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国际观察:韩朝关系遭遇“寒流”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16:07
 
 

 


资料图片:2007年12月13日,朝鲜军官(左)和韩国军官(右)在板门店参加朝韩将军级军事会谈。朝鲜与韩国第七次将军级军事会谈12日开始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双方就从军事上保障朝韩经济合作交流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新华社/路透

  • 朝韩关系跌至朝鲜核试验以来最低点
  • 朝韩关系:剑拔弩张为哪般
  • 综述:2007年 韩朝关系发展的一年

  新华网首尔4月3日电(记者李拯宇干玉兰)今年3月以来,韩朝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开始浮出水面,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寒流”,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分析人士注意到,这一阵“寒流”是在韩国新总统上台的背景下出现的。

韩国调整政策

  今年2月末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后,对前任的外交战略进行了较大调整,在“有原则的实用主义”口号下,韩国对朝政策趋于强硬,这给原本脆弱的韩朝关系增添了变数,损害了双方的互信。

  在对外关系上,李明博重视美国和日本,强调在朝核和地区安全等问题上与美日协调向朝鲜施压。在经济交流与合作上,他将朝鲜弃核作为韩朝扩大经济合作的前提条件,要求朝鲜实行开放政策。在人权问题上,李明博政府一改以往韩国不支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朝鲜“人权状况”决议的做法,在3月27日对有关朝鲜人权决议首次投了赞成票。在核问题上,韩国一改以往韩朝接触与六方会谈齐头并进的做法,越来越倾向于与美国保持一致,在六方框架内讨论核问题,缩小了朝鲜的回旋空间。

  此外,朝核问题陷入僵局也是造成韩朝关系趋冷的重要因素。根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2007年10月3日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同意对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弃核为目标的去功能化,并在2007年12月31日前完整、准确地申报全部核计划;同时美国应根据朝鲜的行动履行其承诺,有关各方将向朝方提供经济、能源和人道主义援助。但迄今为止,朝美围绕申报问题仍然没有达成协议,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遭遇到了新的障碍。因此,坚持以朝鲜弃核为韩朝合作前提的李明博政府,难免在韩朝关系上遭遇挫折。

朝鲜作出反应

  韩朝关系紧张的征兆从今年3月开始显露。

  3月27日,在朝方的反复要求下,韩国从朝鲜开城的韩朝工业园区撤出了常驻开城南北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的全部11名韩国政府官员。3月28日,朝鲜海军警告说,在朝韩有争议的黄海海域出现了“一触即发的危险局势”,表示朝鲜对韩方的军事挑衅“不会袖手旁观”。3月29日,朝鲜军方要求韩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就其对朝鲜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军事打击的表态进行道歉,宣布全面禁止韩官方人员通过朝韩军事分界线。

  4月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措辞激烈的社论,批评韩国新政府的对朝政策给朝韩关系的前景造成严重障碍,将影响朝鲜半岛及周边局势。尽管韩方对朝鲜的表态始终保持低调,不作正面回应,但日益紧张的韩朝关系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忧虑。

“寒流”能否持久

  2000年以来,在韩朝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韩朝关系从分裂与对抗,走向和解与合作,朝鲜半岛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双方分歧的根源没有根本消除。李明博政府上台后,由于其对朝政策变化和朝核问题的影响,韩朝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领域将难免发生一些碰撞和摩擦。

  但是,和平与发展是韩朝双方的共同愿望,一个冲突和动荡的朝鲜半岛不符合韩朝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损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对李明博政府而言,无论是在4月上旬的国会选举中为执政党争取席位,还是为韩国经济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都需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和平与稳定将是李明博政府对朝政策的底线,为了这个目标,韩国也可能根据现实调整对朝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韩朝关系在达到新平衡之前有可能出现反复,但长远来看,目前韩朝关系的“寒流”是暂时的,韩朝关系仍将会回到和平、和解与合作的轨道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