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伊拉克局势恶化 为防止陷入内战巴格达实施宵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9 17:05
 
 

 


3月28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当地居民站在被美军空袭炸毁的家中哭泣。 新华社/法新

  3月27日,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组织“迈赫迪军”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之间的激战已经进入第三天。尽管美军加入战斗,但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仍在继续恶化,暴力冲突在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地区不断升级,目前已造成上百人死亡。为防止激烈冲突演变成内战,伊拉克政府已宣布周末期间对首都巴格达实施宵禁。与此同时,伊拉克议会将于3月28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目前严峻的形势。而美国驻伊使馆则如临大敌,美国务院已向驻伊使馆工作人员发出警告。

武装冲突向各地蔓延

  据英国媒体报道,25日凌晨,伊拉克安全部队在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展开代号为“骑兵突击”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清剿由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武装“迈赫迪军”。随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员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以及美军展开激战,据统计,3天来伊拉克各地爆发的冲突已造成1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27日,双方在巴士拉的冲突仍在继续,该市警察局长的车辆遭遇炸弹袭击,但所幸逃过一劫。巴士拉当地居民表示,巴士拉的状况已变得“无法忍受”,食物严重短缺,人们不得不东躲西藏,“不知道什么时候死亡就会降临到自己头上”。

  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27日早晨炸毁了巴士拉以西祖贝尔一号油区的一条主要输油管道,爆炸现场发生了火灾,大量原油溢出。祖贝尔一号区的主要开采站已经关闭,这导致伊拉克每日石油出口量减少约50万桶。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该事件负责,但“迈赫迪军”此前曾警告说,如果继续遭到安全部队的攻击,他们将对当地的油井“下手”。

  而在首都巴格达,什叶派武装人员与美伊部队的冲突也在加剧。巴格达市内的“绿区”和附近地区当天不断遭到迫击炮弹袭击,底格里斯河上空升起滚滚浓烟。另据报道,“迈赫迪军”当天中午还袭击了巴格达市内一个属于敌对派别的清真寺,与守卫清真寺的安全部队发生交火。此外,在巴格达东部“迈赫迪军”控制的萨德尔城,“迈赫迪军”与包围这一地区的美军也发生了冲突。

  与此同时,数千名萨德尔的支持者27日在巴格达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打击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武装,并呼吁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下台。

  而令各方担心的是,激烈的冲突在伊拉克境内呈蔓延之势。中部城镇库特当天也爆发了冲突,美军加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军事行动,以“夺回”萨德尔的支持者们占据的地点。此外,冲突还波及到巴格达以南的希拉,为支持伊拉克安全部队,美军26日对希拉进行空袭,造成多人死伤。


3月27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道上空浓烟弥漫。据目击者称,当天驻伊美军与什叶派民兵武装“迈赫迪军”发生交火。 新华社/路透 巴格达实施宵禁

  面对日益恶化的局势,伊拉克政府27日宣布,为了防止什叶派武装与伊拉克安全部队之间爆发更多冲突从而使国家陷入内战,首都巴格达周末期间将实施宵禁。宵禁令从当地时间27日晚11点开始至30日凌晨5点结束,在此期间,未获得许可的车辆和人员不准在街上通行。马利基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巴格达实施宵禁是出于“保护平民”的需要。

  另据报道,伊拉克议会将于3月28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巴士拉目前的局势和解决方法。伊拉克议会议长马什哈达尼对记者表示:“今天(27日)我们审视了巴士拉的局势。我们同意明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巴士拉的局势和解决方法。”

  马什哈达尼还透露,伊议会中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代表,包括萨德尔的追随者,都已经同意参加当地时间28日15点(北京时间20点)召开的紧急会议。萨德尔在27日晚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表示,希望能通过“和平的政治途径”结束冲突,“停止让伊拉克人再流血”。

  但是“迈赫迪军”在巴格达的一名指挥官则表示要“战斗到底”。他说:“我们的军队如今和你们在2004年所见到的已大不同。我们现在组织更完备,武器和指挥中心更先进,同时我们也更容易获得后勤和财政支持。”

  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萨德尔运动”去年9月突然退出执政联盟,一度令什叶派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政府处于不利境地。而自英军撤离后,“萨德尔运动”与另一什叶派主要势力“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因争夺巴士拉实际控制权一直在明争暗斗。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萨德尔派与政府以及其他什叶派势力间的矛盾被激化,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将面对新的威胁。

  一位英国政治家指出,这是马利基政府迄今所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也是对马利基勇气的挑战,如果他成功平息了这次冲突,那它只是一个“插曲”,但是如果他失败了,那么意味着他将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冲突和战火将在伊拉克全国蔓延。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