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浙江消防构建战勤保障体系开展战勤保障建设试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8 21:40
 
 

 

  浙江在线杭州03月28日讯(通讯员 蒋孝辉 陆金明) 多年来,浙江省消防部队在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参与社会救助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2007年以来,我省消防部队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新路子,扎实开展消防战勤保障建设试点。目前,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浙江消防战勤保障体系的建立,将一改以往应对突发灭火救援行动预案不够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不健全,统一协调机制未建立,事故应急知识不普及的被动局面。

  2007年,公安部消防局在大连召开公安消防部队战勤保障建设现场会议后,省消防总队专门在宁波召开全省消防部队战勤保障建设会议,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消防部队战勤保障建设指导意见》和《浙江省消防部队战勤保障体系建设标准》。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部队后勤保障装备、设施、场所、队伍、机制的建设,2007年全省投入战勤保障建设经费达1.8亿元。其中宁波支队投入4500万元资金,购置了移动供气车、器材检测车、卫生急救车、生活保障车等十一辆战勤保障车,新增战备物资2800余件;嘉兴支队报请政府新建战勤保障中队,仅营房建设就投入1200余万元,同时,争取政府700余万元专项经费,新购置5辆保障车和一批器材装备。杭州、温州、绍兴、金华等支队先后投资近2亿元经费,为战勤保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消防战勤保障体系主要担负公安消防部队日常后勤保障和战时应急保障的职责,运行主体是战勤保障大队、中队、班(组)。战勤保障大队以战区增援保障为重点;战勤保障中队以同城保障、城区保障为重点;战勤保障班(组)以消防执勤中队自我保障为主。消防战勤保障机构的主要职能提供技术、物资、生活、社会联勤保障。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建设包括消防部队内部建设和协调社会功能的建设,以建立消防部队战勤保障机构、实现专业化保障为主,同时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联合保障。

  构建战勤保障体系是形势所需

  近年来,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不安全因素,像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量增多,化工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不断涌现,高负荷、立体型、大面积、大空间的疑难复杂火灾,以及建筑倒塌、交通事故和化学危险品泄漏等重大灾害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近五年来,全省消防部队平均每年扑救火灾8327起,参与抢险救援15821起,平均每天接警出动82次。宁波“4?22”善高火灾、丽水龙鑫化工火灾、金华双峰砩矿坍塌等重大灾害事故,扑救难度高,持续时间长,投入警力和装备多,对当前消防部队实战保障工作提出了急切和现实的要求,传统、单一的战勤保障模式已远不能满足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工作的需要。

  战勤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事实上,自宁波“4?22”善高火灾发生后,浙江消防总队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工作就全面提速。

  在保障机制、体系建立健全方面,浙江更是步履稳健,进步明显。浙江采取政府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等办法筹措资金,集中有限财力重点建设消防战勤保障队伍。各级应急管理和财政部门按照国家应急管理经费保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加强消防战勤保障车辆装备、通信设施以及灭火药剂、油料、食品等救援物质的储备等,做到数量充足、品种齐全、质量可靠。各地消防战勤保障建设要按照“统一高效、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现有的装备物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构建以当地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的覆盖各领域、各级、各部门的应急指挥平台。开展多部门、多力量的联合实战演练是提高消防战勤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能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相关力量,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度高、应急联动性强、形式多样的消防战勤保障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群众。各行业主管部门形成预案编制、动态管理、组织演练、修订完善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应急机构、队伍和应急救援体系、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平战结合、科学管用”的应急体系。

  通过初步探索和试点建设,目前,浙江已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4市组建战勤保障大队;在绍兴、嘉兴、湖州、衢州、台州、丽水、舟山等7市组建战勤保障中队;其余县(市)大队组建战勤保障班。

  依托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个作战片区,我们采取相对分散与有限集中、城市片区储存与移动供给相结合的办法,保障物资供给,确保了战备物资储备的区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防止了重复投资。各片区除储备常规器材外,还针对片区实际,实行重点物资重点储备,如杭州片区主要储备侦检、破拆、起重等抢险救援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11大类1万余件(套),主要保障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集贸市场的火灾扑救;宁波片区存储泡沫30余吨,以满足该片区化工类火灾扑救的需要,温州片区主要储备充足的冲锋舟、救生衣等抗洪器材,为抗击台风等重大自然灾害事故处置提供保障。同时,全省11个中心城市分别建立了空气呼吸器充装站,具备充气、维修、面罩清洗、气密性检测、水压测试等功能。保障功能多元化。战勤保障体系建立后,具备器材补充、装备维修、油料供应、检测充气、灭火剂补给、生活保障、卫勤保障、抢险救援等九项基本功能。

