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广州房管局规定擅封阳台属违规行为(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5:35
 

 

“房中房”危害房屋安全结构,一直颖是城市中的一大安全


资料图片

  昨日,市国土房管局举办《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网上在线交流活动,该局相关人士在回答市民问题时明确指出,未经批准而擅自封闭阳台的做法在广州是违规的。如此一来,近期广州楼盘兴起的“N+1”房户型设计,即业主可通过封闭阳台,让房子从一房变两房、两房变三房的设想将难以实现。

  加个窗户阳台变房间?

  活动中,网名罗林的市民提问:“《规定》要求业主不能擅自封闭阳台?现在广州有的楼盘新房子特意把阳台设计成房间一样,进入阳台两边都有墙,加个窗户就成为房间了,这样算违规吗?”

  据了解,目前广州不少楼盘的确通过阳台变房间的“N+1”房设计来吸引市民购房。该设计源于“90/70”户型比例规定,因为不少楼盘被限制开发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单位,开发商为了增大房子使用空间,钻阳台面积只算一半的空子,设计出一个可以变为房间的阳台。这种阳台一边是入户玻璃门,两侧是墙壁,只有一面是留空;业主只要在留空的一面加上窗户,就成为了一间房。按照这种设计方法,原来90平方米以下的单位大多只能建两房单位,现在一下子可以变为三房单位,满足市民希望买三房单位的愿望。

  据了解,《规定》明确表示,房屋使用过程中,不得有未报经城市规划部门批准,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和擅自开(堵)外墙门窗、封闭阳台、搭建棚盖或者在天台上建设建(构)筑物的行为。

  市国土房管局人士也明确表示,未经批准擅自封闭阳台违反了城市规划管理条例,根据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应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市民更可以向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投诉。这就意味着,市民买了“N+1”功能的房子,还是不能通过加窗户来增加房间。

  “房中房”找房管局查处

  昨日在线交流中,不少市民也提出了业主“房中房”改造影响邻居生活的问题。对此,市国土房管局也答复“房中房”改造的查处将由该局及下属各区国土房管部门负责,但“房中房”改造对市民造成损害的,只能由市民通过起诉“房中房”业主来索偿。

  一市民发帖说:“我家楼上把房子改为‘房中房’出租,在客厅中间加了一堵墙,我担心承重有问题,我可以向谁投诉啊?”另一位住在天河六运小区的市民说:“我所住的楼上有不少改造过的房中房,一套两房单位改成了四套房,增加了三个厕所。这些房住了很多外来人,而且有漏水的问题。房管局可以处罚这些‘房中房’业主吗?”

  据悉,《规定》早就明确:建设、国土房管、规划、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受理对擅自拆改房屋违法行为的投诉,并依职责查处。另外,国土房管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擅自拆改房屋的违反房屋安全管理行为的查处工作。

  对此,房管局相关人士答复:“上述业主可到天河区或广州市建设、国土房管、规划、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投诉,对于‘房中房’业主已对您所住的房屋造成损害,可到天河区法院起诉。”

  对于市民提出的“究竟哪个部门能管这个事”,房管局的答复是:“行政主管部门只能对楼上业主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或处理。而楼上业主对你造成的损害只能通过法律途径索偿。”

  小贴士

  房管局咨询电话变更

  商品房包治白蚁15年

  昨日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局对外服务窗口于2月25日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各对外窗口的统一管理要求,从4月7日起,该局对外咨询电话由83196646调整为38920685。自4月7日起83196646不再对外接受咨询。

  在昨日的在线交流中还有市民提出,家里出现白蚁应如何防治?国土房管局答复:如果是商品房,按照《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30号)中的有关规定,“凡白蚁危害地区的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的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处理”且“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不得低于15年”。

  该局还提醒市民,《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规定开发商预售商品房时,要向购房市民出示白蚁预防合同或者《广州市房屋白蚁防治工程质量验收备案证明》,市民购房时可以要求开发商出示相关文件或致电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白蚁防治管理部(咨询电话:020-83636676)查询楼盘是否完成了白蚁防治工作。

稿源:新快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