这个谜团。

  雷州二中一位老师说,陈文真缺乏正确的心理辅导,当他受到同学的冷落,缺乏友谊和关爱时,产生悲观厌世、仇视社会的心理。

  广州市同心学校资深教育工作者魏文革说,陈文真的悲剧和马加爵案相似,都是贫困学生心理危机的突出表现。贫困生的心理危机现象不可小视,希望学校、家庭以及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与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梁文永称:雷州二中命案,折射出当代青少年心理教育的缺失,青少年对心理疾病常识和心理健康的科普知识的贫乏。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还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如不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心理危机将会成为社会一大公害。(记者袁增伟喻彬通讯员钟邦国林石湛梁华宙李彬)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