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生活潮流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倒霉的隆裕皇后连姑姑慈禧也不待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5 15:05
 

 

  慈禧与皇后隆裕(右一)

  人们都说慈禧和隆裕是我们家出的两位凤凰,也有很多传说,说慈禧在宫中如何袒护隆裕;隆裕如何在慈禧面前告珍妃的黑状;说隆裕如何心胸狭窄,如何整治珍妃。我觉得如果没有证据,这样说对隆裕很不公平。

  我爷爷曾经把隆裕进宫的很多事情都告诉我,隆裕绝对不是那样的人。隆裕被人称为“女中尧舜”不是没有道理的。

  说起来,隆裕虽然是由慈禧选入宫的,但从入宫当天起,隆裕就陷入了无尽的苦难当中。虽然慈禧是隆裕的姑姑,但慈禧并不喜欢隆裕。相反,慈禧不仅喜欢经常陷害隆裕的同治皇帝的妃子瑜妃,处处袒护瑜妃,甚至瑜妃找茬与隆裕发生冲突,最后受到慈禧责罚的还是隆裕。

  除了瑜妃,慈禧还喜欢珍妃。后世有很多人认为是慈禧害死了珍妃,慈禧与珍妃势不两立,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当年隆裕与珍妃、瑾妃姐俩同时入宫,慈禧因为珍妃长得年轻貌美,并且非常聪明,所以非常喜欢她。而隆裕和瑾妃由于相貌不出众,所以慈禧对她们并不太理会。虽然隆裕是自己的亲侄女,但在很多事情上,慈禧还是偏向瑜妃和珍妃。因此,隆裕在宫内的生活并不如意,一是没得到皇帝的爱情,二是没得到慈禧的宠爱,三是没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

  我很不明白,慈禧与珍妃的矛盾,为什么人们会往隆裕的头上栽赃。可以说,隆裕虽然贵为皇后,但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并没有得到宫内实权派慈禧的赏识,慈禧对隆裕的所说所做根本不理不睬。并且在很多事情上,慈禧对隆裕的成见很深。这是有故事的。

  当年爷爷进宫探望自己的姐姐时,隆裕曾经对爷爷说过这样的话:“我知道在这个皇宫里,大家都不喜欢我,而且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不喜欢我。我每件事情都尽量做得小心,每件事情能忍则忍,能让则让,可为什么大家对我还是这样?我也知道很多人都说我的坏话,说我心肠歹毒,说我经常在老太后面前告人黑状。可我不是那样人啊!在这个皇宫里,因为我是皇后,所以处处小心、事事谨慎,唯恐有人说出我的不好来,但还是挡不住人的嘴。看来古人说得没错,人嘴两张皮啊。即便很多时候你把心掏出来给人家,可人家还说是黑的。当年恪顺皇妃(珍妃)买官卖官的事情,我从头到尾不知道,可最后人们把这件事情怪罪在我的头上。我替恪顺求情,不但招来了老太后的记恨,恪顺也给了我很多白眼,可能认为是我告的状吧。还有皇上,对我也很有意见,好像这件事情真的是我做的一样。可这样的事情,即便是我做的,我又有什么错儿呢?更何况我根本就不知道。有头脑的人想想也知道,皇上和恪顺把我当作眼中钉,他们那么私密的事情,怎么可能让我知道?他们恨不得我死了,能给他们腾出地方来。他们对我从来都是表面恭敬心不合,什么事情都防着我,可他们不知道,我不是那样的人。我也知道很多人都认为是我告的状,可这只是人们胡乱猜疑罢了。最让人伤心的就是老太后,别人都以为我是她的亲侄女,所以她处处袒护我,可事实是这样吗?根本不是。这个皇宫内很多人都知道,恪顺喜欢绘画,我也喜欢绘画,但由于老太后喜欢恪顺,所以专门请了一位老师来教她。不过说实话,即便是这样,也没有让恪顺对老太后有丝毫的好感。当年老太后可是专门为恪顺请的很有名的画师来教她,可恪顺也没怎么学出来。当时瑾妃也跟着学绘画,虽然表面上看瑾妃没有恪顺那么机灵和聪明,但在这些方面,恪顺真的是没有任何天赋。她的天赋全用在了争权夺势上面。所以她的绘画水平最后也没有瑾妃高。当时也没人教我,不过我小时候,也是学过琴棋书画的,所以虽然羡慕她们,但我的绘画水平和技巧,一点也不比她们低。相反,她们虽然学了那么长时间,可最后也没什么成绩。从很多地方可以看出来,我和瑾妃两个人在书法和绘画上面比珍妃要好很多。我也知道宫里总是有人说恪顺这个好、那个好,并且说她怎么机灵、怎么灵巧。可说实话,我真的没看出她灵巧在什么地方。不过要说机灵,那是肯定的,她不仅一进宫就把老太后哄好了,没几天也把皇上哄好了。所以,不仅老太后宠着她,皇上更是拿她作为掌上明珠,一旦有什么不顺心的,肯定是拿我撒气。恪顺哄人的功夫是天生的,如果是后天学,就她那么小的岁数,得怎么个学法啊?我是没那本事。”

