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外报:该不该重建圆明园凸显“理念和现实”冲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15:32
 
 

 

  新华网专稿: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围绕重建圆明园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其原因是,浙江横店的一位企业家于今年2月宣布,他将投资200亿元,在当地按照实际大小再建一座圆明园。但负责管理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的管理处很快反击,表示圆明园"只有一个",重建既无可能,也不必要。日本一家主流媒体认为,围绕让圆明园保留废墟的现状,还是应当重建的争论显露了"理念和现实"的冲突。《朝日新闻》1日刊登的这篇文章,题为《争论中的圆明园重建--国耻抑或国威》。


2月18日拍摄的圆明新园建筑模型局部。浙江的一家民间团体日前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圆明新园工程的社会公募。同时,圆明园异地重建的一期工程也将于年内在浙江中部小镇横店正式动工。新华社记者张乐摄

  就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中国出现了关于是否重建清朝遗迹的争论。这也许是为了恢复大国威信的一种行动。

  18世纪,清朝乾隆皇帝在北京郊外建成了圆明园,这是一座超越紫禁城的夏季离宫。在其一角,有一片壮丽的欧洲风格建筑群,称为"西洋楼"。在由传教士设计的巨大建筑物的正面,设有一座大型喷泉,其左右两侧立有十二地支动物像,可以每隔2小时喷水报时。

  但在1860年,英法联军袭击了圆明园,对宝物进行了彻底掠夺。

  圆明园管理处的宗天亮带着对商业主义的横行不胜愤懑的表情说:"圆明园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一座,如何用几年时间就能重建一座集合传统和文化的名园呢?"

  但是,中国圆明园学会却令人意外地表示,支持重建圆明园。据该学会人士称,关于重建圆明园的争论,自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该学会人士曾多次建议,应当部分修复现存的圆明园并加以保护。但是,每次都遭到所谓"废墟派"的反对。"废墟派"认为:"英法毁坏圆明园是国耻,决不应该改变现状。"

  该学会人士表示,"自英法的掠夺以后,圆明园因1900年列强介入义和团事件而被彻底荒废。'文革'后,农民在当地定居,进一步改变了遗址原貌。展示列强的野蛮破坏固然必要,但也需要展现清朝高度的文化水平。"

  中国很少有人知道,圆明园实际上已被"重建"。这就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时,于广东珠海开业的主题公园"圆明新园"。该园面积约是实物的40%,并按照原尺寸复原了西洋楼等建筑,每天还举行历史画展。

  画家陈逸峰曾建议重建圆明园。1999年澳门回归时,他曾制作上演了一台音乐剧,名为"圆明情深"。

  陆人龙博士是陈逸峰的朋友,在香港大学教授历史。他说,以前的中国没有重建资金,而现在逐渐富裕的中国希望重拾光荣,这种情绪可以理解。

  但是,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刘义章却表示,有关重建圆明园的愿望,并不能仅仅用"大国主义"来解释。他说:"圆明园的喷泉,是中国传统的十二地支像与西洋技术的喷泉融为一体的产物。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东西方文明发生的冲突破坏了圆明园。重建又可以恢复这种东西文化的融合。"

  把圆明园作为"国耻",要保留其废墟的模样,这种做法与明年即将迎来建国60周年的政府的建国理念相一致。但在今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中国,现实却是商业主义四处汹涌奔流。圆明园重建之争的核心,就是这种"理念和现实"的冲突。(编辑陶志彭)


  路透社:中国企业复建圆明园计划惹争议

一家既爱国又注重商业利益的中国企业今天提出了以实际比例复建圆明园的计划。这座恢弘雄伟的皇家园林早在148年前就被焚毁,但它依然是中国被西方长期主宰的一个象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