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新华视点:点击5年政府民主决策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20:33
 

 

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日趋完善

  听证征询从“蹒跚起步”到“扬帆远航”,吸纳民意从“渠道不畅”到“民意为上”……5年来,政府不断探索多样化的民意沟通回应机制,公众的呼声得到政府的有效回应。梳理政府民主决策变化的关键词,从中可以看出过去5年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足迹。

  “保持公众与政府的理性和良性互动,是中国推进政府民主决策的独特路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政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燕继荣教授如是说。

  关键词一:听证征询——从“蹒跚起步”到“扬帆远航”

  承载5亿余手机用户的期待,在“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后,我国手机高资费的最后一个“堡垒”最近终于踏上破冰之旅——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的新方案终于通过,上限标准平均降幅达63%。

  从手机资费“双改单”到清理资费套餐,从规范信息服务商收费行为到公开评估手机国内漫游费上限标准,“民意”二字的分量在电信资费改革中逐步显现。

  无独有偶。也是经历了听证会后,今年2月1日起,社会普遍质疑的交强险等问题开始“改版”。“无责财产赔付”每次最高赔付额由400元降为100元……

  这些收获降价“成果”的听证会,不断树立起人们对听证会的信心:在与行业利益博弈之时,百姓说“不”的声音不再微弱。政府在决策过程中,越来越多地用听证会的形式,听取利益各方的意见,听证会不再流于形式或只是“涨价会”。

  “如果听证会实现了不同利益诉求与主管部门之间的正面交流,决策能够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涨价,会让人觉得有理有据;降价,也不会被看做是‘施舍’。”清华大学一位学者评价。

  关键词二:吸纳民意——从“渠道不畅”到“民意为上”

  “我在网上提过建议,现在除夕前终于可以踏实地回家过年,还能带薪休假了!”面向全民公开征求意见后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实施后,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许洋先生特别高兴。

  “国家对法定节假日进行调整,其最大亮点就是民众成为政府的‘决策参谋’。”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评价。

  过去,人们感觉政府对涉及百姓生活的一些重大事项,往往是先定好了“调子”再征求群众意见。信息渠道不畅,让出台的政策法规打了折扣。

  5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调整和法规出台网上征询意见,通过互联网逐渐架起了政府与百姓间沟通协商的桥梁。

  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招待会的开场白中说:“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招待会,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有媒体将总理的这番话解读为“网络民意的春天”。

  如今,“两会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调查”已成为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热点。燕继荣教授说:“政府通过互联网集中民智、及时整合各社会阶层利益诉求,既丰富了公众民主参与政务的形式,也有利于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贴近群众、贴近社会。”

  关键词三:科学决策——从“三拍工程”到“集中智慧”

  2005年,环保总局叫停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起全国关注。与叫停的大型电力项目相比,规模要小得多,但这一标志性事件却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决策的科学与民主。

  从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引起游人注意,到媒体报道关注事情进展,不到一个月时间,环保总局要求铺设防渗膜暂停施工,进行环评。2005年4月,圆明园整治工程听证会举行;8月中旬,圆明园管理处按要求进行整改。“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单位表现出的态度,无不体现了对法律的尊重、对民意的尊重、对科学的尊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说。

  以往,“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工程”屡见不鲜。现在,从工程项目上马到涉及民生的政策法规出台,从政府规划的公布到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在重大问题上广泛听取民声、集中专家智慧,正在成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体系的必要前提。

  沪杭磁悬浮线路调整,有关部门开设意见征询点,开通热线电话,请专家进一步论证,公众有充分的快捷渠道表达意见和建议。北京修建地铁五号线,政府部门采纳公众建议,增资7000万元加建了“天通苑站”……如今,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把科学民主决策作为自觉行动。

  关键词四:政务公开——从“信息闭塞”到“以公开为原则”

  一直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成为一些政府部门的写照,对公众质疑的某些事件或问题,个别官员甚至用“无可奉告”这样的“外交辞令”来搪塞。

  5年来,政府力推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新闻发言人、直播新闻发布会、百姓明白卡、政府公报、“政务超市”等新生事物被人们熟识。

  “小电话折射政风大变化。”昆明市新近公布领导干部联系方式的做法,引起社会对政务公开的热烈议论。在吉林省松原市务工的100多名农民工抱着试试看心理,向市长热线反映企业欠薪问题,没过多久,市里就派出调查组,被拖欠的20万元在年前拿到了手。

