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罗马教廷与时俱进 “新七宗罪”出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6 13:31
 
 

 

  凶手嫉妒年轻的警察杀死了警察的妻子,警察则因为妻子的死而愤怒,杀死了凶手…… 这是1995年的好莱坞大片《七宗罪》的结尾。嫉妒和愤怒两种原罪成功地使影片完成了对七宗罪的表达。这部电影因为浓重的哲学意味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也引发了世人对人类原罪的深深思索。七宗罪是人性阴暗的七种表达,除了愤怒和嫉妒,还有傲慢、懒惰、贪婪、饕餮以及纵欲。这一说法已经延续了十几个世纪,最早是由6世纪的一个教皇格雷高里提出,后来但丁在他的《神曲》里加以阐述,遂让七宗罪的说法深入人心。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罗马天主教廷酝酿着让七宗罪“与时俱进”。

  据美联社3月10日报道,3月9日,梵蒂冈的御用报纸《罗马观察家报》刊登了对一名枢机主教的采访,该枢机主教对“新七宗罪”进行了阐释,让世人猜测教皇是否要将“七宗罪”说进行适时更新。这位枢机主教是掌管罗马教廷圣赦院的吉罗蒂。按美联社的说法,吉罗蒂是教皇的“左膀右臂”,同时圣赦院一向是负责有关天主教教义方面的事宜,所以“新七宗罪”的说法应该是无风不起浪。据《罗马观察家报》报道,采访围绕着“上帝的律法在当今世界是如何被侵犯”这一话题进行。吉罗蒂点出了“新的罪孽”这一说法,接后他进行了阐释。吉罗蒂说,过去的七宗罪主要局限于个人,但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罪责也应该应用到社会上来。他说,新的七宗罪分别是:吸毒、操纵基因、过分敛财、引致贫穷、导致社会不公、在人类实行惹起道德争论的科学实验和污染环境。“吸毒削弱了人的心理和智力;污染以及穷人和富人之间不断扩大的社会和经济差距,导致了一种无法承受的社会不公。”吉罗蒂指出。

  在天主教,有“大罪”“小罪”之分,七宗罪属大罪,而小罪,就是能够被原谅的罪行。如果一个人犯了大罪,在地狱是有可能被烧死的。所以,用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话来讲,哪怕使用不能降解塑料袋,都有可能下地狱。

  罗马教廷关注社会问题,让七宗罪“与时俱进”为“新七宗罪”,事实上并非什么新鲜事。据美联社说,梵蒂冈已经不是第一次试图对原罪问题作出现代化的阐释。去年,梵蒂冈在谈到高速公路上的事故时,曾发出一种类似“十诫”的训教给那些司机。另外,教皇关注环境和贫富分化也并非一时兴起。在环境问题上,教皇以及前任教皇保罗二世,都经常对地球的命运表示关注。现在,梵蒂冈的工程师已经计划在一些罗马教廷的建筑上装上太阳能装置,以及在一些礼堂的屋顶上装上光电池。此外对于贫富问题,前教皇保罗二世曾这样说,“穷人已经变得越来越穷,富人则越来越富,导致了社会不公正。”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人们的道德观念愈趋淡漠。据意大利日前进行的有关忏悔的调查,发现有60%的人即使觉得有罪,也不会进行忏悔,这引发了教皇对世人道德观念的关注。梵蒂冈说,是到了该根据世界的全球化来“更新”这张罪行名单的时候了。而新七宗罪的建议,已经得到了大多数神职人员的赞同。(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青年参考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宋玉文同志事迹材料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07年天津市职工月均工资2225元
泰达用胜利结束山东训练 两外援进球两外援离队
雅帅表示泰达有所进步 多方面因素决定外援选择
雅帅:桑托斯签约为时尚早 短时间内将给出答案
泰达热身两球击败鲁能 对手输球发泄不满引冲突
韩鹏破门李玮峰百场点球不进 国足热身3比3泰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电视购物 持久的脑瘫式轰炸
牛市夭折 4000点可能远远不是本轮调整的底线
中国铁建(601186):新股将成大盘反弹重要品种
继郭德纲之后 今年央视3.15晚会还将曝光一名人
中国神华 (601088):已经有大资金逢低买进
艳照门案14日香港再开庭 被告否认向网上传照片
范冰冰:没人敢追我 经纪人穆小光承认没实力
阿娇悄然离港赴日避难 疑与男友麦浚龙偷欢(图)
刘亦菲颠覆玉女形象 成龙看好其未来发展(图)
组图:最适合孩子们观赏的20部电影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