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李明博新政“四把火”:力推大部制改革(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09:36
 
 

 



2月25日,李明博庄严宣誓就职。

  自2月25日就任总统职务以来,被美国《新闻周刊》誉为“韩版萨科齐”的李明博,已经执政一个多月。在李明博高举“实用主义”大旗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后,李明博新政如今已经迅速席卷韩国大地。新措施虽受到韩国民众欢迎,但与李明博竞选期间的承诺相去甚远,一些批评声音也开始甚嚣尘上。

  对于韩国民众来说,李明博在政府机构改革、公务员整风以及稳定物价、对外政策方面的举措意义重大,可谓是李明博上任后所烧的“四把火”。

  大部制改革

  李明博新政首个重头戏是建立“更苗条”的政府,并促进总统集权。韩国既有总统又有国务总理,总理权限与总统多有重叠,令总理一职更像内阁监工而非负责人。该制度安排原本源于军政时代稳定局势和振兴经济的双重需求,客观上却造成权力的过度分割。

  卢武铉5年的总统任期内,韩国增加了5.6万名政府官员和52个政府委员会。李明博的行政改革要诀,就是进行大部制改革,裁并政府各部处,促进内阁权力的集中。当然,出于稳定人心的考虑,人员编制无明显削减。按改革蓝图,统一、海洋水产、信息通讯、女性家庭和科学技术4部将撤销,分别并入外交通商、农林、产业资源、保健福利、文化观光和教育6部,另外,外交、国防、法务各部均将作不同幅度瘦身。此外,李明博还下令青瓦台班子总体缩减1/3,秘书、警卫两室合并为总统室,秘书官名额小幅削减;与此同时,总理室也缩减一半。青瓦台虽然缩小,总统权力却得到强化。

  1 公务员“整风”

  在总统竞选期间,李明博就猛烈批评:“韩国公务员已经到了阻碍时代发展的危险境地。”李明博一上台就开展公务员“整风运动”,目的是建立一支具有“开放、自律和创意”精神的公务员队伍,以此打造一个“小而不失效率的政府”。一是给公务员队伍减肥。就任总统的第三天,新政府就宣布裁减中央政府公务员3427名,并且是立即执行;二是给公务员工作增压。李明博正式就任总统后,国务会议时间立即改为早上7时30分开始,比前任政府足足提前了一个半小时。三是给公务员精神加压。就在各级公务员担心遭裁员而惶恐不安之时,李明博3月10日又警告说:“公务员就是仆人,为国民服务的仆人。我们的公务员有必要审视自己是否成为仅仅挂在嘴上的仆人,究竟有没有真正做到为国民服务。”四是计划引入外籍公务员。李明博表示,韩国政府的部分公务员岗位将向外国人开放。媒体认为,李明博这番话放出一个信号,即韩国政府打算大幅改革现有公务员雇用方式,向外国人开放政府重要岗位。

  2 强调经济议题

  就任后,李明博被称为“经济总统”。韩国民众期望久经沙场、成绩斐然的新总统能重振经济,实现“李明博效应”。李明博在就职典礼上也表示,发展经济是韩国现阶段最紧迫的任务。事实上,李明博在稳定物价刺激经济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

  一是成立“经济内阁”。在首届内阁中,不只是经济部门,与经济毫无关联的部门长官也由重视经济增长和市场经济的经济专家担任;二是抑制公共收费上调。李明博3月23日说,新政府的首要政策目标将从经济增长转移到保持物价稳定上。三是开通总统企业热线。李明博3月19日表示,政府将成为企业服务的最好帮手。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韩总统李明博已将他的手机号码发给韩国部分企业界要人,开通总统与企业间的“热线”。这条24小时热线被看作是总统和企业间的“窗口”,总统可借此聆听“来自企业的鲜活声音”。四是启动“东山再起”项目。为刺激经济,改善民众生活,青瓦台3月25日公布对社会底层提供“东山再起”机会的《新起点2008项目》。

  3 奉行实用外交

  今年4月,李明博将首次展示自己的外交,对美日访问。对于新政府外交基调,李明博正遵循“加强韩美关系、推进与日本建立实用性合作关系、提升韩中关系、与俄启动能源互访外交”的思路,强化韩国作为亚洲地区国家领导人在世界的地位。

  对李明博而言,务实是指导原则。他曾表示,必须以务实为准绳衡量政府各领域的表现,具体到外交中则强调国家利益。在对朝政策上,李明博表示会坚持谈判与接触的方式,但不排除采用极端方式。他说:“劝说朝鲜弃核的过程中会采用极端方式。这是谋求解决朝核问题基本而有成效的方法。”

  最近,韩国政府对朝强硬政策,引起朝鲜方面的不满。韩国媒体评论称,与前任相比,李明博政府可能会在对朝政策上做出重大变革,韩朝关系如何发展备受关注。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