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健康生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阳春三月 保“胃”刻不容缓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5:35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疾病也活跃起来,胃出血、急性胃炎、胃溃疡等胃病发作几率明显增加,保“胃”健康刻不容缓! 案例1:陆小姐是个酒品推销员,经常要喝酒。春节期间,陆小姐常和不少人“拼酒”,经常是在这一桌喝完,又到另外一桌喝酒,结果这次刚走到第三桌,陆小姐就突然感到胃部疼痛,并伴有咳血。

  专家点评:陆小姐的情况是因饮酒过量而引起胃出血。过量酒精会伤肝伤胃,经常饮酒者,血管壁受到反复刺激,使血管增厚、硬化,并可导致消化道溃疡、脑血管意外等躯体疾病。胃出血患者应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煎炸及粗糙食物等。其饮食应从流质、半流质、软食过度到普食,如鸡蛋羹、麦片、清淡煮烂的饭菜都适合此时食用。

  案例2:曹小姐总是感觉胃部疼痛,同时还伴有口干,食欲不佳,小便色黄,大便不畅等症状。

  专家点评:这种症状属脾胃内湿所致。现代人往往缺少运动,喜欢呆在空调屋里,不注意保暖,导致寒湿交加。内湿型脾胃湿热症的治疗可用冬瓜皮,使湿祛热清,脾胃安和。湿热下痢多用葛根芩连汤服用;若出现黄疸之症,可用茵陈五苓散。如果喜欢喝粥,则可以将冬瓜皮剁碎后与米粥同煮,每天早晚食用。

  案例3:叶女士近来身心欠佳,整个人都提不起精神来,并伴随有腹部胀满、两胁胀疼、胸闷嗳气、不思饮食、四肢困重等症状。

  专家点评:这种症状属肝郁脾湿型脾胃疾病。春季人容易情志抑郁,肝气郁结。由于脾胃之升降与肝气的疏泄关系密切。若不得疏泄,就会加重病情,导致脾胃升降运化失常。偏于胃气不降者可用柴胡疏肝散加减;偏于脾虚者多用逍遥散与平胃散合方。

  案例4:许先生一觉醒来,突然感到头晕脑胀,身体发热,胃腹部冷痛、胀气,还伴有恶心想呕吐的感觉。

  专家点评:这种症状大多属于脾湿外感型脾胃疾病。外感病多因于风,风为百病之长,常挟诸邪袭人。可用平胃散加杏仁、葛根、藿香、桂枝、羌活、防风等辛散祛风和胃的良品,一同服用。既祛表之风邪,又散胃中之湿浊。此外,还可以将它们与瘦肉或牛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也是时令补品。

  温馨提示:预防胃病需七戒:

  一戒长期精神紧张:精神紧张会通过大脑皮层影响植物神经系统,使胃粘膜血管收缩,胃功能紊乱,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导致胃炎和溃疡发生。

  二戒过度劳累:无论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不能过度劳累,否则就会引起消化器官供血不足,胃粘膜分泌失调,从而导致种种胃病发生。

  三戒饮食不规律:饥饿时胃中空空,胃粘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容易伤害胃壁,导致急、慢性胃炎或溃疡发生。暴饮暴食会使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这也容易造成急、慢性胃炎或溃疡,甚至发生急性胃扩张、胃穿孔。

  四戒酗酒无度:酒精会使胃粘膜发生充血水肿,甚至糜烂出血而形成溃疡。

  五戒嗜烟成癖:吸烟又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使胃粘膜中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使胃粘膜受到伤害。

  六戒浓茶咖啡:浓茶和咖啡对胃刺激性强,使胃粘膜发生充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促成发生溃疡病。

  七戒睡前进食:睡前进食不仅影响睡眠,而且会刺激胃酸分泌,容易诱发溃疡。

稿源 39健康网社区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史上最大牌外援终无缘大连 昔日旧臣却侥幸留用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网友调查:您认为火箭对森林狼的比赛谁发挥更好
中国女足集中未见教练组 老商马不停蹄赶赴北京
穆大叔阐释何为传奇 十七年生涯值得铭记(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恐慌中蕴育的机会(27日)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破发 大股东袖手旁观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27日)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阿娇陈冠希新广告均开播 广告商称有信心(图)
Hebe疑似恋情曝光 被拍到挽90公斤猛男夜游(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