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车虫”代销分一分一百元 网上公开揽生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15:49
 
 

 


代违章车辆销分获利流程图

“车虫”赵晨(左)正在和拿着违章司机行驶证的同伙,一起联系销分的事

  利用非现场执法“对车不对人”的特点 找有本不开车者和满分司机垫背 提供一条龙服务   车虫代销分挣钱上网公开揽生意   交警表示:此行为肯定不合法 但交管法规对此没有规定 无法进行处理 更谈不上处罚

  因为探头一般只能拍到违法车辆的车牌,而无法拍清楚违章司机的相貌,所以非现场执法存在着“对车不对人”的情况。利用这一“特点”,代违章车辆销分成了一些“车虫”的挣钱之道。

  通过互联网,“车虫”明目张胆地发布信息,招揽“生意”,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多名“车虫”表示,自己销分的手段是“合法”的。

  记者暗访   销一分一百块销得多了能“便宜”

  经过调查记者了解到,在石景山检测场“活动”的“车虫”,不少人在代违章车辆销分。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检测场时,正好遇到大货车司机老刘正在与一名“车虫”做花钱销分的交易。

  老刘开的车已经被电子眼记录违章8次,累计被记18分。根据规定,如果他到交管部门接受处罚,将被吊销驾驶执照,重新回驾校学习,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上路。

  于是,老刘决定找“车虫”销掉其中的10分。“车虫”开价:“销一分一百,销十分一千!”

  趁老刘砍价的工夫,记者问了问其他“车虫”。他们告诉记者,“一直都是这价”,只有需要销的分多,价格才能商量。

  40分钟后罚单到手销完分

  因为需要销的分多,老刘最终砍价成功,“车虫”答应帮助销10分,只要他700块钱。

  “车虫”拿走老刘的行驶证后“消失”。40分钟后,他重新露面,手里拿着4张罚单,但单子上写的名字不是老刘,而是个陌生人。

  “已经销了,给钱吧!”“车虫”说。

  怕老刘不信,他指着罚单上的车号问老刘:“这是你的车号吧?”“是啊!”老刘答道。

  “这就证明,有人已经替你到交通队接受了处罚。你到银行交完罚款三天后,可以上网查。如果没销掉,来找我。”“车虫”说。

  听到这里,老刘将700块钱给了对方。

  互联网上公开发布信息揽生意

  和“车虫”搭话过程中,有人告诉记者,说自己有个哥们叫赵晨,在海淀学院路检测场干这个,价格便宜。只要在网上打出“违章销分”一查,就能找到他。

  此后,记者上网搜索,很快在“客齐集个人生活信息网站”找到一条赵晨发布的信息。信息的内容是:代办验车、驾照年检、异地年检、车辆违章销分,并留有手机号码。

  记者随即打电话与赵晨联系,对方告诉记者,他销分不按分,而是按条,一条无论多少分,都收60元。

  他让记者先到学院路检测场,然后打电话给他,他就在检测场附近住。

  按行驶证发短信提供一条龙服务

  第二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五环附近的学院路检测场年检大厅。拨通赵晨的电话不久,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就来到这里,这个人就是赵晨。

  拿过记者的行驶证,他将记者带到大厅的触摸式电脑前查询,查出有一次违章。

  赵晨将记者带到大厅外面的一个修车点,找另一名年轻人。当时,那名年轻人正坐在一辆车里发短信,车外还有一名中年男子。

  “你干吗呢?”赵晨问。“这不有一个销分的嘛。”对方答。

  “等会一块儿发。”赵晨指着记者说:“我这儿还有一个人呢。”

  说话间,对方已经发完短信。他打开车门,从车里走出来对赵晨说:“你先等等,一会还过来一个呢。”说着,他将中年男子带到一旁。记者看到,中年人掏出几百元钱给了对方。

  不一会儿,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来找发短信的年轻人。年轻人将他的行驶证和记者的行驶证一起交给赵晨,他开始对照着行驶证发短信。

  记者凑过去想看,但被赵晨制止。

  短信发完,赵晨向记者要260元。他解释说,其中60元是销分的钱,另外200元是罚款。

  “虽然谁也不可能帮你们这些违章司机销罚款,但我这里提供‘一条龙服务’,罚款我可以代你交,不用你跑银行了。”他说。

  “你要是收了钱不替我交怎么办?”记者质疑。“我是讲诚信的。”他说。

  他还告诉记者,下午就能在检测场大厅的查询电脑上查到违章已经处理的信息。第二天,违章记录就会消失。

  果然,当天下午,记者就查到已经处理、未交罚款的信息。第二天下午,违章记录真的消失了。

  “行业”现状   销分生意火出租、大货爱“求人”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多名与“车虫”联系,准备销分的司机,其中多数是出租车司机和大货车司机。

