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新华国际时评:40年难以弥合的鸿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3 21:21
 
 

 


相关数字显示,由于缺乏医疗保险,美国每年有8万多名黑人死亡。同时,有色人种没有医疗保险的比例高于白人。非洲裔没有医疗保险的比例为19.7%,拉美裔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的达32.7%,几乎每3个拉美裔人当中就有1人没有医疗保险,远远高于白人的同类比例。

  这是2004年10月17日,一名黑人妇女手持印有马丁·路德·金头像的标语牌参加集会。当天,上千名美国工人在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前举行集会,要求增加工人就业机会、提高医疗保健水平。新华社发

  • “没有移民,美国会乱了套”
  • 外来移民用西语唱美国歌 布什很头痛

  

  新华网华盛顿4月3日电(记者王薇)40年前的4月4日晚6时1分,一颗子弹结束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年仅39岁的生命,给后人留下一个“生活在不以肤色而以品格来评价他们的国度中”的梦想。40年后的今天,美国束缚少数族裔获得平等权利的无形鸿沟却依然没有弥合。

  不可否认,金发起的美国民权运动在40年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如今,占总人口近14%的非洲裔美国人社会经济地位明显提高,中产阶级队伍扩大,教育就业比例增加,黑人官员议员众多,演艺、体育等各界名流不胜枚举,保障权利的法律法规也不断健全。


3月21日是“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显示,在美国的司法、医疗、就业和职业等领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种族歧视现象,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处于美国社会的底层。

  据美国城市联合会发表题为《美国黑人状况》的报告,在美国,黑人被逮捕后,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比白人大3倍,黑人被判死刑的可能性比白人大4倍。犯同样的罪,黑人平均服刑比白人长6个月。这是2005年10月8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波旁大街的一家酒吧外,几名白人警察正在殴打一名老年黑人男子。新华社发

  然而,些许星光无法照亮整个夜空。就连美国现任最高级的非洲裔官员——国务卿赖斯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美国目前仍处于处理种族问题的困难时期,还有不少“似是而非”和“自相矛盾”的地方尚未得到解决。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勾勒出美国黑人目前总体所处的不平等的生活发展空间。

  在经济上,美国近四分之一的黑人家庭处于贫困线以下;在就业上,黑人往往被称作“最后雇用,最先开除”的劳动力群体,失业率是白人的两倍以上;在教育上,黑人的高中毕业率和大学入学率还停留在白人二三十年前的水平;每10万名黑人就有3042人在监狱服刑,而白人只有487人;生活环境恶劣,健康保险不足,以至于黑人平均寿命一直比白人短5至7年。


这是2005年1月28日,一群来自亚洲的青年在美国纽约参加反对当地电台播放“海啸之歌”的抗议活动。当天,数百名亚裔人士、部分纽约州议员、纽约市议员聚集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狂热97”广播电台所在地,强烈抗议该台在前一周连续4天播放侮辱海啸灾难遇难者并带有种族歧视内容的“海啸之歌”,要求结束“早晨的琼斯小姐”广播节目并呼吁联邦政府对该电台进行制裁。

  新华社发

  这些事实的背后,种族歧视像无色无味的毒素一样渗入美国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在号称“公平”的环境下产生不公平的结果。根据去年一份盖洛普民意调查,只有30%的黑人满意于美国社会对待他们的方式,小到购物、用餐和体育比赛,大到升学、升职和与执法人员打交道,黑人都有过各式各样遭受不公待遇的经历。


2006年5月1日,游行队伍经过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的百老汇街。当天,数十万以拉美移民为主的示威者在洛杉矶举行以“没有移民的一天”为主题的大游行,呼吁美国国会和政府给予目前在美国境内的1100万非法移民完全的合法权益。游行活动的组织者呼吁全美所有合法和非法的移民不要上班、上学或购物,以突显移民在美国的重要性,并以此向国会施加压力。洛杉矶是美国移民人口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据统计,该市的移民人口有85%来自墨西哥及其他拉美国家。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在美国遭遇种族歧视的并非只有黑人,亚裔在职场遭受歧视性待遇最严重,拉丁裔仍在移民归化和就业问题上挣扎。对于他们,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像“玻璃天花板”,限制着生活发展空间。

  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的种族问题尽管形式不断变化,却始终是社会焦点之一。去年,当年用于绞死黑奴的种族仇恨象征——套索,一度频繁出现在学校和军队,引发全国范围内数以万计黑人游行。

  在马丁·路德·金遇刺40周年之际,无论对于非洲裔、亚裔还是拉丁裔来说,要想弥合美国种族歧视的无形鸿沟,真正实现金的梦想,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