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上海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08:07
 

 

市教委明确要求,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

  市教委昨天下发“上海市中小学2008学年度课程计划及其说明”,明确要求切实减轻本市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各区县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全学区、全区(县)性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小学生的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

  课外作业各年级时间有规定

  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要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规律安排好学校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周活动总量和学科教学课时,科学安排学校作息时间。

  各中小学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要在各学科综合平衡后布置课外作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小时内完成;初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1.5小时内完成;高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同学能在2小时内完成。各中小学不得占用学生休息时间(包括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

  学期考试小学不进行期中考试

  上海将积极探索中小学评价制度改革,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要认真做好《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的试行工作,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各区县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行全学区、全区(县)性的任何形式的学科统考统测。小学生的学业评价实行等第制。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

  小学一、二年级进行期末考查,其中一年级不得进行书面考查;三、四、五年级期末考试仅限于语文、数学两门学科,其他学科只进行考查,考查形式可灵活多样。

  初中除语文、数学、外语学科可举行期中、期末考试以外,其他学科只进行期末考试或考查;思想品德、历史、地理学科采用开卷形式,或以开卷、闭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考查;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学科应加强动手实验能力考查;信息科技、劳动技术、体育与健身、艺术、音乐、美术学科只进行操作、应用和实践性的考查。

  社会实践确保活动时间

  各中小学校要确保高中学生每学年不少于30天、初中生每学年不少于20天、小学生每学年不少于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其中,课程计划内的课时安排每学年至少2周,不足部分应在寒暑假、双休日或放学后完成。

  相关新闻

  清明等传统节日教育今年起走入本市课堂

  清明节里感恩思源,今年清明节,全市大中小学生们将通过“行、习、赏、唱、礼”等形式,加强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普及,加强学生对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理解和认同。

  市科教党委、市教委昨天发出通知,在本市大中小学广泛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在今天清明节当日,开展“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2008年上海市大中小学生清明祭奠活动。活动包括学科拓展活动、美文欣赏、主题教育、观摩体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形式。

  从今年开始,上海将把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之中。挖掘思想政治(品德)、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中蕴含的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推动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进课堂、进教材。把传统节日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纳入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教育体系。

  此外,上海还将通过创新教育形式和手段。以“高雅艺术进校园”、“博雅讲堂”、“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等项目载体,通过音乐会、戏剧、讲座、影视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宣传传统节日。针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型手段,不断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传统节日教育方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彰显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

  学生汉字书写将有等级标准

  据新华社电学生提笔忘字、书写潦草的情况日趋严重。国家语委3日透露,我国将推出针对大中小学的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规范汉字书写。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说,我国正在制定中小学生汉字书写等级标准,要求学生不仅要会认会写,还要写得规范和美观。

  据介绍,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语言课程标准已对汉字书写提出要求,但没有具体的考核评价指标。一些地方的中小学已探索开展相关工作的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王登峰说,大学生汉字书写能力标准也在酝酿中。“此外,大学生口语交际和阅读写作能力都将按照标准得到提升。”据悉,我国将以汉字书写等级标准为起点,继续探索建立学生语文能力综合测评体系,以促进广大师生更加注重语文应用能力的提高。

稿源:东方早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