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农民企业家重建圆明园惹争议 称工艺能超圆明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9 21:31
 

 

    2008年2月21日消息,备受各界关注、热烈争议的圆明园异地重建的一期工程将于年内在浙江中部小镇横店动工。

  演播室:圆明园在我们心中是一个特殊的符号:它代表着中国古代园林艺术的顶峰,同时也意味着一段耻辱、悲愤的历史创伤,一种自强、复兴的民族情结。自上个世纪以来,渴望强国的中国人赋予了圆明园遗址太多的解读。2008年2月18日,在浙江横店,要重建一座圆明园的新闻一经发布,立即在社会上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解说:这是圆明园遗址,它的原貌已经消失了一百四十七年,如果按照历史资料和文学作品中的描绘进行复原,这里,可能是这样的,而这里,也许又是这样的。今天,人们依靠电脑技术,发挥最大的想象力,试图恢复它的容貌,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到底能展现那个“万园之园”的多少气魄和精华。现在有人提出想要重建它,重现它的辉煌。

  横店圆明新园的新闻通报会会(说明性字幕:2008年2月18日横店圆明新园新闻通报会)

  解说:这场新闻通报会吸引了近两百家媒体。浙江横店的民营企业家徐文荣宣布了他的计划。

  徐文荣:横店要建圆明新园。

  解说:横店重建圆明园的消息,经过媒体的报道传遍全国,人们通过各种渠道发表各自的看法,引发了事关圆明园的争论。

  解说:在消息发布的第九天,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反对,宗天亮,北京圆明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

  宗天亮:圆明园具有唯一性,具有不可替代性,当然也具有不可复制性。那是不可能实现的东西。

  解说:与此同时,一些专家学者对这个项目表达了反对意见,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是中国文化遗址研究所所长,他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坚决反对重建。

  张廷坚:我也讲了挂羊头卖狗肉,我也讲了魂不附体。我认为占用大量的土地、空间去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得不偿失,而且投入是两百亿。

  解说:汪之力,八十年代后一直领导着保护及整修圆明园遗址的社会和学术活动,在得知这个消息后,95岁的他,特地开了博客,发出反对的声音。

  汪之力:你有什么资格,你拿着圆明园的名义鼓动全国人民的爱国心,全国的经济力量来给你搞商业行为。来筹这么大的数字,你有什么理由,

  解说:叶廷芳是长期关注文物遗址保护工作的著名学者,几十年来他特别关注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工作,始终反对任何重建和修复的做法。

  叶老:圆明园,我们要把它作为一个圣地一样来对待它,如果任何模仿行为,我认为对他有一个不尊重,一个亵渎。仿建这个圆明园是不严肃的行为。

  解说:在一片争论声中,也有一些专家学者表示支持。王道成,人民大学教授,清史研究专家,他历来主张重修圆明园。

  记者:您怎么看这个争议,怎么看横店要重建圆明园这个事?

  王道成:我觉得横店重建圆明园对于弘扬民族文化,使我们中国古代的建筑艺术和园林艺术得以承传,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

  解说:罗哲文,今年八十四岁,他年轻时曾加入梁思成创办的营造学社,是中国第一批古建筑专家。

  罗哲文:我是支持的。就是从我们历史传统来说,叫做盛世,太平盛世修这个文物古迹,我认为这是一个文化产业,文化建设的工程。

  解说:这场争论的中心人物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徐文荣,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会怎样面对这些争议,他为什么要建圆明新园呢?记者来到浙江的横店寻找答案。

  解说:横店镇位于浙江省中部地区,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但是徐文荣改变了横店,自1996年起,他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建成了几十个古装戏影视拍摄景点,一些著名影片都在这里取景。著名导演、演员的到来,影片中熟悉的场景,给横店这个丘陵小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商铺:以前是抬头看见八面山,一天三餐吃稀饭。现在每个月都有一两千。

  解说:横店镇的人均年收入在两万元左右,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给横店镇的老百姓带来了富足,几乎每天都有十几个剧组在横店拍戏,来自全国各地群众演员的数量也相当大。

  这些群众演员成了横店镇数量相对稳定的外来人口,他们在横店生活,也是横店镇稳定的消费群。

  串场:“横空出世,店乃一城”,这句话形象地展示了横店这些年发展的气魄,影视城的成功,让横店的游客达到了浙江省景区接待量的第二位,仅次于杭州的西湖,而一旦圆明新园的建成,将会成为迄今为止横店景区当中投资数量最大专家力量最为雄厚的一个特大项目。横店方面认为无论是他的文化艺术品位,他的历史感、休闲性都是最高的,而事实上,有关新建圆明园的争议迄今为止最大的。

  徐文荣:其实无所谓争的。

  解说:徐文荣是浙江东阳市最有名的民营企业家,自42岁弃农经商以后,他的产业涉及工业、农业和文化。虽然他的工业项目产值利润都比文化产业要高很多,可是现在他对文化产业的热心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工业。横店圆明新园并不是徐文荣仿建的第一个著名古建筑,在横店,记者看到了根据经验和想象复建的秦王宫。甚至还有仿造的故宫,连太和殿也是按一比一的仿造的。

  记者:当初横店也有好多影视城方面的建筑,也涉及到一些历史甚至文物,历次都没有引起这么大的争议,您觉得为什么到了圆明园争议这么大?

