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今天植树节 看国外的人与自然(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2 14:33
 

 

  奥克兰全城动员拯救“北斗树”

  ◆行者视线刘汝才(旅居新西兰)

  绿色环保组织的人士召开会议,发表谈话,口诛笔伐。植树专家们积极地向地方政府提出抢救老松树的方案。一时间,“毁树事件”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

  新西兰北岛的奥克兰市环境幽美、气候温润、空气清新,是世界有名的风景区和旅游胜地,是世界公认的最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1992年,我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同志到奥克兰访问时他就说过,奥克兰这地方很美丽,这是天涯海角,是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我在驻奥克兰总领馆工作过四年多,那里幽美的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曾这样描写奥克兰的风光:“幽对雅,郁对蕃,绿洲对浅滩。高天挂红日,碧海荡白帆。似长龙,百年通衢大南路;如北斗,千载风姿独树山。”文中所说的“独树山”也叫“一树山”,位于奥克兰市的南郊,山顶上只有一棵百年老松树,故名。那棵古树又叫“北斗树”。

  但是,使人十分遗憾的是,独树山上的那棵老树已不复存在,独树山也已名不副实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从独树山山顶的纪念碑拾级而下,人们可以看到一些大小不等的凹陷的地窝。相传那曾是古时候毛利人的皇堡,名叫Maungakiekie(意即有许多Keikei树生长的山冈的堡垒),估计该堡垒在全盛时期曾容纳过四千多毛利人。山顶原称为Tetorota-i-ahau,1640年为纪念某一伟大的毛利先人而在山顶上种了一棵叫Totara的树。1876年皇堡解体,那棵Totara树被一些无知的人砍掉了。后来,该片土地的地主坎贝尔爵士(1817年生于苏格兰,为人慷慨豁达,八十三高龄时仍被推选为市长)为了纪念被砍掉的那棵Totara树补植下了一棵松树。坝贝尔还在山顶上建立一座高21.35米高的纪念碑,以纪念毛利航海家们的冒险精神以及毛利人对新西兰的贡献。但是,纪念碑尚未落成,坎贝尔就辞世了,人们将其遗体安葬在他种的那棵松树和纪念碑的中间。到1994年,松树已一百多岁了,树高已达26米,根深叶茂,苍劲挺拔,气势磅礴。山顶上的这棵大树“鹤立鸡群”,长期以来成为奥克兰的象征和重要的旅游景点。人们从很远的地方看去,那松树更显得挺秀、美观、可爱。不论你在什么地方,只要你看见那树,你就会愉快地说:奥克兰市就在前方!如果你在什么地方迷了路,只要你朝着那棵树走去,就一定能回到市里。我们总领馆的同志有句口头禅:“如果迷了路,先回到独树山再出发。”因此,那棵松树又叫“北斗树”。

  但是,人们万万没有想到厄运竟会降临到“北斗树”的头上。1994年10月28日清晨,新西兰北岛Kaeo镇一个叫史密斯的37岁的男子将一把电锯伸向百年老松的树头,当史密斯被人们发现和制止时,无情的锯齿已给老树留下了约30英寸深的伤口,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史被警方拘捕后对其罪行供认不讳。1995年6月中旬,史被奥克兰地区法院判刑“六个月监督改造”。

  专家们说,这棵松树是新西兰最有名的树之一,可称得上是新西兰的古刹和国宝了。据专家们评估,在正常的气候环境下,如果没有外力的伤害,那老松树再活五十至六十年没问题,但那道又长又深的伤口使专家做出这样的结论:它的死期不远了。

  “毁树事件”轰动了整个新西兰乃至其邻国,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对老松树的不幸遭遇唏嘘惋惜不已,对史密斯的野蛮行为进行谴责。那些绿色环保组织的人士反应更为强烈,他们召开会议,发表谈话,口诛笔伐。植树专家们积极地向地方政府提出抢救老松树的方案。一时间,“毁树事件”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史密斯成了众矢之的,处于“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状态之中。市民普遍认为,史密斯及其支持者的行动出于什么目的,都不应砍树,尤其是不应砍古树名木,砍树行为绝对是错误的。媒体不断地跟踪报道,使谴责史密斯的“浪潮”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新西兰人的环保意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奥克兰市政府对“毁树事件”迅速做出反应。1994年11月21日,奥克兰市议会首次批准拨款9.5万新元抢救老松树。市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认真听取专家和百姓的意见,积极抢救生命垂危的老松树。但是不久人们被告知:老松树的前景极为不妙。

  1996年2月我离任回国。此后,我时时想起那棵可怜的“北斗树”。2003年,来京旅游的奥克兰华人朋友以惋惜的语调告诉我:那棵树没能救活,死啦!

