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俄罗斯版FBI即将成立 受克里姆林宫绝对掌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13:36
 
 

 

  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是神秘莫测的,FBI探员的形象成为《沉默的羔羊》、《谍中谍》等一部又一部好莱坞电影、热播电视剧和畅销书籍作品的主角。日前,一则报道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俄罗斯将在今年秋季成立类似FBI的调查机构——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FSI)。FSI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请随我们一起开始FSI的探秘之旅

  整合各执法机构调查部门 俄罗斯版FBI即将成立   揭开俄罗斯FSI的神秘面纱

  本报记者单煜

  未来的俄罗斯版FBI

  有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称,俄准备在今年秋季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机构——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FSI),其将整合全俄各执法机构的调查部门,全权负责俄罗斯联邦和各地区的调查事务。俄联邦检察长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虽然目前成立俄联邦调查委员会的法令还没有签发,但此事已经获得俄高层批准,将在梅德韦杰夫总统宣誓就职和新政府组成后做出正式决定,“组织结构的问题将在夏天处理完毕,新的部门将于9月份亮相”,并在稍晚时候开展工作。

  俄罗斯目前有4个调查机关,分别隶属联邦内务部、检察院、麻醉药品与精神药物流通监管总局和安全总局。检察院调查委员会编有1.8万名调查员,安全总局和麻醉药品与精神药物流通监管总局均编有1000名调查员,而内务部则编有4.4万名调查员。内务部调查委员会工作范围不仅包括特大犯罪案件,而且还覆盖经济领域及日常生活方面的犯罪和轻微犯罪。因此,有专家认为,虽然新机构原则上将由现有的4个调查机关合并而成,但其不会以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为基础,而是在内务部调查委员会基础上组建而成。

  媒体还引用来自俄联邦内务部消息称,有关人员已经得到通知,与新的联邦调查委员会有关的改革将从内务部调查委员会开始,在现有的涉及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的两个有组织犯罪调查科的基础上组建统一的总调查科。随后其将并入新成立的联邦调查委员会,同时俄联邦检察院调查委员会、麻醉药品与精神药物流通监管总局和安全总局的职能也将被接收。

  目前,FSI的内部组织结构还在研讨中,但与目前其他调查机构相比,该部门将拥有更为广泛的权力,可以对任何目标展开调查,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也更高。

  谁将出任FSI掌门人

  这次,FSI之所以成为新闻热点,除了其将成为俄罗斯版的FBI外,人们关注的原因则更是因为其首任掌门人的热门人选——两位来自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的毕业生:俄联邦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和内务部调查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阿尼钦。

  1975年,巴斯特雷金和阿尼钦与普京总统同时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他们可以说都是梅德韦杰夫的“校友兼学长”。巴斯特雷金曾担任过圣彼得堡司法学院院长、俄联邦司法部所属俄罗斯法学院西北分校校长、俄联邦司法部西北联邦区司法总局局长、俄联邦内务部中央联邦区总管理局局长,现任2007年9月份成立的俄罗斯联邦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主席。阿尼钦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检察院系统工作,2001年2月出任俄联邦总检察院西北联邦区管理局第一副局长,2002年6月改任副局长,近两年则担任着俄联邦内务部最重要的机构——调查委员会主席之职。

  此前,阿尼钦的名字一直鲜为人知,人们否认他与总统“关系特别”的说法,认为对他的任命是“把能干的人安排在相应位置上”。由于巴斯特雷金与阿尼钦都是普京的同学,因此选择谁来领导新组建的联邦调查委员会尚未有定论。有分析称,两人机会均等;也有人认为,从目前情况看,巴斯特雷金的机会更大,因为此前克里姆林宫曾不止一次暗示将提升他的职位。

  但据《莫斯科真理报》报道称,俄联邦麻醉药品与精神药物流通监管总局局长维克托·切尔克索夫也有机会竞争这个职位。他是普京的同乡、学长和克格勃战友,曾先后在苏联克格勃和俄联邦安全局工作,担任过俄联邦安全局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管理局局长、俄联邦安全局第一副局长,并曾出任普京总统驻乌拉尔联邦区全权代表。

  对未来权力架构的排兵布阵

  1990年初,俄罗斯制定了第一个“联邦调查委员会”法案,但迫于当时的政局形式难以进行大的司法改革。2001年,又拟建联邦安全局,但遭到当时俄总检察长弗拉基米尔·乌斯季诺夫的强烈反对,为了限制检察机关不断膨胀的权力,特地单独建立了调查委员会。后来,切尔克索夫提议在国家安全局之外,成立联邦调查局,负责调查除危害国家安全外的所有犯罪活动。当时,有人认为,如果切尔克索夫出任这一新机构的首任领导人,那么他一定会很快适应工作岗位,因为他是一个职业化的调查人员。但是,这一建议遭到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内政部长格雷兹洛夫和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等人的强烈反对。由此可见,在俄政府机构改革过程中,激烈的权力斗争是在所难免的。

  分析人士认为,俄成立联邦调查委员会或许存在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目前俄反腐工作十分艰巨,特别是在近期有几名检察官意外身亡的情况下,舆论均认为反腐工作关系重大、任务艰巨;二是梅德韦杰夫已经开始在俄罗斯政坛安插自己的人马,普京借机排兵布阵,为将来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准备。因此,俄媒体称,无论选择谁做FSI的掌门人,毫无疑问的是克里姆林宫要有绝对的掌控权,而无论是哪一位圣大法律系毕业生都可以保证克里姆林宫能继续对“超级情报部门”施加最大程度的影响。

  根据俄有关法律规定,今年3月在总统大选中胜出的梅德韦杰夫将在5月份正式就职,目前则是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和新任总统正式就职之间的一个过渡期,以便让前任总统和政府能够完成工作并让新任总统及其新内阁做就职准备。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行普京总统的治国路线,挑选新政府各部门合适人选是普京与继任者的当务之急。圣大毕业生能否顺利执掌FSI,可能正是由于其风向标作用而引起人们的关注。俄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马克林就此表示:“应该尽早确定领导人选,否则机构之间的权力之争将阻碍新部门的成立。”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换新车 让津城出租车司机尝尽甜头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观点PK】老字号该不该起洋名?
【观点PK】高校迁出市区是否有利教育发展?
国脚回归“洋枪”在手 泰达积极备战中超首轮
雅帅:联赛终于开始了 路易斯和桑托斯都有机会
泰达三名国脚回归感受相同 队内竞争强压力大
北方网视频直播:中超联赛第1轮 泰达VS绿城
津浙战三大看点成关键:外援·国脚·精神状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人寿:3500点落井下石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神华:不是神话是笑话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石油:从头套到尾
股市“四大恶人”之中国平安:市值缩水七成
温岭天津商会会长陈根芽拿下天津“大胡同”
去似蝶衣舞 荣华如梦——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家有儿女》动画版4月推出 主演全部来献声
奥运电影《七彩马拉松》点映 董璇亲临座谈会
专题:吴尊——优质偶像 唯“吴”独尊 更多
《三国演义》导演高希希 力邀陈好出演貂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