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外媒:北约峰会,美俄上演东扩攻防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15:16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日报道,北约领导人今天纷纷飞抵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参加至关重要的首脑会议。由于美国总统布什公开呼吁向阿富汗增派军队以及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此次首脑会议的议事日程备受争议。


4月2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跨大西洋论坛上发表讲话。布什1日晚抵达布加勒斯特,参加在此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并对罗马尼亚进行访问。 新华社/罗新社

26位北约领导人今天晚上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共进晚宴,从而拉开了为期3天的首脑会议的帷幕。

  布什在峰会正式开始前发表讲话时,呼吁心存疑虑的北约成员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表示欢迎”。

  此次首脑会议的另一个关键议题是北约在阿富汗麻烦重重的军事行动。关于这个问题,布什说:“我们的盟友必须坚持其决心,完成战斗。我们要求其他的北约国家(向阿富汗)增派军队。”

美国:坚决“更新”北约

  据俄罗斯《观点报》4月1日报道,北约峰会上最扣人心弦的问题是北约要靠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来扩充组织。北约许多成员国都反对这种“繁殖”方案。但是,这两个前苏联共和国有一个忠诚的保护人———美国,它坚决要“更新”北约。

  反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不只是俄罗斯,还包括北约成员国德国、法国和荷兰。它们坚持认为,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无论如何也不符合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的加入标准。

  然而,格乌两国拥有一位忠诚的保护人,它对持反对立场国家的不满根本不予关注。捍卫两国利益的就是美国。美国总统布什4月1日访问基辅,并称这次访问是“向欧洲发出的信号”。在会见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时,布什再次承诺,乌克兰肯定能获准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

  不过,美国总统可能的确忘记了一个细节:根据北约宪章的规定,接纳新成员的决定需全体一致通过。换言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此次北约峰会可能变成一出闹剧。

  另外,有媒体预测,峰会可能演变成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场对抗。普京打算出席峰会,“以便挫败得到美国支持的、启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进程的提案”。

  俄罗斯:“红线”不可逾越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进一步东扩?分裂的北约在俄罗斯‘红线’前止步”,文章摘要如下。

  北约领导人本周三将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峰会,与此同时,俄罗斯给北约笼罩上的阴影也愈发清晰可见。

  这次北约要决定是否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两个前苏联国家迈出加入北约的关键一步。

  美国力主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盟。前苏联的一些国家对此大力支持。但以德国为首,包括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西班牙在内的西欧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却表示反对。

  这些欧洲国家也同意,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高度敏感是有理由的,特别是在牵涉到乌克兰的情况下。

  在俄罗斯看来,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一道不能逾越的“红线”。俄罗斯官员表示他们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但同时又指出,乌克兰一向被看作俄罗斯民族的摇篮(乌首都基辅被称为“俄罗斯城市之母”)。另一个让莫斯科担心的是,其黑海舰队的驻地塞瓦斯托波尔就在乌克兰境内。

  对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俄罗斯也认为这是今后的一个不稳定因素。这主要是因为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地方寻求独立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而这两个地方与俄罗斯的关系都很紧密。


  “东扩”议题为何七嘴八舌分歧多

北约成员国在布加勒斯特迎来了它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东扩”则是这次盛会的重点议题之一。但从目前的信息看,一个东扩问题,各成员国却显现诸多分歧。特别是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入约”问题上,不但美俄针锋相对,欧洲国家内部意见不统一,就连申请“入约”的乌、格两国国内也有不同声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