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科学发展观:一条红线贯穿2008年政府全部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8 09:00
 

 

  稳中求进、好字优先、节能减排、改善民生……从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部署2008年主要任务时着重强调的这些“关键词”可以看出,在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两会上,作为一条清晰的红线,科学发展观将贯穿2008年政府的全部工作,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坚定不移地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8%左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明显信号

  这是中国连续四年把经济增长的目标设定8%左右,这是向社会传递的强烈信号,明确地表达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图和决心。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这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快社会建设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长王保存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同时,经济增长要讲究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相匹配。最近几年国家对经济发展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反映出国家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原则,这说明在综合国力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后,党中央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降低经济增长消耗上来。

  “一稳一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表明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把“防过热、防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定物价、防止过热仍然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温家宝指出,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就是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是考虑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明显,需要加强金融调控,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西南州州长陈鸣明说,“一稳一紧”,既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当前经济增长偏快、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进行适当调控,更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较长时期的稳定增长和持续繁荣。“从紧”这是一种预调和微调,不是急刹车。通过和稳健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可以实现有保有压,切实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

  重中之重关注“三农”,夯实科学发展之基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二是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要大力增加投入。近年来,中央连续加大“三农”投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更是高达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二要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三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四要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五要全面推进农村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继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上,还提出要加快农村综合改革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市长王建军说,近年来,中央连续加大“三农”投入,5年财政支出累计1.6万亿元。今年,中央财政第一项支出增加就定向“三农”,再一次显示了中央加强、加快农业发展的决心。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这是一个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清楚路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市长徐光说。他的这个判断,源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报告进一步明确,围绕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标准,特别要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新开工条件。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提高限制发展行业的准入标准和项目资本金比例。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要坚决停建。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特别是工业用地,今年土地利用计划总规模控制在去年水平。

  徐光表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按照报告中所说的,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充分发挥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其中,“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等,都是题中应有之义。

  推进自主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鲜明的提法。

  这一提法呼应了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和持久的技术支撑,加快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历史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表示,“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围绕推进自主创新的中心环节,报告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要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面启动和组织实施大型飞机、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等国家重大专项;实施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和科技支撑计划;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高速轨道交通、工农业节水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重点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面向企业的创新支撑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和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傅勇林还注意到,今年中央财政将安排科技支出1134亿元。他仔细地拿来预算报告对比:“比上年增加了134亿元,这表明中央政府的一个坚定的认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加大攻坚力度:努力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十一五”规划提出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以来,2007年这两项指标首次实现年度双下降。

  “必须看到,节能减排的成效仍十分脆弱,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重道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却并不乐观。

  还是基于对紧迫性的认识,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对这项“攻坚克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电力、钢铁、水泥、煤炭、造纸等行业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计划;建立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和落实关闭企业的配套政策措施;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在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做好“三河三湖”、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三峡库区和松花江等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提高重点流域水污染物的国家排放标准;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农村生活污染治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完善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奖惩机制;增强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体人民更加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节能减排工作才刚刚开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牛文元说,“这是一条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道路。”

  改善民生:科学发展助力和谐构建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用整整5页的篇幅,勾勒出2008年中国政府致力改善民生,以此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的努力目标。”徐光代表说。

  学有所教——报告提出,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一是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深化职业教育管理、办学、投入等体制改革,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劳有所得——报告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创办小型企业。“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把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

  病有所医——报告提出,要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证群众基本用药和用药安全,控制药品价格上涨。

  老有所养——报告提出,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一要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二要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三要采取多种方式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强化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四要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住有所居——报告提出,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积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要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黑客传播“木马”形成产业链 年收入超百亿
东莞“官二代”撞死人逃逸获轻判 市民质疑不公
成品油出口价格被曝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否认
【组图】老兵退伍之前
一位国务院任命书高级书写员的“笔墨人生”
[公告]泰达队中方教练组确定 刘学宇王建英上任
阿里汉挖力帆墙角? 网上疯传黄希扬已转会天津
泰达招来阿里汉 性格教练敢甩百元大钞叫板国安
阿里汉:本月中旬我就会到天津 泰达是一支强队
中国球员在新加坡被曝淫乱:深夜翻墙 出逃寻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一停二看三通过(12月3日)
广州万隆:黄金股是否会有加速上升行情?
啸一笑解盘:股指大阳拉升高位震荡(12月2日)
资金净流入大盘连涨三天 短线或有震荡控制仓位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耐心等待蓝筹股爆发(2日)
盘点全裸但不色情的十大超模女明星(组图)
郭德纲圣诞相声专场 8800元天价票刷新纪录
《裸体新闻》主播拍日本AV 遭韩国网民唾弃(图)
盘点最让90后男女痴迷的十大性感男星(组图)
盘点尚雯婕的二十个“天雷”造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