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国内权威专家:良渚古城的年代不用怀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1:40
 
 

 

  

  良渚古城的发现石破天惊。在昨天举行的良渚古城考古规划研讨会上,权威专家表示,良渚古城是对良渚时期的重要发现,考古价值十分重大。

  张忠培、严文明、徐苹芳等国内的考古界权威专家对良渚古城今后的考古发掘作了探讨。在研讨会前,专家们专程赶赴古城,进行了实地考察。在会上,专家们再次对良渚古城墙的性质和地位作了深入探讨,认为这么大的土建工程,显示了巨大的社会动员力量。整个良渚古城,包括古城墙范围内的莫角山(宫殿类建筑)和反山大墓(良渚王陵)等遗迹在中华文明起源上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此前,著名考古学家、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等认为,良渚古城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堪称中华第一城。昨天,张忠培仍表示,这一古城的发现,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研究的新曙光。

  良渚古城的年代不用怀疑

  良渚古城发现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斌曾在余杭瓶窑葡萄畈段的古城城墙墙体顶部,发现了柱洞等良渚文化遗迹,并出土有许多良渚文化晚期陶片,再加上古城四面城河边缘的良渚文化堆积层,刘斌提出了古城使用的下限不晚于良渚文化晚期的推断。

  对于这一论断,昨天与会的专家表示认同。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严文明说,在座的专家根本没有怀疑古城的年代。

  古城工程量之大超出想象

  古城已揭露的西城墙宽达60多米,参观后的专家,用超出想象来形容古城工程的巨大。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在参现古城后表示,古城的修建,显示了古人的调配、管理能力,工程量的巨大及复杂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裴安平表示,不论这些石头是泥石流夹带下来也好,是从山上运下来也好,这充分展示了史前的社会动员力量。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个古城有这么大的社会动员力量。

  古城墙什么用,防水还是住人?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徐苹芳认为,在莫角山周围,发现了这么一圈石头,意义重大。这个圈,叫城也好,叫堤也好,都是可以的,因为在古代,城和堤的功能差不多,城也防水,堤也防水。就是现在,长江边上城市的城墙也是防水的设施。

  徐苹芳认为,就中国历史而言,有没有城墙,并不是中国城市的特征,像殷墟就没有城。就莫角山及周边遗迹来看,它就已经是城市了,这次发现了石头组成的城墙,更加增加了这个城市的魅力。在莫角山遗址周围有这么大一圈城墙,对莫角山遗址在我国文明发展史上的意义没有任何损害。因此,这一古城的发现,标志着文明的出现,标志着国家的出现。

  古代的良渚是在湿地上建起来的,这个城市具有江南特色,里面应有很大一片水域。这个城市还有哪些内容,需要进一步研究。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何驽认为,良渚早期是泡在水里的,古城墙这么宽,既有可能防洪,也有可能是住人的。因为长江中游有的古城,就在城墙上住人。但也有一些学者认为,这些古城墙仅是政治性功能的建筑。也就是为了显示城内“王”的存在。

  江南在良渚时就很发达了

  严文明表示,良渚文化在中国是一个强势的文化。可以说,它的社会生产,超过同时期国内其他文化。当时的农业生产水平非常高,如果不高,怎么能支持古城墙这么大的土建工程。与同时期其他文化相比,良渚文化也是比较富裕的文化,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环太湖一带是良渚文化的主体区,江南在良渚时期就非常富裕了。

  严文明表示,在这一古城墙内,是当时良渚的统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有宫殿(莫角山遗址),有王陵(反山大墓,有这些东西,就是都城了,良渚文化最高规格的东西在这里。)1986年,在瓶窑镇反山的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良渚文化部族“显贵者”专用墓地,相当于王陵,同时出土一件重达6.5公斤的神人兽面纹玉琮。1993年,在对瓶窑莫角山遗址发掘中,发现这是一处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人工堆筑的巨型礼制性建筑基址,从而奠定了良渚遗址在良渚文化范围内的中心地位。这些遗迹本身,在中华文明起源上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视频直播: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十年庆典晚会
两胜勇士为火箭指明道路 适当解放姚明是好选择
回顾展望倡导誓师 泰达俱乐部十周年晚会举行
连扳三局逆转津美大战次战 王宝泉满意拼搏精神
足球名宿评选“天津泰达足球队十年最佳阵容”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坚持稳健操作(3月22日)
中信证券(600030):频繁放量 有明显资金注入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中国铁建(601186):换手比较充分 有望突破平台
长江电力(600900):基金及保险机构正大举吸纳
梁朝伟刘嘉玲准备结婚 谢霆锋亮相北京(视频)
HITO流行音乐奖颁奖 小S回应大仔恋问题(视频)
娱乐圈叱咤风云的七大年度人物(视频)
选秀冠军实力不凡 潘嘉丽不做“孙燕姿第二”
郭富城演唱会落幕 詹妮弗喜得龙凤胎(视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