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外媒:陆克文首次出访 日本未被列入日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4:24
 
 

 

新华网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6日报道,试图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占领一席之地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7日将开始历时18天的引人注目的出访活动,目的地包括美国、欧洲大陆、英国和中国。外国媒体认为,陆克文的这次访问,标志着澳大利亚对亚洲政策的重心开始由日本转向中国。与此同时,澳仍会将美国作为头号盟国,坚持日美澳合作体制。


1月3日,在澳洲墨尔本的日本领事馆外,维多利亚动物解放组织一名成员全身涂满红色颜料坐在一面日本国旗上,以此抗议日本在南大洋的捕鲸活动。澳大利亚陆克文政府对日本在南大洋的捕鲸活动一直采取强烈反对态度(中国网 流水) 日本《朝日新闻》3月26日报道,21世纪是美欧中三极时代。陆克文执政后的首次出访,似乎在谋求让澳大利亚走在新时代的前面。看上去,这是澳大利亚对亚洲政策的重心由日本转向中国的开始。

  日本未被列入陆克文的此次出访日程当中,日本的当政者和外务省对此感到不安。

  陆克文作为一名“中国通”而闻名。然而,他的“中国观”建立在冷酷的现实主义上。这与美国前副国务卿佐利克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论调相近。只要中国同意维持国际政治秩序的现状和实行法治,并作为大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那么就得推行与中国接近的政策。

  陆克文将美澳同盟和日美澳合作体制置于这一秩序的核心位置。他认为伊拉克战争是美国轻视联合国和单边主义的表现,因而反对这场战争,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其他人都承认他是澳大利亚工党的头号“亲美派”。

  陆克文表示会坚持日美澳合作体制,但他再次对安倍前首相提出的日美澳印合作体制构想表明了慎重态度。他说:“印度并不那么热衷,美国也是如此,在日本也出现了意见分歧。”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法表示支持。

  陆克文不访问日本,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日本自己造成的。


2007年11月24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陆克文庆祝工党赢得联邦大选。 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据路透社26日报道,分析家表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将进行首次正式出访,访问期间他必须在如下问题上保持平衡:一方面同中国发展密切关系,同时维持对传统盟国美国的承诺。

  分析家迈克尔·富利洛夫表示,尽管陆克文已下令将澳大利亚前线部队从伊拉克撤出,并不断鼓励澳大利亚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他仍需要让布什确信美国仍然是澳大利亚的头号盟国。

  悉尼麦克里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杰弗里·霍克表示,陆克文的出访代表了澳大利亚的雄心以及把澳大利亚变成中美关系桥梁的愿望。“人们经常讨论中美关系的桥梁,而澳大利亚又恰恰站在中间。我认为他是在树立澳大利亚作为中间势力的形象。”

另据法新社25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本周将开始上任后首次重要出访,这将标志着澳大利亚在与美国和日本保持了10多年密切关系后,外交政策即将出现重大调整。

  澳大利亚迪金大学的达明·金斯伯里说:“在亚洲地区,中国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而日本却滑落到即便不是无足轻重,至少也是第二梯队的地步,我认为,陆克文出访行程的安排,可能被视为针对该地区现状发出的精心策划的信号。”

  陆克文在宣布这次出访的声明中说,中国对澳大利亚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这使它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6日报道,几周来,陆克文不得不应付一些棘手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让澳大利亚与中国和日本这两个重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

  堪培拉上月针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因为它认为有些投资可能危害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当时陆克文强调,此举不是针对中国。然而,在中国一家国有公司带头收购了澳大利亚力拓矿业有限公司9%的股权后,澳大利亚立即宣布了针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举措。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索尔·埃斯莱克说,澳大利亚仍在设法在经济利益与政治、战略利益之间找到平衡。

  1945年后,日本一直是澳大利亚主要的贸易伙伴和战略盟友。不过这一次日本也成了难题。陆克文政府对日本在南大洋的捕鲸活动一直采取强烈反对态度,它还退出了将要举行的有日本、印度及美国参加的有可能引起中国不安的四边战略谈判。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