  充分发挥内部资源的同时,积极挖掘社会资源,达到内部保障与社会联动的有机结合。各地由政府牵头,协调铁路、航运、交通、供电、供水、卫生、防疫、通信、气象、消防、地震等部门应急保障体系。如嘉兴市消防支队与120急救中心、灭火剂生产厂家、车辆维护保养中心、大型超市、加油站、快餐连锁店等17家单位签订了战勤保障联动协议,将各联动单位、任务分工、物资储备、保障途径等基本信息形成网络图,录入信息系统,为支队处置重大灾害事故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同时,建立了应急联动联席会议制度,提请政府应急办定期召开全市灭火救援联动力量联席会议,定期组织与有关部门的联合拉动演练。战时社会联动力量由灭火救援现场指挥部统一调度,保证各类战勤保障物资装备、人员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到位,实现持续供给。这样一来,既可及时调集大量物资装备到达现场,有效降低消防战勤保障投入成本,又提高了部队可持续保障能力。

  战勤保障经得起实践检验

  战勤保障队伍自组建以来,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为部队打大仗、打恶仗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初步显现。如宁波战勤保障大队成立以来,共出动28次,出动车辆108台次、人员380人次,为部队作战补充装备器材1000余件套,补给灭火药剂35吨,供应油料225吨,移动供气402瓶次,抢修车辆233台次。在今年1月宁波处置镇海塑料厂特大火灾、舟山定海油罐爆炸火灾等多起大型灾害事故中,战勤保障大队反应迅速,根据不同灾害类型,出动相应编队,为成功处置这些大型灾害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战勤保障大队还担负着支队120多辆执勤车和机关30多辆行政车的维修保养,既保证了车辆常见故障在不出营门的情况下得到消除,又为部队节省了大量的经费开支。在2008年初的这场暴雪中,浙江消防战勤保障成效得到了充分的检验。扫雪、铲冰的关键时刻,部队HG-10型专用烘干房派上了大用场,保证了在短时间内对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及消防水带等多种器材进行烘干,有效地解决了战斗服、水带等器材装备因晾晒时间长、备份数量少,难以保证官兵使用的问题,从而保障部队装备和器材的充足供给。在抗雪行动中,浙江总队立即启动生活保障预案,并指定专人根据抗灾需要供应一定数量快食面、榨菜等方便食品、热开水等生活必需物品,保证一线作战官兵能喝得热、吃得好。同时,对参战次数多、作战时间长的官兵除了提供就地轮流休息的卫生勤务保障外,还根据需要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站,现场进行心理咨询。

  在抗击雪灾过程中,对消防官兵而言最需要莫过于灵活好用的器材装备和充足的油料供给。当全省官兵奋战在抗雪一线时,杭州、宁波战勤保障大队,嘉兴、金华战勤保障中队官兵按照保障预案,全力加强装备物资保障。防护、警戒、救生、破拆、转输、照明等11类个人基本防护装备都是处于随时调用阶段。全省11个消防支队根据雪灾救援行动车辆多、耗时长,耗油量大等特点,配备1台油料运输车。配套建立了一个小型的油料仓库,储备各类机油、刹车油、润滑油等和100升备用汽油,及时向作战现场提供油料保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史上最大牌外援终无缘大连 昔日旧臣却侥幸留用
切尔西宣布今夏首次访华 队史第一战对中超新军
中国女足集中未见教练组 老商马不停蹄赶赴北京
前瞻:新赛季首秀主场迎绿城 泰达期待开门红
天津汇森赴郑州备战女超 加紧运作尼日利亚外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管理层迟早出手(3月28日)
塔塔集团:印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企业集团
沪深股市:沪指周线尚未有止跌转势向上的迹象
股市大擂台第12期冠军:不老的传说18 涨13.92%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破发 大股东袖手旁观
谢霆锋暴瘦 怪异打扮在闹市失常狂奔(组图)
阿娇陈冠希新广告均开播 广告商称有信心(图)
王志文新居曝光 未婚妻凸肚被疑奉子成婚(图)
佟大为走进南开大学畅谈“奋斗的青春”(组图)
小王子驾到 魏晨用心诠释《乐天派》(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