  现在又是大地回春了,我国群众性的植树运动又开始了。我又想起了奥克兰独树山山顶上那棵死于非命的可怜的“北斗树”,以及新西兰人那强烈的环保意识。

  挪威 小城是森林的点缀

  ◆环球掠影◎周天意(留学国外)

  我住的公寓在一个满是森林的小城区,与其说森林是城市的点缀,倒不如说这本应是一座满是森林的绿色城池

  我留学的学校位于挪威南部小镇,学校不大,四栋小小的临街建筑,干净复古的红砖外墙,很前卫的几何造型,半藏在蓊蓊郁郁的绿树中,一个小小的城际火车站坐落在学校不远处。这是一个安逸闲适的小镇,镇上的居民不是很多,穿着十分深沉朴素,多是米色、深红、褐色一类色调的风衣,远远看去,多像是片片枫叶在灰色的街道上摇摇曳曳。倒是我们这些早上从小小城铁站陆陆续续涌出来的留学生们,衣着前卫,色彩艳丽,步履匆匆,周身发散着极具动感的青春气息,竟将这原本灰蒙蒙的街道激活了起来。

  我住的公寓在一个满是森林的小城区,与其说森林是城市的点缀,倒不如说这本应是一座满是森林的绿色城池,其间那些小小建筑只是这些茂密森林的点缀。挪威人特别安静、守纪,甚至有时候有一点害羞。每个家庭都有一座小木屋,一个广纳阳光的后院,一条忠诚的狗和一片屋后的森林。我的公寓窗外就是一片森林,多是欧洲橡木和意大利柏树,树的主干笔直上伸,标高六七十尺,但横枝并不恣意扩张,两人合抱,便将树身抱住了,于是擎天一柱,平地拔起,碧森森像座碑塔,孤峭屹立,甚有气势。这片森林,远远望去,一片苍郁,如同一堵高耸入云的墙垣。有时能看见两只长耳兔在矮草间打闹玩耍,看见人了也不害怕,只是略微跑两步,然后停下来回头望着你。当我在阳台上休息时,不时有鸟雀在蓝天上欢叫,小雀子会到你的餐桌上啄食,不知名的小昆虫会偶尔暂歇在你的衣袖上,而后再次启程。入夜,往窗外望去,虽不是万家灯火,但也有几盏温馨的灯光在等待未归的亲人,那昏黄的光晕和那稀疏的白色炊烟投射入你的眼帘,也能让你想起万里以外的亲人。我的卧室外面有一个小小我的卧室外面有一个小小窗台,两个英国住客将他们的窗台装扮得生机勃勃,他们每人有一个小小的花盆,将从公寓外面林子中挖来的野花都种在里面然后成排摆开,清晨阳光,所照之上,将那卧室雪白的墙壁投射上来五颜六色,打开窗户,整个卧室在北欧深秋的凉风中竟也是春意盎然。我也忍不住挖了一株野菊,用一只小小的玻璃杯盛起一抷黑土,将它在我的窗台上安了家。古人说“一花一世界”,每日我将它置于屋内,它的花叶也都向着窗外的阳光,窗外那片林子,那片原本属于它的世界。黄昏时分,天下着小雨,周围已经是华灯初上,左右行人步履匆匆。环顾四周,我已经被淹没在车水马龙之中,一时不知身在何方。每次我便会有想念故乡的意念,“故乡情结”逐渐酝酿发酵,那些存在记忆档案里的旧照片,开始排列出一幅幅悲欢离合。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45岁女教师与2名男生三角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孙振宇同志事迹材料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城市卡”的优点和缺点
栎锖随笔:新试训外援即将前来 开赛前确定人选
泰达vs鲁能热身 新外援首发登场
雅帅:试训外援表现不佳 下赛季蒿俊闵将成核心
热身赛:李金羽梅开二度 泰达0:3不敌鲁能
独家组图:拉杜防守积极 尼日利亚外援获得好评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盯紧机构动向(3月12日)
《福布斯》中文版2008中国名人榜 王宝强成黑马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1日)
2007年天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33875元
股市辣评: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翻云覆雨?
李嘉欣许晋亨公开热吻撩衣抚摸 高调秀恩爱(图)
谢婷婷封口不谈柏芝婚变 看秀心事重重
传林志玲与“马桶小开”秘筹年底订婚(组图)
《活着真好》央视热播 管虎牵线海一天和梁静
传央视封杀陈冠希事件涉及艺人 当事人没听说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