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共建共享科学发展 和谐泰达增色滨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23:52
 

 

  进入滨海新区频道

  北方网专稿(记者刘雁军):“我们的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视时,如果发现井盖丢失了,就会利用特制的手机拍摄下来,回传到‘系统’中,工作人员会将这一信息迅速报送相关部门,相关部门也会在规定时间内堵上这个‘漏洞’。”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综合科的工作人员陈松告诉北方网记者。他所说的“系统”,正是开发区正在建设的“网格化数字城市管理系统”。

  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加快,越来越多来自世界的目光投向这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届时会有更多的国外友人汇聚于此,因此,区域的环境建设更显得重要。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功能区,开发区今年推出了2008年改善投资环境、构建和谐泰达的12件实事。今年的12件实事,除了突出为居民和外来务工者提供服务、加强区域基础设施配套能力的主题外,还在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体现出开发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也是落实对市委提出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具体举措。

  科学监管区域环境

  “我们以一万平方米为基本单位,将开发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状单元,由管理监督员对所分管的网格实施全时段监控,同时明确问题处理流程,从而对管理空间实现分层、分级、全区域管理,以覆盖全时段、全范围的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城管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并为社会公众提供社区、民政、市容等项服务。”陈松这样解释“网格化数字城市管理系统”,“这套系统是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建设的,是对城市管理进行的新探索,今年4月,其中的应用软件和数据采集项目就将进行招标。系统建成后,还将优化并不断扩大实施范围。”

  据了解,这套系统管理的主要对象将按照“部件”和“事件”进行分类,包括六大类城市部件(公共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房屋土地、其他设施)和五大类城市事件(市容环境、宣传管理、建工管理、突发事件、街面秩序),将被精确定位,开发区将在普查后,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录入系统。

  “比如说,城管执法人员在巡视时,发现某个井盖丢失了,会立即上报。工作人员会根据传回的照片,判断出是由哪个单位负责的,并向其发送信息报告。负责单位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修复,如果没有完成或超时完成,其行为会被纳入系统的不良信息记录。”陈松说。

  据介绍,这套系统的建设将优化开发区的管理体系,可以实现问题从受理到立案、派遣、处置、反馈、核查、结案、评价的协同工作机制,使政府在公共管理和服务过程中,实现“责任清、数据明、协调快、决策准、服务好”;使公共服务企业实现“服务规范、信息共享、协同作业”;使公众实现“反映情况方便,请求援助快捷,获取服务及时”。

  文化创新深入社区

  不用去图书馆,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的限制,在社区的电子阅览室就能办理借书证,享受图书馆的预借送书服务。今年6月,这些服务就可以在开发区部分社区实现。这是天津开发区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中的创新之举。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将各种类型的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与整合,并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部分地(市)、县(市)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社区)的文化信息资源网络传输系统。泰达图书馆档案馆作为该工程天津分中心开发区支中心,创新工程建设,将信息共享工程与泰达图书馆档案馆分馆建设同步推进,充分利用资源,积极延伸图书馆服务。

  “目前,开发区共有15个社区,其中13个社区将作为共享工程服务点进行建设。这些服务点将建设电子阅览室,通过网络与泰达图书馆档案馆相连,共享其丰富的馆藏。同时,其中部分服务点还将建设实质意义上的分馆,可以直接办证,访问馆内资源,实现区域内通借通还,方便读者,提高馆藏文化资源的利用率。”泰达图书馆档案馆技术部主任、工程师刘红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目前各社区服务点建设所需设备已到货并安装。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将完成翠亨、芳林、雅园、天江、天海、国翔、华纳、海燕8个社区服务点的建设,下半年再完成5个社区服务点的建设。

  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十年前,你崛地立在了开发区的工业中心,五千余名远离家乡的游子聚集在了你的怀中。十年后,你发展了,你变化了,我们长大了。十年来,你的体贴赶走了多少背井离乡的惆怅。十年来,你的温暖又驱散了多少孤独伤感的迷惘……”这是住在开发区天海公寓,现在一家新材料公司供职的张长喜创作的一首诗歌。他告诉记者,这首诗歌是在2007年,天海公寓建成10周年时创作的,它饱含了公寓内所有外来打工者的心声。

  “6月份以后,我就能搬进天滨公寓了,再也不用到处租房了。”刚到开发区,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张虹这几天颇为兴奋。她说:“刚来的时候,可是为租房犯了不少愁,租金高不说,安全也是个问题。以后就好了,搬进公寓我可以安心工作了。”

  一位是“老打工仔”,一位是“新外来妹”,他们居住的都是开发区提供的,环境优越的蓝白领公寓。作为今年的12件实事之一,上半年,天滨、天泽、天润蓝领公寓和温馨白领公寓将陆续建成。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发展局助理调研员孟建英告诉记者,公寓实行成本租金经营原则,面向开发区企业蓝白领。公寓良好的生活环境,将使外来打工者切实享受到开发区的发展成果。

  这几座公寓都位于开发区第八大街,记者从施工方获悉,公寓的每个房间都设置了2个独立卫生间、1个可供2人同时使用的浴室,卧室内摆放有4个上下铺的单人床,2组大衣柜,并预留了电话和宽带接口。公寓院内还建有中心共享广场、花坛、篮球场、汽车和自行车位等。截至目前,部分公寓主体已完工,内部装修进入收尾阶段,部分家具也已到位。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黑客传播“木马”形成产业链 年收入超百亿
东莞“官二代”撞死人逃逸获轻判 市民质疑不公
成品油出口价格被曝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否认
【组图】老兵退伍之前
一位国务院任命书高级书写员的“笔墨人生”
[公告]泰达队中方教练组确定 刘学宇王建英上任
阿里汉挖力帆墙角? 网上疯传黄希扬已转会天津
泰达招来阿里汉 性格教练敢甩百元大钞叫板国安
阿里汉:本月中旬我就会到天津 泰达是一支强队
中国球员在新加坡被曝淫乱:深夜翻墙 出逃寻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一停二看三通过(12月3日)
广州万隆:黄金股是否会有加速上升行情?
啸一笑解盘:股指大阳拉升高位震荡(12月2日)
资金净流入大盘连涨三天 短线或有震荡控制仓位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耐心等待蓝筹股爆发(2日)
盘点全裸但不色情的十大超模女明星(组图)
郭德纲圣诞相声专场 8800元天价票刷新纪录
《裸体新闻》主播拍日本AV 遭韩国网民唾弃(图)
盘点最让90后男女痴迷的十大性感男星(组图)
盘点尚雯婕的二十个“天雷”造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