  爷爷叹了口气,接着说:“当年隆裕太后对我说的这些,我能感受到她在宫里是多么为难。在外人看来,好像她挺风光的,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进宫几次,每次她都要跟我讲她遇到的不平,老太后的偏听偏信。”

  爷爷说隆裕告诉他,老太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根本不喜欢她。每当爷爷进宫看望隆裕的时候,隆裕总是一副很为难的样子。隆裕还曾经对爷爷说过这样的话:“说真心话,我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人。虽然嫁的是皇上,可并不像民间其他女子一样,能享受到那种刻骨铭心的爱情。女人可以不要别的,但女人一定是需要爱情的啊。没有爱情,我退而求其次,想寻求点平静,可在这个是非之地,我能有平静吗?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树欲静而风不止。我的处境就是这个样子。很多人对我这个皇后位置,心存记恨,恨不得我能早死。而我在这个宫里还剩什么啊?唯一能让我堂堂正正维持我自己尊严的就是这个位置了。可还是有人要打击我,想把我从这个位置上赶下去,我现在的主要任务,也是每天主要的事情,就是想方设法保住我的位置,否则我就什么都不是。”

  “在老太后面前,我还不如到处惹是生非的恪顺贵妃呢。老太后有时候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威严,尤其是对待恪顺和瑜妃的时候。这么多年,你看到过谁敢在老太后面前撒娇?我是从来没有过的,但恪顺和瑜妃就经常这样。而偏偏老太后吃这个,所以我的日子就变得更艰难了。甚至那个瑜妃,明目张胆地认为我有的东西她就必须要有。她当初没当成皇后,现在虽然成了寡妇,可还是想过皇后一样的日子。恪顺也一样,她们总是时不时地闹出点是非出来,而最后被老太后责骂的,肯定是我。”

  隆裕对爷爷说了这么一件事情,让隆裕非常伤心。当年慈禧和光绪、隆裕一行“西行”结束,回到宫内稳定下来后,正赶上农历正月初十,也就是隆裕的生日。在清朝宫廷,太后和皇后的生日被称为“千秋日”。按照清朝历代的规矩,每逢皇后千秋佳节的时候,宫内就要由皇帝赐宴,同时要张灯结彩、搭台唱戏地热闹一番。这是祖宗立下来的规矩。

  但由于当时社会非常动荡,国家陷入了内外交困的时节,隆裕知道如果这个时候自己过生日那么花费的话,不仅国内民众会遭受很多苦难,而且宫内的财力也会遭受重创。所以隆裕虽然也想风光地办一次生日庆典,但由于现状,她就跟光绪提出自己的生日停止一切活动的建议。

  光绪看见隆裕呈上来的建议,十分高兴。于是下令采纳隆裕的主张,并马上下发了一份停止一切庆祝活动的谕旨。当时很多大臣都在为隆裕的生日准备礼品,一听停止举办活动,也都十分高兴,暗地里对隆裕多了几分赞许

  但隆裕没想到,自己这个建议,竟然让慈禧非常不高兴。慈禧认为隆裕这样的建议,非常好,有见识,同时也有皇后的风范。但慈禧并不喜欢隆裕这样的表现,因为这样一来,以后宫中所有人只要过生日,就肯定会依照隆裕的样子去执行,不但破坏了皇家的规矩,也让皇家失去了很多的体面。虽然不高兴,但慈禧并没有马上表现出来。

