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是否要唤醒“沉醉”的美酒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6:22
 

 

  瓶中的葡萄酒是沉睡的美人,学会如何温柔地唤醒它,是葡萄酒爱好者的入门必修课,而在家中拥有一只漂亮的醒器酒——它既是唤醒美酒的魔术师,也是一件典雅的艺术品——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VIP酒客的象征。

  醒,还是不醒?

  葡萄酒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它的丰富个性和生命力,从在酒桶中成长,到被灌进瓶中,它能在漫长的岁月中一直保持着生命力,直到开启橡木塞后,仍需要耐心地等一段时间,让它慢慢在空气中呼吸,慢慢苏醒过来。

  陈年的酒经过醒酒有助于香气释出,而年轻的酒则可以散去一些杂味,令它比较顺口。不过其实新酒的杂味只需通过酒杯的轻轻晃动便可以去掉了,为此并非所有的酒都需要醒。一般来说,以新鲜的果香为主的白酒、新酒、餐酒都不需要醒,可以即开即饮,不适当的“醒酒”会连其果香也会丢掉;另外有些陈年的老酒,已经到了生命的末期,没有力气再给我们醒了,换瓶是为了去渣,然后尽快饮用为妙。除此之外,大部分葡萄酒一般都需要醒1小时左右,但仍不一定需要用醒酒器,比如甜白和贵腐白酒,最好在饮用之前1小时开瓶子,但只需让瓶身直立透气即可。

  越名贵的酒越注重醒酒,如果好酒没有醒,无法欣赏到它复杂的芳香和气味,取而代之的是微弱的香气和酸涩的酒液;但也有持相反意见者,认为老酒从倒出酒瓶的那一刻起,每一丝的香味变化都是要珍惜品味的,让陈年累积的复杂香味在醒酒器中消失,也是一种浪费。

  VIP服务器

  到底什么样的酒才需要使用醒酒器?

  有个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酒的价格:价格越便宜的酒越不需要醒酒,一百多元或以下都是可即饮的餐酒,就不必去费神醒酒了,而价格偏贵的酒,如1000元或以上,则需要视年份判断酒的成熟度,从而确定醒酒时间,一般醒酒的时间从十几分钟甚至三四小时都有可能。未到成熟期的红葡萄酒单宁较重,最好倒进醒酒器里醒上1~2小时,刚到成熟期的红葡萄酒则花上半小时它便可以醒过来。

  醒酒器的作用除了通过与空气大量接触来氧化酒液和柔化单宁,还可以顺便去掉陈酒中的沉淀物。有品酒师认为醒酒器是专门为列级名庄酒的传统酿造工艺而设的,在新的葡萄酿造技术下,酒在进瓶前已被滤得很清,在消除了酒渣的麻烦之余,也失去了酒在瓶中继续成长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平时经常饮用的大部分新世界葡萄酒都无须使用醒酒器,除非是因为单宁太重需要去掉涩味,否则大有“扮高贵”的嫌疑。为此,醒酒器便拥有了某种高级酒客的特征,它是为名庄贵酒服务的。

  传统VS创意

  如果你经常购买名贵的酒,买一只好的醒酒器是非常必要。除了与水晶酒杯配搭成套这一装饰性作用之外,它的重要性还在于,其质感往往决定了你对手中酒液色泽的第一印象。晶莹的光泽和典雅的线条,能使如此漫长的等待过程也变成充满美好的期待。

  一般来说,品酒师会推荐你使用最传统而实用的醒酒器,它有点像实验室里的化学仪器,宽大的圆锥型空间可以令酒液与空气得到最充分的接触,而且线条平稳,比较有安全感;但醒酒器除了是实用品,也是装饰品,因此各种造型的醒酒器层出不穷,你可以用它们来令你的品酒时刻更有趣。

  快速醒酒器

  除了传统的醒酒器之外,也有新型的快速醒酒器可供选择,这个小酒器的原理是令酒液更大面积地与空气接触而达到快速醒酒的作用。据说酒液每次在快速醒酒器中通过,便大约相当于45分钟的醒酒时间,为此,那些时间宝贵或者心急想一尝美酒的人,可以用它来节省时间。

  新鲜情报

  醒酒“三步曲”

  如果此时你手握名庄美酒需要唤醒,除了需要一个好的醒酒器之外,也需要一定的常识和技巧。资深品酒师Matin,为我们介绍了醒酒须知:

  1.如果是陈年美酒,在你准备开启它之前,需要有3天的沉淀时间,以保证细微沉淀物都聚在瓶底,开启前尽量避免惊动它,每次移动时需要平稳小心(见图6),把它一路颠簸地拿到餐厅,然后马上打开来饮用是不明智的。

  2.开启时需单手扶稳瓶身,单手小心翼翼地打开瓶塞,尽量减少瓶身的晃动,以免激起沉淀物。

  3.在倒酒时可用小电筒或蜡烛照亮瓶口,以便观察沉淀物是否接近瓶口,瓶身与醒酒器保持一定角度,缓缓倒入,切勿垂直地撞酒,把酒渣也撞进醒酒器里。

  注:根据酒的成熟度来判断醒酒时间,当然这个标准也可以是个性化的,你的舌头才是最佳法则,可随时品尝以决定醒酒时间的增减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陈冠希父母向公众道歉 称其并未与女友分手(图)
斯科拉:没人能够取代姚明 巨人不打火箭没完蛋
巴里因姚明受伤拒绝火箭 休城最惠条件难引射手
视频:央视解说员失仪 直播火箭张卫平竟挖鼻孔
骑士球员盛赞雄鹿老大 称里德绝杀是伟大的一投
姚明的要命的应力性骨折 骨科专家详解姚明之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存量资金拉反弹 大盘难成趋势性上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犹豫中展开反攻(2月28日)
沪深股市:股指站上5日均线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等待四浪调整结束(27日)
权威内部人士默认 股票印花税下调传言或成事实
张柏芝婚前向谢霆锋称“没和陈冠希交往”
蔡卓妍沪上走秀 称艳照让阿娇损失两千万(组图)
陈冠希召开记者会认错 退出香港娱乐圈早有后招
陈冠希每月薪水3万元 传6女星发律师信索偿(图)
沈殿霞落葬温哥华 郑少秋送花圈悼念(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