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三毛自杀17年后遗书首次曝光 专家质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6 15:54
 
 

 


三毛(资料图片)

  友人公布的“三毛遗书”

  小熊,我走了,这一回是真的。

  当敦煌飞天的时候,澔平,我要想你。

  如果不是自制心太强,小熊你也知道,我那一批三百七十五个钥匙,起码有一百把要交给谁。

  这次我带了白色的那只小熊去了,为了亲他,我已经许久不肯擦一点点口红,可是他还是被我亲得有点灰扑扑的。

  此刻的你在火车上,还是在汽车里?

  如果我不回来了要记住,小熊,我曾经巴不得巴不得,你不要松掉我衣袖,在一个夜雨敲窗的晚上。

  好,同志,我要走了。

  欢迎你回台湾来。

  爱人三毛

  今年是作家三毛诞辰65周年,距离她1991年自缢身亡已经过了17年,关于三毛的死因至今仍是一个谜,因为人们并没有在现场发现她留下任何遗书。但在最新一期的《康熙来了》节目中,三毛好友眭(sui)澔平首度公开了三毛遗书。眭澔平说,三毛把遗书夹在给他的书中,等他发现的时候,悲剧已经发生了。但也有人质疑此事,因为落款上没有具体日期。

  直击:三毛遗书首度公开

  由蔡康永和小S主打的新一期《康熙来了》主题似乎有些凝重,居然是“有些话我怕来不及说”,邀请一些文化娱乐圈的名人来谈自己在以往岁月中留过遗书的故事。自由探险家眭澔平也来到现场,很少人知道,三毛生前和比她小17岁的眭澔平有一段忘年交,三毛去世后,眭澔平还买下三毛的房子。在节目快结束的时候,蔡康永突然说:“(眭澔平)有一个很有名的人的遗书,不过当时他没有及时发现对方留给他的这封遗书,那封遗书是在她送给他的书里。”

  眭澔平点头承认并表示这个人就是三毛,三毛在她自杀前几天赠送给自己一本书,“刚好那个时候,我出版了我的第三本书,她也出版了她人生的最后一本书,就是她的《滚滚红尘》,不过后来翻到以后就发现里面夹了这篇文章。”不过,当眭澔平发现书里三毛留下的遗书后,悲剧已经发生了。眭澔平表示,三毛之死当时闹得沸沸扬扬,他觉得在那个时候,把这个东西拿出来,并不是一个适当的时机,因此过了17年,才把三毛这封书信公开。蔡康永在节目中念了三毛最后留下的文字,其中“当敦煌飞天的时候,澔平,我要想你。”显然,这是写给眭澔平的,但这些文字并不太容易让人懂,比如三毛提到375把钥匙、爱人同志这样的词语,眭澔平在现场解释说,这其实跟他们平时的聊天有关,因为他形容三毛是一个旅馆,有375个房间,所以接待处有375个格子,共放着375把钥匙。而“爱人同志”也是他们聊天的词句,“我们很渴望交到一种朋友,就是你爱他,但大家又志同道合。”眭澔平表示,这里面三毛并没有直白地说到死,“她说飞天的时候就是要离开的意思,这是一个很人文的东西。”

  争议:是遗书还是书信

  在眭澔平把三毛的遗书公开后,各地的三毛迷纷纷互相转发和讨论,因为在节目中有三毛的这封信原件的镜头,而且从手写的字体来看,的确是三毛的字迹。一些看过节目的读者也表示,“应该是三毛真正的遗书,看来她当时是想好要走的。”也有的读者表示怀疑,“上面并没有看到日期,怎么能证明是在她自杀前写的呢?”

  三毛在1991年1月4日自杀,警方调查后宣布,三毛是以一条肉色的丝袜,绑挂在浴厕马桶上方一个铁钩上,再将丝袜套在颈部,认为三毛自杀是因为她自尽的浴厕内设有马桶护手,三毛只要有一点点的求生意念,就可立即扶住护手,保住性命,但现场没有发现任何遗书。正因为如此,有关三毛的死因一直存在各种各样的说法,但都没有具体的证据,现在,眭澔平公开了三毛的遗书,似乎能够证明当时三毛去意已决,但无论怎样看,这并不像一个一心求死的人写的文字。曾策划推出《三毛私家相册》的传记作家师永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2005年出书的时候曾经和三毛的家人频繁联系,至今没有听说三毛留下个人遗嘱,“我觉得这样只言片语的文字,三毛写过很多,它恐怕不能被称为是遗嘱或者遗书。我研究三毛很长时间,她爱给朋友写信,常常是亲爱的某某,但这样的词没有其他的意思,只是她的礼貌习惯而已。”(记者蒋庆)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