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德云社16名弟子博文狠批姜昆 律师称侵犯名誉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9 17:20
 
 

 

姜昆在两会上交提案 称“小剧场”等地“灰色文化”危害日趋复杂 遭德云社16名弟子博文“狠批”   向姜昆开火 德云社人士称未侵权   律师称 政协委员批评享有法律上的豁免权 德云社弟子言论   对话背景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名为《“灰色文化”危害日趋复杂加强管理建设势在必行》的提案。

  该提案中因将“茶社、民营小剧场等场所”的部分表演内容,列为“灰色文化”,而引起郭德纲旗下德云社许多相声演员的强烈不满。

  随后,郭德纲的同门师弟和众多弟子纷纷在各自的博客中撰文“声讨”姜昆和他的提案内容。被德云社弟子们誉为“才子”和“儒雅文人”的相声演员徐德亮,3月17日晚就这场“口水风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事件现状   既然是个误会 就让它这么着过去得了

  画外音:作为郭德纲的师弟,徐德亮为人低调,很少与人争执。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他,在德云社众多相声演员当中,是有名的“儒雅才子”。

  然而,一向不爱张扬的他,几天前也以“西瓜、芝麻”为隐喻,加入到德云社弟子狠批姜昆的漩涡中。

  法晚记者(以下简称“FW”):采访你之前,我认真看了一下你和德云社其他弟子们的博客,从大家对你文章的评论里能够感觉到,你是一位很有才气、为人含蓄的相声演员。

  不过,几天前你所写的博文《西瓜和芝麻》还是带来了不少议论……

  徐德亮(以下简称“徐”):所有的评论和回帖我都看过,大多数都在为东北二人转鸣不平,也有很多人支持我和德云社其他演员的观点、看法,倒是很少有人为姜昆老师和他的提案说话。

  FW:你是怎么知道姜昆委员今年“两会”期间所提交的提案内容的?

  徐:一开始是听说的,听别人议论的。提案的具体内容我也不太清楚,其中涉及小剧场内容的部分,就是博客中引用的那一段话。

  FW:后来你看到提案具体内容了吗?

  徐:后来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提案的全文,不过我不懂、也不知道网上流传的那个提案是不是姜昆老师所交提案的具体内容。

  FW:看过那个提案之后,你认为里面的一些建议或者说批评,有专门针对德云社相声而设计的吗?

  徐:现在连姜昆老师都说这个事情从头到尾是个误会,那就是个误会呗!既然是个误会,我也就不想就这个风波多说什么了,就让它这么着过去得了……

  评价姜昆   他基本功咋样 是相声界都知道的事

  画外音:针对晚辈在博客中对姜昆的“粗口”和“挑衅”,徐德亮认为记者的用词不当。因为,他们的语言并无不当,更不能理解为这是“对姜昆老师动粗”。

  FW:相信你也看过德云社其他人在博客中对姜昆和其提案的看法。不少文章中的一些语句有人身侮辱的嫌疑,有的还比较动粗……

  徐:(打断记者的话)我倒没觉得那么严重。你说说哪些人的哪些话让你有这个看法?

  FW:比如高峰等人曾在博文中说姜昆连相声的基本功都没有学扎实……

  徐:这并没有动粗啊!姜昆老师以前确实说过很多相声,也曾说过许多好相声。至于他的基本功怎样,这是相声界都知道的事,不信你可以去问问。

  FW:再比如“烧饼”甚至在博客中说,“姜老师,我已经等您一天了!可是您怎么没来?德云社有人等您!”……

  徐: “烧饼”的话也不错吧?我看也没有什么挑衅的意思。比如我也曾当过记者,我告诉你说,你写的文章没有我写得好,约你第二天来比试一下,这能算是挑衅吗?

  这是正当的争论,我看没有什么恶意。

  FW:你认识姜昆吗?你个人认为他的相声基本功怎么样?

  徐:我不认识姜昆老师。他的基本功怎么样,我刚才说了,那是相声界的共识。

  坦陈心扉   对姜昆老师 我们没有进行人格侮辱

  画外音:徐德亮认为德云社许多弟子们对姜昆的“开火”,都在正常的专业和艺术讨论范围内,没有对姜昆构成任何人格侮辱。

  FW:接着刚才的话题,我做个假设。你认为某记者的基本功不扎实,但是他实际上做得还不错,还有很多人认可他。这种情况下,他认为你的一些话伤害了他,对他构成了人格侮辱,甚至就此到法院告你……

  徐:我想姜昆作为那么大牌的演员,不会像你说的那样。还是刚才那句话,对他的一些看法,德云社的演员们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是正常的学术和专业争论,我个人认为我们没有对姜昆老师有任何的人格侮辱。

  FW:我注意到一个问题,德云社很多人在发表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时,都特意加上一句话说——“这是我个人意见,不代表德云社。”

  但是,如果一个团体里很多人都以“个人意见”表达比较一致的观点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个团体在用某种形式表达一种声音。你说呢?

