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湖南15岁少年跳楼身亡 生前自闭更像边缘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5 15:21
 
 

 


夏启佳的房间

夏启佳生前住的小区

稚嫩的少年曾是母亲眼里的乖儿子。夏启佳的同学供图
  少年夏启佳之死

  核心提示:3月3日,湖南怀化一名叫夏启佳的初中生,从5楼坠下结束了自己年仅15岁的生命。警方排除他杀和失足的可能性后,其坠楼原因一时扑朔迷离,无法解释。记者试图从其成长的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揭开少年夏启佳之死的真相。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陈宁一文/图

  离大儿子坠楼20天后,3月23日,夏小红已经将自己经营的麻将馆转让出去,不久后也将从居住的酒厂搬走。因为担心自己的另一个小儿子,“我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了,先换个环境。”

  但夏小红依然记得出事之前的那个晚上,想起她同意儿子提出睡回到电脑房的请求后,儿子的那种高兴劲。可现在,她怎么也不敢相信儿子已不在人世。她说: “我这些天,天天睡在儿子的房里,感觉他仍然在我身边。”

  3月3日,怀化市一中初三0505班的夏启佳上早读课时从5楼坠亡。事发之前,他因为看网络小说被老师发现。随后,老师通知其母亲到学校来。待他母亲赶到学校之后,得到的却是儿子坠楼的消息。

  酒厂的沉默少年

  三年来,夏启佳往来穿梭于喧闹之中,似乎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沉默的少年,更没人走进他的心灵,包括他的亲人。

  这是一个喧闹的居民小区,人们习惯把这里叫作酒厂,离湖南怀化市城区中心只有步行20多分钟的距离。夏小红带着两个儿子搬到这住了3年,因为小区离大儿子夏启佳就读的怀化一中只有步行10分钟的距离。

  居民小区的楼房有一些已经有人居住,有一些仍在修建之中,小区变得越来越喧闹。这里居住的人,明显分为市区居民和外来人员。“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小区一杂货店老板告诉记者,麻将馆、杂货店、餐馆到处可见,人流如织。

  这里是个封闭的居民小区,邻里之间似乎都不相识。当记者问起夏启佳这个孩子时,很多人要么投以疑惑的眼神,要么说“我刚来不久,不知道你说的人”。

  “如果不是经常打交道的话,很多人住了很久都不知道邻居姓什么。”一居民告诉记者。即使知道夏家的邻居们,一说到这个孩子时,都是一样的说法:“沉默,懂事,不怎么出来玩。”在他们仅有的记忆中,15岁的夏启佳似乎更愿意与比自己小一半的弟弟在家门口玩耍,要么打桌球,要么两人拿着球杆打闹,从来不像其他孩子,三五成群在外游荡或嬉笑玩耍。

  夏启佳出事的消息传开后,一些小区居民才知道夏家的存在。夏小红租了一个门面开麻将馆。一楼是麻将室,顶上的阁楼里住着5个人,其中有两个租户。夏启佳一个人住一间用木板隔出4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摆着一张床、一台电脑、一张椅子。

  在经常来打麻将的居民眼里,夏启佳最大的特点就是听话,有人经常喜欢叫他去帮忙取钱。只要叫他,他总是笑着说:“好,你把卡和密码告诉我。”

  隔壁一个诊所的医生还能想起懂事的夏启佳,“他经常来买药,看病都是自己来。不怎么说话,他打针时从来不闹,不像有的孩子大喊大叫或者骂痞话。”

  夏启佳每天7时左右上学,下午放学后准时回家。3年来,人们往来穿梭于喧闹之中,似乎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沉默的少年,更没人走进他的心灵,包括他的亲人。

  离异家庭的孩子

  夏小红以自身的经验和愧疚,培养着夏启佳。她没有意识到,让其引以为豪的乖儿子,正慢慢变得封闭与压抑。

  夏启佳3岁时,父母离异。

  父亲,对于夏启佳来说,似乎是个陌生而令人反感的字眼。谁也无法估量,父亲的离开对他幼小的心灵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多年之后,父亲到怀化看望他时,有牌友问夏启佳,“这个男人是谁?”他答:“是我妈妈的同学。”一开始,他甚至不愿意跟父亲说话,看到父亲就走开。

  夏启佳死后,《法制周报》记者联系上了他的亲生父亲,他除了觉得儿子内向外,也说不出别的印象。“他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你要问他妈妈。”

  夏启佳长大后,夏小红觉得,应该让生父承担起儿子的学费和生活等费用。打电话过去被拒绝后,夏小红气哭了。当时,她记得夏启佳对她说,“妈妈,我们不要他的钱。等我长大了,赚钱养你和弟弟。”

  分家时,夏小红带着两个小孩,当时,她对夏启佳说,“你要懂事,以后就我们三人相依为命。”从那后,原本活泼的夏启佳像变了一个人样,变得非常懂事,但也变得沉默起来。

  夏小红感觉到儿子有意识地保护她。“分家时,我跟他奶奶吵架,他拾起小石头就丢向奶奶。有一次吵得凶了,他还到厨房里去拿刀,说要砍了奶奶。”

  离婚时,夏小红帮前夫还了几万元债务。她告诉记者,“我妈妈那时很生气,说我蠢,到我店里发脾气,夏启佳以为外婆欺负我,后来都不理外婆了。”

  这两件事给夏小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她很欣慰。她相信自己的孩子真的变得懂事了。

  在随后的日子里,夏小红的生命中又出现过两个男人,并且又生了一个孩子。只不过,两个男人最终都没能跟她一起走下去。“我是个苦命的女人。”夏小红说,而她对夏启佳也一直这样教导:“你要听话,妈妈一个人带着你和弟弟,很累,很不容易。”

  从小到大,夏启佳一直是母亲和其他人眼中的乖孩子。“他从小读书就不需要我接送。读初中后,他每天不声不响按时起床去读书,他在家还经常帮忙做家务、看店子、买菜、照顾弟弟,还帮弟弟辅导作业。”夏小红一度很自豪。

  在家里,夏启佳除了看电视就是玩电脑,要不就是做家务或带弟弟。夏小红的印象中,触及心灵的交流似乎很少。“我的孩子不需要我操心。”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但一直以来,夏小红为没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而愧疚。由此,对儿子也倾注了无比的心血。为使夏启佳读书方便,她多次搬家。为了让儿子日子过得好点,她开五金店、跑中巴车,拼命赚钱。“我们家的经济条件算不错,我给夏启佳买的鞋都是名牌的。”

  夏小红承认,她努力赚钱,是“想在经济上尽量满足孩子,来弥补父爱的缺乏”。

  夏启佳似乎也渴望父爱。有一个男人曾经与他们朝夕相处了7年。一次,夏小红无意识地要夏启佳叫“爸爸”来吃饭。夏启佳没有半点犹豫,喊了一声“爸爸,吃饭了。”但他同母异父的弟弟却说,“这是我爸爸,不是你爸爸。”从此,夏启佳再没有叫这个男人“爸爸”。

  夏启佳与弟弟关系微妙,他会带弟弟玩,辅导其学习,同样也会为了不让别人欺负弟弟而大打出手。但更多的时候,他会故意刺激弟弟。“比如,他是哥哥,有时候我给钱会多给点,分吃的也会多分点。这时,他就会故意气弟弟,说自己比他多。然后让弟弟又哭又闹。”

  在家中,15岁的夏启佳不单单是个孩子,他似乎还承担了一个成年男人所要承担的一些压力。夏小红以自身的经验和愧疚培养着夏启佳。她没有意识到,让他引以为豪的乖儿子正一步步变得封闭与压抑。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周报-e法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