  徐:因为那些东西没有宣传。我想建就建,只要土地批下来就行了,人家不知道。因为我要200亿的钱,我只得去社会上去筹集资金,必须要宣传。200个亿是专家提出来的。你说200亿,我就叫200亿。后来我一算建圆明园只要70亿,130亿干什么,通过这个宣传,大家来募捐,把文物收购回来。我捐赠给国家。70个亿,我通过投资来解决。

  汪之力:他入股拿影视城的名义,我就搞影视城,他募捐,那可以,你叫影视城,你现在是拿圆明园的名义,你怎么可以,你怎么可以拿圆明园的名义。

  张廷坚:打的是爱国主义的旗号,是大家来捐助,那么入股是什么呢?肯定是追逐利益才入股了,没有利益动因谁入这个股。所以这个和我们爱国主义的那种崇高目标又怎么相符。

  记者:您当初决定在横店重建圆明园的初衷是什么?

  徐文荣:发展文化产业。第二个,造这个景不容易,我们尽量地去传承历史的文化,第三个最大的目的,就是什么?这叫做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圆明园一建,能够带动35000个人就业了。圆明园我算过五年的前期,三年的经营,7年经营以后,我以200门票计算,我也可以拿到门票总收入中的100个亿。

  记者:就是说圆明园建成以后,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经济前景,发展前景

  徐:对。我投资7年经营全部收回。你这个行业,旅游业产业,影视产业带动了以后,这样子,我的门票100亿,带动了老百姓的500亿的收入。

  记者:有一种说法,“圆明园”这三个字有非常深刻的历史内涵,是有内容的,是一种公共资源。但是我们现在了解到,您的圆明新园将来是一种商业运作模式,它会有商业利益。这种结合跟圆明园这个既有资源的结合,有人认为是不合适的,您怎么认为?

  徐文荣:什么叫做商业行为?什么叫做公益事业?他们实际上弄不清楚。

  解说:徐文荣表示,130亿中的一部分会用于仿制收购来的文物,放在将来的横店圆明新园内,但是用总投入两百亿的资金来重现一个古代皇家园林的辉煌,在很多人看来并不符合中国国情。

  叶: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虽然比过去富裕一些,但还不是一个富裕的一个国家,我们国家还有几千万人吃不饱,还有很多小学生上不了学,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挥霍两百亿钱建造一个复制品,这是一个大手大脚铺张的行为。

  徐:我是民营企业,我能做到的我会做。人家不知道,我横店集团收购的国有企业,有东部、西部、中部的,有多少?有20多家企业,承担了国家的困难,我也拿出钱去支持国家的建设,但是不可能我拿两百个亿去资助啊,这是国家的事,我有什么责任啊?

  解说:横店圆明新园的知名度在争论声中越来越高,很多商人看好这个项目想要投资,而且社会捐助目前也已经超过了一亿,可是,想要重新建造一个圆明园,并不是有了钱就能做到的,被誉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有没有重建的可能性,是操作这个项目真正的难点。

  解说:电影片段:这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根据英法联军的描述写下的圆明园,可见它的复杂和精美,而现在,质疑最大的也在于此,这样的一个辉煌的皇家园林有没有可能在消失一个半世纪以后复原。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国脚回归“洋枪”在手 泰达积极备战中超首轮
雅帅:联赛终于开始了 路易斯和桑托斯都有机会
北方网视频直播:中超联赛第1轮 泰达VS绿城
泰达三名国脚回归感受相同 队内竞争强压力大
津浙战三大看点成关键:外援·国脚·精神状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人寿:3500点落井下石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神华:不是神话是笑话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石油:从头套到尾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平安:市值缩水七成
温岭天津商会会长陈根芽拿下天津“大胡同”
郑钧当众弃奖杯 并称从此退出颁奖礼角逐(图)
《乡村爱情2》“谢大脚”于月仙做客津门(图)
齐秦演唱会狂野放歌 齐豫“展翅”美如仙(组图)
罗志祥公开玩“断背” 要吴尊送按摩椅(组图)
蔡少芬偕夫探访四川村落 博客留言洋溢温馨(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