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弃档族日增大学生成“主力” 个人权益难保障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5:20
 
 

 

  利益可能受损“弃档族”须三思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才流动的加速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记录个人资料的人事档案不再需要和人们“如影随形”了。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由于对档案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长期对自己的档案不管不问的“弃档族”日渐增多,而这其中,大学毕业生又是“弃档”的“主力”。

  对此专家指出,尽管档案不再像过去那样对人才有控制作用了,但档案的性质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了,并不意味着档案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时值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专家提醒,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到企业就业,或是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都应该重视并妥善安置自己的档案,否则,将来会产生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弃档族”日增大学生成“主力”

  记者日前在甘肃人才市场遇见了自称为“弃档族”的黄剑雯。4年前毕业于兰州商学院的黄剑雯不久前跳槽去了南宁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然而,让她郁闷的是,到南宁上班,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她就不得不飞回兰州来调档案。原因是公司要帮她落户口,而她一直不知道没有档案就落不了户口这个道理。

  黄剑雯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弃档”经历:“大学毕业后,我把档案放到人才市场,第一年交了几百元的档案管理费,后来逐渐觉得档案对自己没什么用,就再也没有理会过,再到后来根本就忘了有档案这么一回事,直到去南宁工作后迁移户口要用到档案,才知道它的重要。”

  记者了解到,像黄剑雯一样,对自己的档案长期弃之不问的人,已不是个别现象,在他们的眼里,档案已经成为了可有可无的东西。山西人才市场档案室主任冯荣分析说,目前的“弃档族”主要由三部分人构成,一是下海经商者,从单位调出档案后就再也不管了;二是在私营企业打工人员,由于单位不接收档案,而自己一时也用不着,于是放弃档案;三是由于没有找到工作或选择到非户口所在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往往不到有关部门办理档案移交手续。“这其中,第三类人群所占比例在逐年增大,是"弃档族"的"主力军"。”

  只要用人单位不要 档案就是没用的?

  记者在兰州、太原的部分高校调查发现,许多大学生对档案的作用不甚清楚,且对自己的档案也不“感冒”。有些学生认为只要用人单位不要档案,那么档案就是没用的。

  西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吴佳如就说:“现在的档案有什么用啊,起码对找工作是没用的,现在都是聘用制了,用人单位看重的是能力,而不是你的档案。”太原理工学院学生王亮也同意这个观点:“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户口都不太重要了,更何况是档案?”

  冯荣认为,过去档案是组织部门考察了解干部的基本工具,但如今档案的内容已不足以成为用人单位选择和任用人才的依据。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随着人才流动越发自由和用人机制的越发灵活,档案的影响力下降,因此常被人们忽略。

  “凭能力吃饭,档案里记录的都是历史成绩,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之后就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了。”采访中,许多人对记者说。这些人认为,在以前人员自由流动还受到很多约束的时代,档案是用人单位进行个人考察很重要的凭据,所以非常重要。但现在是市场经济,用人单位只看你能为它们带来多少利润,以前干过些什么都不再重要,档案自然也就无所谓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地人才交流中心“档案沉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部分大学生认为重视“成分”的时代已经过去,而档案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因此根本没把档案当回事外,有的是由于出国留学与档案失去了联系;有的是不愿意缴纳每年几百元的保管费,于是弃档案于不顾;还有的是企业改制、用人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失业、待业、跳槽等情况增多,导致大批档案“沉睡”。

  盲目抛弃不可取 个人权益难保障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用人机制使工作岗位与人事档案之间的关系密切度削弱,加之转档手续繁琐,导致很多人在流动或工作转换中放弃档案。而等到哪一天忽然要用到档案时,却发现找不到了。因不在乎档案而吃亏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比如,因为档案不在,手续不全,耽误评职称的人就比比皆是。

  “尽管档案的功能较之以往有所弱化,但是在有些领域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甘肃省高新人才市场档案管理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说,在我国目前的人事制度下,很多手续还是绕不开档案这一关的。如职称评定、婚育证明、转正定级、各种政审、干部任免、办理养老等社会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有关证明等,都需要人事档案。总之,如果没有档案,个人的一些权益就得不到保障。

  对于部分大学毕业生认为档案对就业意义不大的观点,兰州大学学生处负责大学生就业的老师李平认为,一份翔实的人事档案更能反映个人的成长经历、个人学识和能力水平。因此,用人单位在甄选和录用毕业生时,不可能只凭一纸证书或一次面试,还需要把档案所记载的个人情况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全面掌握人才的情况。李老师提醒说,为了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不便,毕业生一定要“善待”自己的档案。(记者卫韦华叶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最搞怪婚礼 新娘躺棺材乘灵车到婚礼现场(组图)
第1轮打分结果:14名队员全及格 小蒿几近满分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缺钱的时候该怎么办?让死钱变活钱的6大妙招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天新艺》资讯:《家有儿女》推出动画版本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天天新艺》专辑:疗伤情歌一二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