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伊朗总统内贾德首访伊拉克并带去10亿美元大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5:54
 
 

 

  人民网3月2日讯伊朗总统内贾德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这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建国29年来,该国首脑第一次访问“老邻居”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新总统和总理已经先后访问了伊朗。迅速解冻、日益升温的两伊关系让美国深感不安。

  据悉,内贾德访问伊拉克期间,将同伊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马利基举行双边会谈。伊朗还将宣布向伊拉克经济重建提供10亿美元贷款。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巴格达机场迎侯伊朗贵宾时对美联社记者透露,内贾德将在3日上午结束本次“历史性的访问”,离开伊拉克回国。

  据悉,内贾德在巴格达逗留期间,还将拜会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这位在伊朗出生的老人迄今仍保留着伊朗护照,并且对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具有无可取代的巨大号召力。

  由于从机场前往巴格达市中心的高速公路非常危险,经常发生反美反政府武装袭击过往车辆的事件,伊拉克军警如临大敌,采取步步为营的策略,几乎每隔100米就设立了一个岗哨监视周围环境。不过,驻伊拉克美军已经表示,不会参与任何保护内贾德安全的行动。

  最近几年来,美国不断指责伊朗向伊拉克的什叶派反美武装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但德黑兰方面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媒体认为,由于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周一讨论西方提出的对伊朗制裁新措施,本次内贾德对伊拉克访问的时机,带有几分向美国示威的架势。

  伊朗和伊拉克曾经在上个世纪进行了长达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结果导致双方逾百万人伤亡,两国更是长期处于敌对状态。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出兵推翻了曾经充当“制约伊朗桥头堡”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结果反而让自己的老冤家伊朗成为这场战争最大的受益者。

  目前,占伊拉克人口60%的什叶派穆斯林掌握了议会和政府的发言权。由于伊朗同样为什叶派主政的国家,再加上伊拉克多数政要,如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等当年曾流亡伊朗,并得到伊朗款待,原本誓不两立的伊朗和伊拉克在战后很快就进入“蜜月期”。

  美国原本希望,在伊拉克建立亲美的西方民主式政府,进而从西面遏制“邪恶轴心”之一的伊朗。因此,白宫对战后伊拉克同伊朗之间的“蜜月”十分恼火。美国更对本次内贾德的伊拉克之行极其敏感,驻伊美军甚至可能通过经济手段劝说当地媒体对内贾德来访“淡化处理”。

  不过,两伊之间并非没有矛盾: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曾对媒体称,两伊在1975年签署的有关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阿尔及尔协议应予以修改。伊朗则重申阿尔及尔协议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并要求伊拉克方面必须予以履行。

  后来,塔拉巴尼通过电视台用波斯语重申两国友好关系,原则上承认阿尔及尔协议的法律地位。此外,伊拉克指责伊朗侵占伊拉克南部油井。巴格达称,已经就此向伊朗多次提出了抗议,然而对方就是置若罔闻。伊朗对此回应说,伊拉克方面的上述说法纯属“无中生有”。

  有媒体认为,鉴于目前两伊关系存在着一些“隐患”,内贾德本次巴格达之旅意在促使两国“再度蜜月”,并以此巩固自己在伊朗的影响力。有意思的是,布什每次前往伊拉克访问都在“高度保密”状态下进行,生怕遭到不测,而内贾德则大张旗鼓地前往巴格达“一游”。(高轶军)

(责任编辑:张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初一女生补课猝死续 校方已停课等尸检结果(图)
天津泰达2日返津 热身成绩不败7日将参加邀请赛
巴里拒签火箭太阳曝内幕 科尔:马刺有幕后交易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对抗赛-王一梅进攻成功率惊人 中国女排3:2古巴
中国女排五胜古巴队 冯坤赵蕊蕊在比赛中(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胡润发布2008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名单)
马钢股份(600808):超级主力入场抢筹迹象明显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传陈文媛有孕3月 未婚夫未受影响不离不弃(图)
陶喆北京演唱会完美谢幕 爱在音乐中传递(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