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海南民众“闹军坡”祭拜“岭南圣母”(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6 23:56
 
 

 


  3月16日,2008年第七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开幕式在海口市新坡镇冼太夫人纪念馆门前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各界人士。为纪念我国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及“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举办的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军装出游”、庙会纪念、传统琼剧表演,以及各种文艺演出和趣味比赛。中新社发善平 摄


  3月16日,2008年第七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开幕式在海口市新坡镇冼太夫人纪念馆门前广场举行,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各界人士。为纪念我国古代杰出的女政治家和军事家及“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举办的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军装出游”、庙会纪念、传统琼剧表演,以及各种文艺演出和趣味比赛。中新社发善平 摄

  中新社海口三月十六日电题:海南民众“闹军坡”祭拜“岭南圣母”冼夫人

  作者陈少婷

  每逢农历二月初九,海口新坡镇的冼夫人纪念馆——冼庙,必锣鼓喧天、鞭炮阵阵,热闹非凡。为瞻仰祭拜被誉为“岭南圣母”的冼夫人,四方民众自发齐集于此“闹军坡”。

  今日的琼北多云凉爽,许多民众在早晨七、八点间,以徐徐微风相伴一路行至此,向冼夫人表达自己的尊崇,并祈愿未来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业顺遂。

  在冼庙周边,早早就有许多小商贩在此摆卖祈愿者所需的祭祀品,有喻意吉祥安康的桑桔葱荞、寄望子孙福荫的长串地瓜、祈愿平安发财的“冼”字令旗等。祈愿者细心挑选祭祀品,与商贩论价购买后,带着香烛鞭炮,前往庙宇祭祀。

  香火缭绕中,他们虔诚地匍匐在地,口中念念有词地向心中的圣母,述说内心的愿望。待祭祀品被祭师拿着绕香炉转三圈后,就代表着祭祀品粘着圣母的恩惠与好运祝福,将之带回家中烹煮食用,一年里就会有好运相伴。

  冼夫人是历经梁、陈、隋三朝的女政治、军事家,一生致力维护国家统一。她征战珠崖期间,促进民族团结、平乱惩贪、发展生产,为海南创造百年的稳定和繁荣,赢得海南人民一千多年的感激和纪念。

  为表感恩,民众自发组织“闹军坡”的祭拜活动,有清史记载,“数百里内祈祷者络绎不绝,每逢诞节,四方来集,坡墟几无隙地。”这项在海南古已有之的虔诚祭祀,代表着海南民众对圣母的无限感恩和尊崇。他们相信这位在一千四百多年前,给其带来安定富足生活的女英雄,在新的时代里,依然能够继续护佑她的“子民”。冼夫人于海南人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今日,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举行了第七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开幕式,四方民众聚集在广场前,观看一场大型表演,再现冼夫人护国佑民、率军出征的场景。演出集祭颂、旗舞、武术和装军出征为一体,甚是壮观。

  海口的赵小姐说,今天她是特地到此观看演出,演员的华丽服装、大型的场面再现,让她心情激动,特别是在礼炮和锣鼓声中,英姿飒爽的冼夫人威武率军出征的场面,让她恍如感到光阴回转,无限尊崇这位文韬武略的巾帼英雄。

  据悉,为将冼夫人文化节办成集纪念瞻仰、文化娱乐、旅游观光、经济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群众性活动,海口市计划继续扩大冼夫人纪念馆面积,建设中心广场及后花园,形成冼夫人公园;并开发周围相关景点如烽火台、梁沙进士世家、汉代古城址等人文、自然景观,使之行成完整的冼夫人遗址景观。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