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美洲短吻鳄肺可移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6 08:44
 
 

 

  鹰追击陆地上猎物时会改变翅膀形状,捕食水中鱼类时会用尾翼保持平衡。“水域霸王”短吻鳄有什么绝招?

  犹他大学研究人员14日发表研究结果说,既无平衡尾翼也无鳍状肢的美洲短吻鳄可通过改变肺的位置,在水中或潜或浮,向转向或侧翻,不激起一丝水波。

肺助速游

  犹他大学生物学家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实验生物学杂志》上。研究发现,美洲短吻鳄通过控制横隔膜、骨盆、腹部、肋骨肌肉,改变充满空气的肺部位置,完成灵活、快速移动。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托德·乌里奥纳接受采访时说,浮在水面的美洲短吻鳄调动肌肉,使肺移向尾部,然后潜入水下;肺向头部移动则帮助它们重新浮出水面,或转身从侧面发起进攻。

  “这使它们在水中无阻碍游动,甚至能不激起一丝波澜,”乌里奥纳说,“这在它们向猎物逼近时尤为重要。”

  乌里奥纳和另一位研究人员科琳·法默都认为,其他半水生动物,如蝾螈和海龟与美洲短吻鳄类似,也是利用肺的浮力在水中自如行动。

  “这也许是广泛存在的能力,并非只有鳄鱼具备,”乌里奥纳说。

挑战前人

  短吻鳄有横隔膜肌,这在爬行动物中不常见。此前研究认为,短吻鳄靠强有力的横隔膜肌完成迅速游动中的呼吸。这份研究报告提出不同意见。

  乌里奥纳说:“也许肌肉生长并非为了呼吸,而是为在水中移动,后来才有协助呼吸的作用。”

  研究报告称,在距今约2.5亿年至2.03亿年的三叠纪,现代鳄鱼的祖先生活在陆地上,体型大小只相当于现在的猫。

  肌肉协助呼吸的功能形成于白垩纪鳄目动物向两栖动物进化期间。三叠纪是中生代的第一个纪,白垩纪是中生代的最后一个纪,始于距今约1.4亿年,结束于距今6500万年。

实验证明

  科学家为证实假设,安排了两组实验。

  第一组实验中,研究人员找来一些2岁大的密西西比短吻鳄,在它们的隔膜、骨盆、腹部、肋骨等4处肌肉内植入电极,把它们放入大水池中,观察它们移动中肌肉的活动情况。这些小短吻鳄体长约为0.38米至0.5米,成年后身长可达4米。

  实验发现,这些短吻鳄快速游动时,它们的横膈膜肌处于腹部、包住胃肠,在短吻鳄吸气时牵引肝脏向骨盆和尾部移动。肺部同时向后移动,使短吻鳄潜入水下。两边耻骨肌肉起相同作用。

  短吻鳄腹部肌肉的形状不如人类优美,但能挤压肺部改变它的位置。短吻鳄肋骨内部肌肉使短肋骨扩张或收缩。这4处肌肉相互配合,成就短吻鳄如水中芭蕾般轻盈的身姿。

  第二组实验中,科学家把相当于短吻鳄自身质量2.5%的物体挂在它们嘴部或尾部。短吻鳄必须灵活调动肌肉使物体不致掉落。

  实验中,短吻鳄把肺部移至身体后部可潜水,移至体侧可翻转,移至身体前部可浮出水面。乌里奥纳说,这与人类穿着救生衣,保持头部露出水面一样。(刘晓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07年天津市职工月均工资2225元
泰达用胜利结束山东训练 两外援进球两外援离队
雅帅表示泰达有所进步 多方面因素决定外援选择
国足后防新宠称比赛有压力:有信心搭档李玮峰
泰达战鲁能定外援去留 雅帅看好桑托斯中超前景
专访毛彪:重压的2007不快乐 女友的支持很重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铁建(601186):新股将成大盘反弹重要品种
继郭德纲之后 今年央视3.15晚会还将曝光一名人
中国神华 (601088):已经有大资金逢低买进
中国石油(601857):股指期货战役中必争的筹码
强势股寻踪:本周内创52周新高的股票名单
艳照门案14日香港再开庭 被告否认向网上传照片
阿娇悄然离港赴日避难 疑与男友麦浚龙偷欢(图)
章子怡独享LV尊荣 回应结婚传闻(图)
范冰冰:没人敢追我 经纪人穆小光承认没实力
刘亦菲颠覆玉女形象 成龙看好其未来发展(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