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上海实景地图令人身临其境 网友忧存在侵权风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7:24
 
 

 

  神秘男友怎会遭遇曝光?   实景地图令人身临其境 网友担忧存在侵权风险

  “地图上的这个人不正是我同事嘛!咦,旁边这个亲昵的男子莫非是神秘男友?”近日,在“城市吧”论坛的上海实景立体电子地图里,网友rainbow“截获”了女同事在浦东南码头路一个马路集市闲逛的画面,她雪藏多年的男友就此曝光——rainbow为无意中获得一条八卦新闻而兴奋,但在论坛上看到她发布帖子叙述此事的不少网友却心中一惊:“实景地图日益详尽,我们的隐私和肖像不会也被广而告之吧?”

  实景地图很实用

  近来,提供实景地图的网站越来越多,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不断向二线城市拓展。在这种三维立体的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内容提供商用360度摄像机拍摄下的城市道路桥梁、居民小区、办公楼等画面,犹如身临其境。

  借助地图,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不少网友约会前,会先在地图上探路,看看哪里有餐厅、咖啡厅、公交车站和电影院,顺便考察一下这些餐饮娱乐场所的装潢是否整洁大方,适合双方品位;一些网友在网上查找心仪楼盘的外观、交通和配套情况,初步筛选后再实地考察,省时省力;一个精明的小店主还把自己的小店在地图上特意标注出来,免费打广告。

  记者试验了一下,上海市区的主要道路、商务楼、商业区和住宅小区几乎被一网打尽,难怪“糊糊”等网友能在网上晒出自己和男友第一次约会地点之类的地标,作为对两人感情生活的一份珍藏。

  不可能及时更新

  不过,尽管是“实景”,也未必完全准确。目前,各大网站都是免费提供实景地图服务,限于人力物力,不可能保持信息实时更新,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最多每月采集更新一次,而在其他城市,速度更慢,有的甚至一年更新一次。正因为此,有网友依图寻去,想在某楼盘周围找几家房产经纪公司购买房产时就吃了药——其中创辉等大部分中介早已关门歇业。

  由于采集人员是乘车摄制画面,限于交通条件,有时会有误差。卢浦大桥浦西上引桥南侧的一些楼盘就因此被标注在半空中,让个别不熟悉情况的市民疑惑:“我要去这个小区看朋友,怎么去呢?”

  生活细节被放大

  在网上,网友们不仅热衷寻找和标注自己家,更喜欢“窥探”明星。李连杰在张江建造的豪华别墅、“超女”尚雯婕的家和学校、影星任泉和孟广美开的饭店等都被标了出来,可以预计,随着实景地图的日渐普及,会有更多名人的住宅等信息被一网打尽。

  不仅名人,普通人的生活细节也可能在地图上被曝光和放大。虽然据新华律师事务所连晏杰律师分析,市民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不应被视为隐私。但是,像地铁情侣视频事件一样,一对情侣举止亲昵、某个市民在自家阳台上晒日光浴之类的行为,一旦从小范围扩散到全社会,就会引起严重后果。更何况,网站发布的画面中含有人物面貌等具体信息时,即使不侵犯他人隐私,也存在一个侵犯肖像权的风险。

  敏感画面应过滤

  同时,实景地图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虽然有网站表示,会过滤有关国家安全的实景画面,但是,记者昨天仍在该网站看到了本市一些敏感机构办公场所的全景。而且,也有市民担心,倘若无意中采集发布了便衣警察擒贼、警方伏击抓捕犯罪分子等不宜公开的画面,岂不威胁到执法人员的执法安全?这些问题都是实景地图网站应该考虑的。

  实习生许明本报记者孙云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初一女生补课猝死续 校方已停课等尸检结果(图)
天津泰达2日返津 热身成绩不败7日将参加邀请赛
巴里拒签火箭太阳曝内幕 科尔:马刺有幕后交易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对抗赛-王一梅进攻成功率惊人 中国女排3:2古巴
中国女排五胜古巴队 冯坤赵蕊蕊在比赛中(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马钢股份(600808):超级主力入场抢筹迹象明显
胡润发布2008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名单)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传陈文媛有孕3月 未婚夫未受影响不离不弃(图)
北方网幕后直击:陶喆为北京演唱会打高分(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