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经济观察:透视欧盟主权基金政策走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3:14
 
 

 

  欧盟委员会日前针对主权基金出台了一份政策建议。在西方国家日益对主权基金保持警惕的今天,欧盟的政策走势尤其引人关注。

  纵观整份政策文件,欧盟委员会对主权基金大体持欢迎态度,主张投资开放,拒绝动用立法手段约束主权基金,但同时主张,欧盟应当合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框架下为主权基金拟订一套自律守则,以加强主权基金运作的透明度和内部治理。

  欧盟委员会在建议中指出,外国主权基金并非新鲜事物,它们已经在欧盟内部市场上存在了近50年,并且一直没有带来问题,但随着主权基金近年来规模日益壮大,对外投资渐趋活跃,它们已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基金,资金规模约为1.5万亿到2.5万亿美元,大多来自这些国家积攒的财政盈余或外汇储备。在现有的主权基金中,约20支成立于2000年以后。

  主权基金有别于其他投资工具的最大特点就是资金来自国家,由此引发了外界对于主权基金投资动机的猜疑。一些西方国家称,主权基金可能会被用来为一国的战略利益服务,其投资决定有时并非纯粹出于商业考虑。

  但欧盟委员会认为,主权基金投资对于接受国来说,提供的是机会。由于主权基金的投资战略通常着眼于长远利益,它们对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主权基金帮助缓解了西方金融市场普遍遭遇的信贷紧缩和融资困难。

  此外,由于主权基金投资范围广泛,并不像一国外汇储备那样集中于美元资产,因而有助于提高欧元在国际投资中的份额,从而提升欧元的国际地位。

  正是因为看到主权基金带来的好处,欧盟委员会主张对主权基金保持开放态度,反对采取立法手段或其他限制措施,同时要求主权基金实行自律。

  先前,欧盟内部曾有人提议要效仿美国,组成一个“欧盟外资审查委员会”,或建立一套全欧盟范围的外资审查机制。

  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则认为,这些做法不可取,因为它们有违欧盟致力于投资自由化的努力,只会招致对方国家的回击,于欧盟而言得不偿失,而且欧盟及其成员国现有的一些制度能够解决对主权基金负面影响的担忧。

  欧盟委员会表示,更可取的做法是通过与主权基金及其所属国合作,确立一套基本原则,由主权基金自愿遵守,以保证主权基金投资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可归责性。

  在这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张,欧盟应当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在进行的努力,为主权基金拟订一套全球性的自律守则。

  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警告说,如果自律守则行不通,欧盟仍会考虑采取立法手段。

  欧盟委员会之所以出台相关建议,一个重要的考虑就是希望在主权基金问题上形成欧盟的统一立场。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将提交3月中旬召开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审议,但各成员国能否以此为基础形成统一立场还是个未知数。目前,欧盟内部在主权基金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部分成员国持相对保守立场,而英国等其他国家则对主权基金持更加欢迎的态度,反对过于严格的监管。

(责任编辑:张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天津泰达2日返津 热身成绩不败7日将参加邀请赛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揭密陈涛登陆俄超内幕 金德为何突然转变态度
首节数据:街球王11分麦迪8分 火箭队37-17灰熊
麦蒂25分兰德里爆发 火箭擒灰熊14连胜二月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民间高手谈未来股市:下跌浪已经完美的走完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中钨高新(000657):创投概念有待进一步挖掘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传陈文媛有孕3月 未婚夫未受影响不离不弃(图)
陶喆北京演唱会完美谢幕 爱在音乐中传递(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