  群众的切身体会源自信息发布制度改革。“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5年来,国务院74个部门和29个省区市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发言人成为联系公众与政府的桥梁。尤其是在处置非典、重大安全事故等过程中,逐步完善了“以公开为原则”的信息发布制度,让广大群众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事态进展,增强防范意识。

  江苏籍司机赵全对前不久因雪被堵在京广线的事情记忆犹新,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沿线的政府部门不断利用广播和手机短信告知受堵人员抗灾进展,增强他们战胜雪灾、平安回家的信心。他说,在最危难的时刻,政府用实际行动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浓浓情怀。

  “知情是取得共识的基础,在群体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的社会条件下,政府要把行政意图和可能出现的效果向公众讲清楚,就能获得良好的互动和配合,减少政策执行中的摩擦力。”南京大学风险与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朱力说。

  关键词五:约束规范——从“与民争利”到“为民谋利”

  广东省2006年两会上,代表委员连续质疑煤气初装费的合法性,当年年底,省物价局正式宣布取消这项收费,每户居民节省3000元到5000元,广大市民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障。2007年,北京市轨道交通票价由过去的3元降为2元。这项改革,北京市政府共补贴41.5亿元。政府发言人说:“这个钱直接让利给市民,花得值。”

  一些政府部门与民争利,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前几年老百姓意见较大的农村征地、城市拆迁等领域里,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政策修改不及时、补偿标准过低,导致群众直接利益受到了损害。在传统“收费行政”的思维主导下,少数政府部门甚至陷于“不收费不办事、多收费乱办事”的怪圈。

  针对这类问题,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门纠风会议,旗帜鲜明地坚决制止与民争利的行政行为,要求征地、拆迁、改制等补偿标准和方案必须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严厉的约束规范下,这些领域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止。

  从煤气初装费取消到收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免除,再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全免……过去5年间,政府让利于民的行动步伐不断加快。

  “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秉持让利于民作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桑学成说。

  关键词六:服务政府——从“管理为先”到“服务为先”

  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于“大盖帽”式的管理社会思维,甚至出现了外地司机杜宝良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同一地点100多次违章,在北京被罚款1万多元的极端事件。群众对这样只顾管理方便、不管百姓便利的行政行为很不满。

  如今,人们更多体会到“服务型政府”的实际意义。河南籍农民工陈冠群所在的南京某社区,原本“流动人口管理中心”的牌子,两年前更名为“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享受到计生、劳动保障、就业培训等服务。”陈冠群说,“管理”变“服务”,虽一词之差,但体现了完全不同的理念,一下子拉近了流动人口与政府的关系。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下,越来越多的政府突出了“服务为先”的理念:上海市2007年初提出,城市马路不再禁摊,可按市民意愿设摊;北京市在全国两会期间交通疏导不再动辄管制;浙江省高速公路特殊天气实行分级限速通行……

  统计显示,5年来,国家公共财政民生投入每年20%以上速度增长,2007年仅“两免一补”就高达181亿元。

  政府定位从“管理型”向“服务型”,从“封闭型”向“开放型”,从“官本型”向“民本型”的逐步转变,充分说明政府的自身改革和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人们坚信,未来5年服务型政府建设必将迎来枝繁叶茂的新时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特稿:民主政治为中国社会注入活力   07-12-12
人民日报: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   07-11-09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斯科拉:没人能够取代姚明 巨人不打火箭没完蛋
视频:央视解说员失仪 直播火箭张卫平竟挖鼻孔
巴里因姚明受伤拒绝火箭 休城最惠条件难引射手
张晓舟,你必须向重庆人民道歉!
姚明的要命的应力性骨折 骨科专家详解姚明之伤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申万天津:存量资金拉反弹 大盘难成趋势性上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犹豫中展开反攻(2月28日)
权威内部人士默认 股票印花税下调传言或成事实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7日)
首列京津城际高铁3月31日下线 设计时速350公里
蔡卓妍沪上走秀 称艳照让阿娇损失两千万(组图)
陈冠希召开记者会认错 退出香港娱乐圈早有后招
张柏芝婚前向谢霆锋称“没和陈冠希交往”
陈冠希每月薪水3万元 传6女星发律师信索偿(图)
陈冠希昔日家中淋浴自拍照曝光(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