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中国大使谈中俄关系发展细节:开诚布公消除误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7:11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2003年底,莫斯科街头天寒地冻,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内,“争吵”却如火如荼。

  这本是一次会谈,主题是“开诚布公、互提意见”。

  

  可是谁也没料到,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们,一下子扔出了几十条“意见”,而中国使馆的外交官们也不甘示弱,同样以几十条“意见”反击着对方。

  ……

  刘古昌担任驻俄大使后的第一场外事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进行的。

  组织这场会谈,本意是减少相互误解,改进以往在相互协调上的一些不足,可是会谈时间越长,“火药味”却变得越浓。

  四年之后,向《环球》杂志讲起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刘古昌笑言,“当时觉得是件坏事,可是现在看来,这也可能是件‘好事’”。

  会后,俄方对中方的“意见”进行总结,中方也把俄方的“意见”加以研究。“双方都在实践中不断改进,遇到事情主动沟通,四年过去了,当时提到的那些问题,再也没有发生过。”

  刚刚到任时,刘古昌感到,中俄关系的发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到了2008年初,这位驻俄大使发现,俄罗斯已然掀起了各种“中国热”——学汉语热,买中国商品热,到中国旅游也很热,甚至有的俄罗斯人还过起了中国的春节。

  回顾四年多的驻俄工作,刘古昌感叹,“增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兴趣,介绍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可以说使馆一年到头每天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当然,随着两个邻国的关系日益密切,交往越来越多,也会遇到一些利益差异,甚至出现一些问题。谈及这些事件,记者感受到,刘古昌总是秉持着一个颇具个人特色的想法——“要把坏事变成好事”。

  2005年冬,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冰天雪地,银装素裹,人们在这里安逸地生活着。可是11月13日下午1点40分左右,中国石油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突然发生的硝基苯精馏塔连续爆炸事故,打破了这座城市的宁静。

  事故发生后,泄漏出来的部分污染物注入松花江,而松花江又汇入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黑龙江。哈巴罗夫斯克等俄罗斯城市都要饮用黑龙江的水,因此这次事故一发生,便引起了俄方的高度关注。

  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专门致信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表示中方对此次污染持负责任的态度,正在采取措施消除灾害后果;中国政府向俄远东地区提供了水质检测仪和活性炭,以帮助该地区应对松花江水污染可能带来的影响。可是这一事件还是在俄罗斯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尤其是俄罗斯的地方反应很强烈,甚至一些‘中国威胁论’也有所抬头。”

  说到此事,刘古昌介绍了这样一个背景:苏联解体后,经过十几年的动荡,俄罗斯实力有所下降,而这段时间,中国却在快速发展,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俄罗斯人对中国产生了复杂的心理变化。另外,前几年,受到西方舆论的影响,各种各样的“中国威胁论”在俄罗斯也有一定的市场。

  “因此事故发生以后,类似‘中国发展起来对俄罗斯是祸是福’这样的问题,在俄罗斯又被提了出来。”

  那几天刘古昌正在国内休假,还没休几天,就听说俄国家杜马要通过一个议案。“最初我得到的信息是,这个议案要向中国施压,不但对中国进行指责,还要提出一些赔偿要求。”

  大使敏感地意识到一个问题:“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迅速发展的势头下,如果通过这样一个议案,不仅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很不利,而且在国际上也会伤害中俄关系的形象,甚至可能为西方舆论离间中俄关系提供话柄。”

  于是,休假还没结束,刘古昌就火速飞回了莫斯科。

  “在杜马里整整蹲了两天,天天在杜马里面转。”他告诉记者,当时见了很多人,包括俄罗斯自民党主席、杜马俄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杜马外委会主席等若干有影响的人物,与对方座谈水资源的问题,如实向对方通报中国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尽最大的可能来减少对俄方的危害。

  “完全没有外交辞令,毫不隐瞒,一个一个推心置腹地讲,目的就是希望杜马不要通过议案。”

  可是,这次事故导致的污染毕竟是客观存在的。而俄罗斯的议员们,也因此受到了民众的压力,似乎不得不“有所表现”。

  如何消除这个突发事件在俄罗斯的影响?如何尽可能减少可能通过的议案对两国人民的心理带来冲击?如何避免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涉及中俄关系的负面信息?

  反复做工作的同时,刘大使再次向俄方提出了那个思想——“要把坏事变成好事”——发挥我们的智慧,拿出我们的诚意,把本来可能伤害两国人民感情、影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偶发事故,转化成中俄双方坦诚交流、增进互信、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加强合作的一个范例。

  “这一思想得到了俄方的认同。”

  回想起在杜马里的那两天,刘古昌有着一个很直接的感受:俄方的议员们有着很高的政治素养,能够顾全中俄关系的大局,对中方的努力相当理解,又很务实地提出了具体的合作办法。

  其中的一个建议,就是希望中国派出一个专家团,帮助解决技术上的一些问题。

  刘大使向国内提出申请后,最高层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一个由环保总局、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十几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团,随即赶赴俄罗斯。

  “俄方的政治家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重视,对我们负责任的态度是肯定的。”刘古昌笑着说,“那一次合作的效果非常好。‘把坏事变成好事’的观点,后来还被很多俄罗斯政要引用了。”

  而这一事件的结局也颇有意思:一条坏消息——在一些地方的压力下,俄罗斯国家杜马最终通过了议案,要求尽快把污染事件的后续问题解决好;一条好消息——议案的通过如同走了一个过场,没有谴责中国,没有向中国施压的内容,更没有要求赔偿。(刘新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环球》杂志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泰达教练组将与94青年队过招 于根伟等将登场
泰达队中超新赛季高调起步 大胜背后亮点众多
北方网友:蒿俊闵——让泰达沸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北方网友:实话实说谈泰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看机构持仓动作(31日)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31日)
天津市月收入9000元新婚小两口 如何理财?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专题:纪念张国荣逝世五周年
梁咏琪生日开睡衣派对 与孪生弟弟相拥庆祝(图)
《黄石的孩子》群星云集 在湖北黄石首映(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