  到了隆裕生日这一天,按照规矩,太后要到皇后宫里行赐寿的礼仪。虽然庆祝活动取消了,但家中的小礼法,还是不能太寒酸了,毕竟是皇后过生日。所以当天光绪和隆裕给慈禧请过安后,就回到皇后宫内,在院内准备迎接慈禧。难得有机会让光绪跟自己一起,隆裕自然非常高兴,并且也特意准备了一番,显得光彩照人。虽然是夫妻,但隆裕毕竟和皇帝有些生分,所以也稍稍增加了一些羞涩,这让隆裕看起来状态非常好。

  据说这一天天气也不错,没多久,慈禧一行就到了皇后宫内。慈禧一行入宫后,四处巡视了一番,只稍微坐了一会就走了,而且脸上非常难看。这一下,光绪和隆裕就心里发毛,不知道有哪些地方得罪了慈禧。

  不一会,就听到慈禧传谕隆裕宫中的太监首领刘太监。据说这位太监也是非常会来事的一个,见慈禧脸色不好,就处处陪着小心。但没想到,慈禧问他:“皇后所坐的锦茵如此漂亮,怎么跟我宫中的一样啊?想必是有人从我宫中偷走了,孝敬皇后娘娘去了。我自己的东西,要给谁我自有主张,到底是谁想送这个人情呢?”刘太监一听这可不是小事,有人敢从太后宫中拿东西,那罪过就大了。皇后的锦茵来自何处,自己是知道的。并不是有人从太后宫中拿走的,而是太后宫中的锦茵和皇后宫中的锦茵都是一家作坊做出来的,所以表面上不会有太大的区别。况且皇家所用的东西,本身区别就不是很大。除非是主子们自己特别要求做的,才会跟别人的不一样。所以刘太监回答慈禧说:“太后明鉴,没有这回事。皇后的锦茵与太后的锦茵都是一家作坊做的,自然相差不大。”慈禧一听非常生气,说:“难道是我看走眼了不成?”刘太监说:“奴才不敢。”慈禧越想越生气,于是说:“我平日里白疼你们了,如今你们和皇后串通一气来骗我,而且这么明目张胆地在我面前撒谎,你是在袒护皇后吗?”

  刘太监一听,一身冷汗马上下来了,这个罪过可不轻,于是没有回答慈禧的话。慈禧一见刘太监不说话了,于是叫人把刘太监打了一顿,才放他回到隆裕宫内。隆裕一见刘太监的样子,也吓坏了,知道自己也没办法跟慈禧解释,所以只好暗地里陪着小心。慈禧并没有因为隆裕是自己的侄女而对隆裕手软,她紧接着就颁布了一道谕旨,称隆裕皇后千秋日典礼疏误,特此罚俸三月。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彩照 
稿源 大旗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中方投资韩企倒闭 工会欲到中国驻韩大使馆闹场
广播电台问题多
【综述】中国军舰首次在索马里为台湾船只护航
天津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 继续依法收取通行费
网上传西安名牌大学校花MM自拍照(组图)
成耀东未否认陕西接触马季奇 达科首选仍是天津
泰达选援不要名气要实用 托马西要求热身看表现
托马西恐难征战中超 天津泰达嫌其太老迟迟拖延
前意大利著名国脚试训天津 托马西有望现身中超
天津男篮主场76:83负八一 8胜20负位列联盟第15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老周侃股:慎言中小板热点转换
京津开启旅游绿色通道 天津人可享万张免费门票
通用电气金融业务部门将裁员7500人至1.1万人
黄光裕辞去国美所有职务 陈晓接任集团主席
河南万国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黎姿情归52岁痴心富商 下月澳洲嫁残疾大亨(图)
SJ南京开唱 希澈“弃”韩庚“强吻”晟敏(组图)
3年姐弟恋修正果 林熙蕾朱孝天18日大婚?
《画皮》大赚 赵薇陈坤有望合作《花木兰》(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部分台词曝光 24分钟“笑果”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