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139万的宝马自燃 终审判决车主获赔18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6:05
 
 

 



  当时,热心网友拍摄的事故车现场照片。上图为受损的车身前端,左图为保持较完整的尾部

  

  2003年,价值近140元的宝马745Li型轿车自燃,但德国宝马公司认为这是司机操作不当引起的,不愿意承担责任。花了四年多的时间维权,日前,我市消费者郭先生终于收到了从浙江省高院寄来的判决书,他胜诉了,并获得180多万元赔偿。

  事件:139万元的宝马自燃

  2003年6月7日凌晨,一辆停靠在温州康乐坊一拆迁工地旁的宝马745Li型轿车前部突然起火。随着火势变大,一个四肢着火的男人砸开车门玻璃,爬出后就摔倒在地。随后,三辆消防车赶到时,花了10余分钟,才将火完全扑灭。这时,车头和前车车轮都已被烧毁,后车座还保持得比较完整。

  那个男人正是郭先生。2003年6月6日晚12点左右,郭先生在外应酬完,准备驾驶单位的轿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郭先生感到很困倦,于是将车停靠在路边休息。当时,驾驶座座椅处于后放状态,郭先生躺在车内休息。汽车处于停车运转使用空调状态。在次日凌晨1点左右,该车前部突然起火燃烧,郭先生一时未能及时逃脱,造成车毁人伤的事故。

  事故发生后,郭先生立即被送到附近的温州一一八医院治疗,经过88天的治疗后,郭先生又来到北京医院治疗,一共花费了13万多元。经过鉴定,已经构成8级伤残。

  争议:责任在于车主?

  这辆车是郭先生的公司在2002年11月以139万元的价格向我市浙南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购买的,加上购置税等共花了153万元。如此高档的轿车,在停止的情况下竟然会自燃?当时,我市消防、消协等部门和宝马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已介入这一离奇事件的调查中。

  在受伤后,郭先生就有意识维权,为了保全事故发生现场,郭先生的公司——奥大利鞋业公司便派了四人到现场轮班看管了二个月。市公安局鹿城分局消防大队于当年7月11日作出了《火灾原因认定书》,认定该火灾是“由于该车处于停车运转状态过程中,车身前端靠前部位的可燃部件受热燃烧蔓延所致。”

  后来,经过方圆司法鉴定事务所鉴定,事故车发动机左侧气门室盖上的压力控制阀失效,导致机油泄露属于质量缺陷。

  但宝马公司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鉴定事务所对宝马车缺少了解,在读取故障码时顺序错误,导致鉴定结果错误。

  在找宝马销售商和宝马公司索赔无果之下,郭先生向法院起诉索赔各种费用280万元。

  而在一审法院在审查证据时,宝马公司发现郭先生在医院时已经“酒精中毒”,可以推断出郭先生喝了好多酒,加上宝马公司专家鉴定认为火灾是发动机高速运转导致过热自燃,可以推断出郭先生有空踩油门不当行为。

  结果郭先生一审败诉。接到判决书后,郭先生立即向省高院上诉。

  结论:车质量存在缺陷

  省高院在重新审理该案件后认为,郭先生的医疗证明上确实有“神志不清或模糊”的记载,但不足证明郭先生操作不当。生产者生产的产品应该保证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在本案中,事故车处于静止状态,并未受到任何外力的影响,如果说在静止状态下发动机高速运转就会造成车毁人伤,只能说明车辆本身存在危及人身、他人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即存在缺陷。这种缺陷完全可以采用技术手段(如发动机到达一定温度就关机断电、断油)加以避免。价值高达139万元的高档轿车在静止状态下不能保证司乘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只能说明车辆本身存在缺陷。

  虽然宝马公司和销售单位浙南公司提出“任何车辆都不是为了在停车状态下发动机较长时间高速运转设计的”有一定道理,但法院最终认为产品应该从保证消费者人身安全这一严格责任原则出发,任何车辆也都不应当发生在停车状态下发动机长时间高速运转时就造成车毁人伤的严重事故。

  赔款不算多但争了一口气

  省高院经过审理后终审判决,德国宝马公司支付郭先生及其公司财产、人身损害赔款1807187元。

  昨天,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赔偿款都已经到位了,对这个结果他基本满意。

  不过,郭先生告诉记者,180万元听起来很多,但他花费的精力和车辆价值及医药费,已经不止这些钱。而他最满意的是为自己出了一口气,也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