  徐:你可以这么认为,但我不做评论。

  FW:一个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出了自己本行业内的一个提案,却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你认为这会不会影响他参政议政积极性?

  徐:我想不会的。许多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多不同的声音,但这并没有、也不可能影响他们参与政治的积极性。

  我认为他们的建议能够得到更多基层百姓的关注,这说明社会在进步,这是好事。

  说德云社   相声让人乐 也是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画外音:针对网上“德云社演员集体向姜昆发飙,是想融入主流相声,害怕被人骂为‘市井相声'’、‘低俗相声’,而自有的情绪宣泄”等类似观点。徐德亮认为,相声能让人乐,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FW:网上有一种声音,认为德云社之所以这么多人跳出来“骂”姜昆,是因为德云社的相声很“市井”。我不知道这个词你听起来是不是刺耳?

  徐:我不认为“市井”这个词刺耳,我倒是感觉相声素材本来就应该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市井。

  FW:网上的这种声音最后推理出的结论是,德云社相声很想融入相声主流,但又没有更好的机会,而这次事件是一次情绪宣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徐:相声应该服务于基层,让更多百姓能够开心、快乐。郭德纲有句相声台词说,您有什么烦心事、闹心事,来德云社听段相声,哈哈一笑,心情好了,甚至不去做傻事、坏事了,这就是相声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贡献。

  FW:那你自己对主流这个词怎么理解?

  徐:我不知道什么叫主流相声,我没有这个概念。要不你先给我个概念?

  FW:我们一般理解的主流,应该是政府相关部门能认可,且被社会大多数所接受的一种现象或者形式。

  徐:你给了我主流相声概念,我认为这完全符合德云社相声的特征。

  律师观点   德云社弟子言论 涉嫌侵犯姜昆名誉权

  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律师轩玉君女士认为:“德云社部分弟子的言论,已经超出了正常的学术争论范畴,涉嫌侵犯了姜昆的名誉权。”

  轩律师告诉记者,德云社部分弟子在博客中声称“姜昆相声基本功都没有学好”等语句,完全有可能导致姜昆的社会评价降低。而这种说法目前也没有权威证据证明是“真实、可信”的。也就是说,德云社弟子们的言论已经构成侵权要件中的事实要件。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姜昆,在“两会”期间有责任、有义务提出自己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建议和提案。

  他们的言论和批评建议,具有法律上的豁免权。从这一点上来说,姜昆的行为并无任何过错。

  相关链接   姜昆提案摘选

  目前,“灰色文化”在手机短信息、互联网和城镇茶社、夜总会、桑拿洗浴场所等领域仍然大量存在:……在茶社、民营“小剧场”等表演场所,演员们用低级庸俗的表演和下流黄色的笑话取悦观众,甚至在银幕、荧屏上,也不乏打着“艺术”幌子的露骨表演等等。

  林林总总,可谓怪招迭起、花样百出。

  德云社博文摘选

  德云社经纪人王海博文:看过此报道(指姜昆提案的新闻报道——记者注)不禁自问:怎么是他?怎么又是他?怎么老是他?

  德云社李菁博文:百足之虫,本当成为英雄豪杰!若有一天死在自己的手里,岂不是天下最悲惨的笑话、最可笑的悲剧!!

  何云伟的博文:据说某位“前辈”近来又“直抒胸臆”、“忧国忧民”了。

  (注:截至目前,共有16名德云社弟子,写了21篇博文“狠批”姜昆。)

  文/特稿记者朱顺忠记者李子君

(责任编辑:刘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泰达队又来试训外援 桑托斯距签约尚有一定距离
凯尔特人给火箭上课 22连胜的骄傲终被终结
泰达赛程基本确定 联赛冠名各个球队皆有眉目
周三9:30视频直播NBA:火箭战凯尔特人冲击23连胜
风尘仆仆郎平喜回故乡 万众期待津美大战上演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今天抢反弹!(3月19日)
股市辣评:黄金连续走牛若干年将是全球的灾难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如果998点可以重来(18日)
张晓晖:即使中国股市崩盘 我依然坚信……
《功夫之王》海报曝光 好莱坞给李连杰成龙排次
谢霆锋首度回应“艳照门”:有些事我们要珍惜
港媒爆白龙王指点 阿娇或永退香港娱乐圈(图)
谢霆锋正面回应艳照门:只要她喜欢 我都无所谓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改版遭批 新闻主播致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