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印度保障穷人的有效措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1 19:36
 
 

 

  作为人口大国,印度对贫困阶层的各种社会保障措施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印度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贫富差距悬殊,但印度社会能基本保持多年来的和谐与稳定,其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功不可没。

  据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印度社会保障体系主要由公共分配系统、对农民的保障措施和社会保险措施等三方面内容构成。

  公共分配系统,是在政府监督和指导下,由国家给予财政补贴,专门向低收入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商业系统,即平价商店。

  印度现有45万多个平价商店,遍布全国城乡。按照规定,当局向低收入居民发放购物卡,居民持卡可到平价商店购物。目前平价商店主要供应小麦、大米、白糖、食用油、布匹、煤炭和煤油等7种生活必需品,有的还供应茶叶、肥皂、火柴、食盐、豆类等重要生活品。为保证这一系统的正常运转,印度政府每年拨出巨款进行补贴。针对农民大部分是经济和社会落后阶层,印度政府采取了一些专门针对农民的特别保障性措施,主要有:提供最低工资保障,印度中央和各邦法律都规定了农业雇工的最低工资;规定土地占有最高限额,很多邦都规定了地主土地占有最高限额,剩余的土地依法分配给无地劳动者;鼓励在农村建立农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在农闲季节向农民提供就业。印度的社会保险措施,目前主要包括疾病、事故和养老方面的社会保险制度,其受益者涵盖全体国民。具体规定主要体现在《雇员国家保险法》《雇员准备基金和其他专款法》《煤矿准备基金和奖金计划法》《养老金支付条例》《煤矿家属抚恤金计划》《雇员家属抚恤金计划》和《生育津贴条例》等法令中。此外,印度先后颁布了100多个劳动保护方面的法规,涉及工资待遇、工作时间、劳动环境及人格保障等诸多方面。在这些社会保障法令和相关辅助政策的保护下,印度人在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的基本权利都得到了基本满足。首先在医疗方面,印度宪法规定,所有国民都享有免费医疗。为切实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印度政府下了不少功夫。

  首先,印度所有政府医院对任何来看病的人,不论贫富,不论是否印度国籍都一样免费,免费项目包括挂号费、检查费、住院费、治疗费、急诊抢救的一切费用,甚至还有住院病人的伙食费。

  其次,努力健全农村医疗网络。这一网络包括保健站、初级保健中心和社区保健中心三部分,免费向穷人提供医疗服务。印度政府规定,每10万名农村居民配备一个社区卫生中心,中心一般有30张病床和4名医生,并配有较完善的检查设备等。每个地区通常还有2到3个地区医院,社区卫生中心无法治疗的患者都被送到这里。印度的农村医疗架构设计照顾到了各个层面,减轻了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此外,努力发挥印度传统医药的作用。印度政府积极提倡使用印药,并在广大农村建立了草药中心,对于那些医院不能免费提供的药物,鼓励病人能用草药就不用西药,这大大降低了穷人的治疗费用。

  在养老方面,老人在印度享有特殊的地位,各种法令为老年人养老提供了多方面的保障。规定65岁以上、生活贫困的老人,每月可从政府领到一定数量的老年人津贴和免费的大米与面粉。60岁以上老人还可享受出行上的优惠。在家庭中,立法规定遗弃老年父母的子女,将被处以监禁和罚款。促进就业被列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印度政府在促进就业保障方面的主要举措,一是把充分就业列为经济发展计划的重要目标。印度政府在每个五年计划文件中,都把实现充分就业列为基本目标。

  二是把就业和脱贫工作相结合。在城市化进程中,大批农村居民涌入城市,成为城市贫困阶层的主要组成部分。印度政府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他们提供基本居住条件,并提供公益性劳动岗位。

  再就是通过立法来保证和促进农村居民就业。印度法律规定,每个邦政府应当在每一个财政年度内,为该邦所有成年(18周岁)家庭成员且自愿做无需特殊技能的体力劳动的居民户,提供不少于100天的有薪就业保障,每日工资标准不低于60卢比,并按周支付工资,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迟于完成工作任务之日起两周内支付。该项目的资金90%来自中央政府。□文/《瞭望》新闻周刊驻新德里记者廉海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瞭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麦蒂的身体背叛了他的心 马刺捏到“软柿子”
北方网友:实话实说谈泰达
李玮峰宝马X5换奥迪Q7 冷对封杀说出战天津成疑
英记者析郑智来年动向 多支准升班马已将ZZ挂号
申花首胜后憧憬400万 毛剑卿:10号得有真本事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懂得保护自己(4月1日)
中国石油已碰“死亡线” 8大金刚徘徊于发行价
水皮吹出“牛皮”:最晚明年上半年到8000点
天津市月收入9000元新婚小两口 如何理财?
2007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24932元
“艳照门”又掀波澜 陈慧琳蔡依林成新受害者
刘亦菲《功夫之王》被删银幕初吻剧照曝光(图)
梁咏琪生日开睡衣派对 与孪生弟弟相拥庆祝(图)
王志文婚宴准备仓促花费14万 老婆年薪5000万
蔡依林罗志祥与黄晓明抵达香港比拼人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