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春季心血管疾病高发专家提四句“健康口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1 14:10
 
 

 

  新华网消息:2月29日,著名心血管病的专家周玉杰教授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谈春季如何实施护“心”运动。


图为访谈进行中 周玉杰教授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王翰林 摄

  主持人:每年3、4月份是心血管病患者的“危险”期,为什么这个时期心血管病患者容易出现发病高峰呢?

  周玉杰:在这个时候,季节变换是一个重大的前提。从冬天到春天,万物复苏,一切生物都在觉醒,都在重新激活。常见的一句话叫“热胀冷缩”。现在肯定要减衣服,北方要停暖气,冷热交替不注意,保暖很重要。如果减的太块、过度,就容易造成肌体含量,血管收缩,心血管疾病就容易发作。这个时候饮食上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摄入的能量过高过低,都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因素。还有就是户外运动突然增加,由静到动的不平衡,这个时候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我们沉寂了一个冬季,春天来了,人们有时候过度兴奋,睡眠减少,3、4月份就成为心脑血管病高发的时期。

  主持人:心脑血管疾病常见的早期临床表现主要有哪些?也让大家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周玉杰:心血管疾病主要的一些表现,像现在发病率最高的冠心病来说,典型状况就是心绞痛,很多病人实际上都没有典型的症状,都是什么样呢?多见的是胸闷气短,还没有达到严重疼痛的情况。还有就是浑身乏力,这种状况很容易耽误病情。心血管疾病,心绞痛是典型症状,但不要忽视胸闷、气短、浑身乏力这些非特意性的症状,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现象,希望广大人群要注意这种现象,要及时去检查。


图为访谈进行中 周玉杰教授与主持人交谈。新华网 王翰林 摄

  主持人:春季是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要特别关注的时期,应重点注意哪些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

  周玉杰:根据季节的更替转变,万物复苏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还有很多办法,国际卫生组织提出四句话,在春季有四句健康口诀。第一句是合理膳食。第二句是适量运动。第三是戒烟限酒。第四句是心态平衡。春季合理膳食应注意这几个方面,低盐低脂的饮食非常重要,吃饭时最好是七八分饱,饱食、寒冷、激动、劳累都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注意多喝水,这样避免大便干燥用力过猛诱发一些心脑血管病的事件。春天特别容易失水,特别是在北京,这两天还有沙尘,我们一定要大量饮水,使我们的内环境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第二是适量运动,春季户外运动肯定要增加,我们要制定一个计划,我们医生叫运动处方。比如年轻时心跳达到150次的运动都没有问题。从慢走到快走,根据医生对你的指导,患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一定要在运动方面给自己一个处方,我们在急诊室里经常有一些爬山的病人被120送过来,不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爬一些大的坡,造成心肌梗塞,这是悲剧。所以,有病的患者锻炼要有医生的运动处方。对于健康人群,要根据自己的一些身体情况来做一些户外活动。

  第三是戒烟限酒。烟对心脑血管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现在有一个健康医学顺口溜,不吸烟、管住嘴、迈开腿。过去我是吸烟的,因为我们是健康的倡导者,戒烟是很难的,戒了几十次才成功。我本人又是医生,如果我不戒烟就对不起我这个光荣的职业。有些心脏病医生跟病人谈话时还抽烟,说我就是这样了,我是慢性自杀了,你们还是要戒烟。还有就是限酒,健康人喝一点酒是有保健作用的,酒精对胃有损伤,对血管内皮也有影响的。少量酒精对于健康人群还可以,对于所谓的亚健康人群,酒精对他就是不利的。

  第四是心态平和。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心脏病人是急死的、气死的。我们观察很多心脏病人是A型性格,A型性格分类是指这种人群是比较积极、比较向上、比较容易冲动、脾气大、有才华,创造社会的就是A型性格的人,但是消灭自己的也是自己。脾气大的、心理容易出现失衡的往往就是A型性格,我个人也有点偏向A型性格,就是今天的事一定要今天做到,说到做到,太完美主义,压力比较大,压力太大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的失衡。著名的相声大师侯耀文老师也是因心肌梗塞去世的。

  还有就是气死的,一般脾气比较大,所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是很重要的。那怎么办呢?就是不生气,对一些自己要发脾气或者很不满的事情,应注意克制,要以人为善。现在讲构建和谐社会,也要构建自己的和谐心理。比如我个人,可以欣赏一些平和的音乐。还可以写写字,练练自己沉稳的心理,对于健康、亚健康或者是患者都是非常重要的。

  四句健康秘诀给大家一个健康的启迪。如果按照这个要求去做,很多人可以不得病,甚至不发病重,病情向好的方向转化。

  周玉杰:心脑血管病是"三高疾病" 死亡率或超癌症

  心脑血管疾病是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疾病。在中国的城市,第一死亡率的病是什么呢?大家可能认为是癌症,但是现在城市里已经变了,心血管死亡率占第一,脑血管死亡率第二,癌症是第三,心脑血管加在一起绝对是强势。中国农村癌症还是第一位的死亡率,但是心血管的死亡率占第二,它和癌症在曲线上几乎是齐头并进。>>>

  周玉杰:抑郁症和心脏病有关系 标本兼治效果好

  中医一开始就讲心主神明,过去西医有点不太明显,但是内科疾病与神经系统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脏器疾病都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变化,它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心主神明和西医研究有一个吻合,就是抑郁症和心脏病之间的关系。心脏病容易患抑郁症,因为心脏病本身就是心悸、乏力、头晕,会造成心烦意乱,会有烦闷的感觉,这很容易造成抑郁。所以得了心脏病的病人,如果在情绪上或者同时患有抑郁症,如果治疗心脏病,抑郁症会缓解。>>>

(责任编辑:刘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