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卡斯特罗如何走上反美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09:16
 
 

 


这是上世纪60年代,卡斯特罗(右)和格瓦拉(左)在哈瓦那参加一个公众集会。2008年2月19日,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

  卡斯特罗图片档案[组图]

  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以硬汉形象傲立于世的领导人有很多。比如斯大林,他名字的俄文含意就是“钢”。再比如铁托,毛泽东曾评价说“铁托是铁”。在当今世界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可与斯大林和铁托相比的还有一个人,他就是领导古巴近半个世纪的菲德尔·卡斯特罗。

  一身橄榄绿、一脸美虬髯,是卡斯特罗在各种场合几乎始终不变的戎装打扮和独特的外表。然而,真正吸引人们注意力的,还是卡斯特罗对美国的强硬态度和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游行、卡斯特罗超长时间的激情演说,是古巴政治生活中的独特风景。例如,2000年7月,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了200万人的反美大游行,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就是卡斯特罗。2001年5月,74岁的卡斯特罗再一次亲率几十万古巴人走上街头,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霸权政策。卡斯特罗在讲话中宣称,古巴要誓死保卫社会主义。几十年来,卡斯特罗就是靠同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和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把古巴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也把古巴建设成西半球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把自己打造成“共产主义革命在拉丁美洲的象征”。


这是1999年9月4日,卡斯特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卡斯特罗的反美情绪并非与生俱来,而是特定时空的产物。

  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古巴名义上独立并建立了共和国,实际上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不仅控制了古巴的政治和经济,而且拥有在关塔那摩建立海军基地和干预古巴外交的权力。1952年3月,美国支持被赶下台的巴蒂斯塔发动政变,重新建立起独裁统治。巴蒂斯塔不仅对内迫害进步和民主力量,而且对外出卖国家主权,允许美国指挥古巴军队。古巴人民处于巴蒂斯塔独裁和美国垄断资本的双重压迫之下。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卡斯特罗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1959年初,卡斯特罗领导不断壮大的游击队攻入哈瓦那,巴蒂斯塔流亡国外,古巴革命取得胜利。由于这是一场小资产阶级(卡斯特罗当时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反帝、反独裁的民族民主革命,美国开始并没有干涉,而卡斯特罗也没有立即断绝同美国的经济联系。不仅如此,1959年4月,卡斯特罗还亲率古巴新政权的财政部长、经济部长到美国进行“私人”访问。为了能获得美国的经济援助,卡斯特罗在访美期间声称古巴尊重美国在古巴的各种权利,保护美国在古巴的投资。

  可没过多久,让古巴共产党合法化和镇压巴蒂斯塔分子等做法,引起了美国的不满。古巴从1959年夏天实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更是触及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美国开始恼怒,古美关系发生逆转,美国不再给古巴经济援助,还在经济上对古巴施压和进行贸易封锁。正是同美国关系的恶化,促使卡斯特罗转向了社会主义。1960年2月,卡斯特罗邀请正在美国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率团访问哈瓦那。访问期间,米高扬宣布苏联向古巴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在五年之内购买500万吨古巴糖。为阻止古巴倒向苏联,美国宣布停止对古巴的一切经济援助,还准备加强武装干涉。面对美国的威胁,古巴毫不示弱。苏联也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干涉的话,苏联将支持古巴。有了苏联的允诺和支持,卡斯特罗对美的底气也足了。7月3日,卡斯特罗宣布,古巴今后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

  古巴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之后,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下,反美情绪更为高涨。另一方面,美国对古巴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先是于1961年1月正式宣布与古巴断交,后又制订了支持古巴流亡者颠覆卡斯特罗政权的计划。1961年4月17日凌晨,一些武装流亡分子在古巴中南部的吉隆滩(也称猪湾)登陆,但遭到古巴军队的痛击。这一事件更坚定了卡斯特罗同苏联一起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同年5月,卡斯特罗正式宣布古巴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自己信仰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者。从此,美国对古巴敌视和经济封锁从未中断。然而,卡斯特罗也从来没有动摇过反美立场,更没有动摇过自己的社会主义信念。苏联东欧剧变之后,古巴从1993年起也逐渐开始经济上的改革和开放,卡斯特罗也在特定的场合穿上过深蓝色的西装,不再重复决不搞市场经济的誓言。但是,他仍坚信:“不是社会主义,就是死亡,”建设一个具有古巴色彩的社会主义仍是他最终的追求。(孔寒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世界知识》杂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