  出租车司机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赵晨的长期客户,几乎每月都要找他销分。

  “公司有规定,司机违章了得暂停运营4天,进行学习。所以,我一旦发现违章,马上就找赵晨。”他说。

  出租车司机邓先生说,他每年都要想办法销三四次分。他所在的出租汽车公司规定,一旦违章记分超过12分,公司将终止司机3个月的运营,并处3000元罚款。“我们除了睡觉、吃饭,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稍不留神就会违章啊!”他抱怨道。

  大货车司机刘先生则告诉记者,他的老板规定,所驾车违章记分要司机自己承担。他2007年驾车违章23次,找“车虫”销分就花了近3000元。

  “车虫”态度差多问几句就嫌烦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销分的生意挺火,“车虫”的态度都挺差。

  当记者和一名“车虫”砍价时,对方称“低于5分不讲价,要销就销,我忙着呢”。当记者再次表示嫌贵时,对方很不耐烦,嘟囔着离去。

  在与另一名“车虫”的联系过程中,记者提出不在检测场见面,改在海淀交通支队办公大厅。“去那干吗?你就到检测场找我吧。”当记者一再坚持时,对方急了:“你办不办?要办就到检测场来,不办拉倒!”说完,不等记者回答,他就把电话挂了。

  揭开内幕   找垫背:持本不开车者和满分司机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车虫”拍着胸脯向记者保证:“你放心,绝对是用合法办法销的分,什么事也没有!”

  但当记者问到是何种“合法手段”时,对方却避而不答。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车虫”小军(化名)。他长期在学院路检测场从事销分活动,深谙其中的秘密。

  他告诉记者,“车虫”收钱代人销分,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利用别人的驾照销分;第二种,是利用“满分司机”销分。

  在第一种情况下,“车虫”为了弄到更多的驾照资源,就花钱向那些有本无车的人租。

  据小军了解,租一个没有违章记录的驾照需要支付200元。许多“车虫”手里都有大量的驾照,利用这些驾照销分。

  据小军说,有的“车虫”因为生意比较多,会开展“一条龙服务”,有人专门带着驾照在交管执法大厅负责销分,有人专门负责帮助违章司机到银行交罚款,负责揽生意的“车虫”只需要在揽到生意后,给他们发短信就可以了。

  小军还告诉了记者第二种办法。根据规定,一个记分周期满12分的司机,要到规定的地点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和考试,考试合格后,满12分的司机拿着考试成绩合格证、牡丹卡,办理销分手续。

  于是,一些“车虫”就会想尽办法与“满分司机”联系,许以经济利益,让他们在办理正常销分手续时,将其他违章司机的分一并销掉。

  相关说法   探头“对车不对人”使一些人钻了空子

  今天,记者就销分一事,采访了海淀交通支队执法站一位民警。

  他指出,“拿别人的驾照销自己的分”,早成为不少司机避免“进学习班”的途径,而这种行为很难被发现。

  该民警表示,警察在现场执法时,要核实司机的驾照和车辆行驶证,并作出违章记录,不会出现代销分的情况。

  而非现场执法的违章记录,大部分都是电子眼拍下的。在这种情况下,交管部门无法确定驾车司机是谁,只能“对车不对人”,而这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法律上留有空白点对“车虫”难以处理

  海淀交通支队办公大厅一名民警明确表示,利用他人驾照代扣违章罚分,肯定是不合法的。因为根据规定,违章司机应携带本人的驾驶证、牡丹交通卡和违章车辆的行驶证,亲自接受处罚。

  但民警告诉记者,目前,交管方面的法规对此行为尚无规定,因此即使发现了代销分的问题,交警也无法进行处理,更谈不上处罚。

  海淀检察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检察官也表示,即使是明知这些“车虫”在通过代销分牟利,也无法认定其构成非法经营罪。因为非法经营罪的犯罪构成,在刑事法律中有明确规定,在规定之外的,均不能构成此罪。同时,此行为亦不构成其他犯罪。

  检察官表示,这种行为对道路安全和公共利益维护确实存在危害,应该由公安机关按照行政法规进行处罚。

  文并摄/特稿记者秦胜利

(责任编辑:张庆龙)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