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民众送别著名作家浩然 作协主席铁凝亦亲自出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9:10
 

 


  2月28日,著名作家浩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右二)及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右一)前往送别。浩然本名梁金广,其代表作有文革时期发表的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等。中新社发徐曦弋 摄

  2月28日,著名作家浩然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送别。浩然本名梁金广,其代表作有文革时期发表的长篇小说《艳阳天》、《金光大道》等。中新社发徐曦弋 摄

  一位被人们遗忘很久的作家,今天重又回到大众视线中来——是在他的追悼会上。

  今天的八宝山东礼堂几乎被白花包围,上至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下到三河老农民,都亲到现场送最后一程。

  百合花丛中的浩然身覆党旗,神态安详,身着黑西服,一顶老式的同色呢料帽子摆放在左耳侧。哀乐声中,以他大儿子梁红野为首的家属站在一侧,止不住涕泪横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副主席金炳华、陈建功等人今天来到现场送浩然最后一程。铁凝在步出之际向记者表示,浩然是一位有成就的老作家,他二十年在农村实施的“文艺绿化”工程很有意义。

  这位以《艳阳天》、《金光大道》、《西沙儿女》等长篇小说而名噪一时的作家,在他生命的后二十多年,几乎完全隐居在了河北三河县农村进行生活和创作,默默经营着他文学的“两垅地”。评论家白烨至今还记得,浩然总是穿着中式衣服,“单纯、腼腆,和不熟的人话很少,多年保持着农民的生活方式,即使白天在城里办事,晚上也要回乡下住”。

  而铁凝口中的“文艺绿化”工程,正是这一时期他和一些支持者一起筹建了三河县文联,创办了文学季刊《苍生》,给在农家院成长起来的作家诗人们编辑了一套《三河泥土文学丛书》,填补了三河史志文学栏目的空白。

  “浩然老师三河人民想念您”——这样一幅标语出现在追悼室外面。来自三河李旗庄镇绢花厂的王富深说,“我们一大早六点就出发了,路上走了三个小时才到这里”,“我们就是要送浩然老师一程,表达一下心意”,这位六十三岁的文学爱好者称从浩然那里得到不少点拨和建议。

  浩然的大女儿梁春水今天哭得泣不成声,她曾说“以前没觉得我父亲跟别人的父亲有什么区别,但一到节假日,这些前来探望的陌生农民让我很感动,父亲是被他们衷心爱戴。”

  北京著名出版人解玺璋直言浩然其实是时代的悲剧,“每个作家都有他的历史局限,这种局限是他所无法超越的,但他可以忠实地写下他的观察,他的感受,他的认识。他没有打算欺骗读者,他是真诚的,也是真实的。恰恰因为这一点,他的写作及其成果,都是那个时代历史的见证。”

  评论家雷达则直指浩然是“"十七年文学"的最后一个歌者”,“《艳阳天》是他前一时期的代表作,而《苍生》则是他在新时期的代表作。但在气韵的贯通和生活的饱满度上,《苍生》很难与《艳阳天》相比。”前者甚至在二000年获得了亚洲周刊与全球华人学者联合评选的《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一百强》。在雷达看来,浩然文学创作生命与当代文学史的命运沉浮紧密相连。

  回首追悼会门口,黑底白字的挽联触目惊心:“扎根农村巨笔写巨变,心系苍生赤子献赤心”。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郑津
作家浩然告别苍生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慰问其家属   08-02-20
著名作家浩然辞世 享年76岁曾经出版70余种著作   08-02-20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斯科拉:没人能够取代姚明 巨人不打火箭没完蛋
视频:央视解说员失仪 直播火箭张卫平竟挖鼻孔
北方网评:女足换教练 首选陈冠希?
巴里因姚明受伤拒绝火箭 休城最惠条件难引射手
张晓舟,你必须向重庆人民道歉!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犹豫中展开反攻(2月28日)
权威内部人士默认 股票印花税下调传言或成事实
沪深股市:农业股继续强势上涨 大盘蓝筹股领跌
首列京津城际高铁3月31日下线 设计时速350公里
拓日新能(002218)、天宝股份(002220)上市交易
蔡卓妍沪上走秀 称艳照让阿娇损失两千万(组图)
陈冠希召开记者会认错 退出香港娱乐圈早有后招
张柏芝婚前向谢霆锋称“没和陈冠希交往”
陈冠希每月薪水3万元 传6女星发律师信索偿(图)
陈冠希昔日家中淋浴自拍照曝光(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