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通讯:印尼华人清明祭祖代代传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4 23:41
 
 

 

  新华网雅加达4月4日电(记者赵金川)印尼华人十分重视清明节,扫墓祭祖活动4日进入高潮。

  印尼华人通常在清明节前一个星期就开始买纸钱、蜡烛、花篮以及现代祭品如“金条”、“手机”等。去外地扫墓的人早早就预订了机票和船票。

  60岁的陈昭颖先生说,清明节很有意义,这期间不仅扫墓拜祭先人,缅怀先人的功德,也是兄弟姐妹团聚的日子。清明节习俗应该代代传承,尤其是现代社会,更应该发扬孝道。

  印尼是世界上华人最多的国家,华人人口约有1500万,生活在这里的华人一直延续着清明节祭祖扫墓的习俗。“百善孝为先”,在华人社会的价值观里,“孝”是排在首位的,而扫墓祭祖也是一种孝道的表现。

  1999年印尼进入民主改革年代,政府解除了限制华人庆祝传统文化节日的禁令,于是全国各地华人用各种形式度过春节、元宵节和清明节,老一代华人更重视清明节。前些年,华人多在百家姓宗祠祭拜先祖,这几年各姓氏有了自家的宗亲会所宗祠,因此宗亲们便聚集在会所祭拜祖先。宗亲们通常是祭祖后共进午餐,敦睦宗谊。有的还利用这个机会向学习优秀的宗亲子弟颁发奖学金,体现了华人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功德,勉励后辈努力学习,奋发图强的传统美德。一些地方在清明节期间,举办师生校友联欢会,加深彼此情谊。更多的华人是举家前往墓地给先人扫墓,或到寺庙进香祈福。

  近年来,在华人可以自由享受传统文化节日和“学习中文热”的大环境下,印尼华人新生代开始重视中华文化。他们不少人高中或大学毕业后选择到中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学习中文,那些学习中文的学生对中华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一位叫林沁燕的女大学生说:“去年我学习了有关清明节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清明时节确实下很多雨,可是我却没有看过杏花村,要是我去中国旅游,一定要去杏花村看看。”

  一位叫钟恒昌的大学生说:“每年的清明节,父母都会带我们去祖父坟前拜祭,墓碑上刻着祖父的籍贯是中国福建。清明节能使我牢记祖宗的籍贯,也知道了我们的根在哪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清明节放假通知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法院重审许霆案:判盗窃罪刑期五年 许霆:不上诉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泰达俱乐部:没有听说过有英超球队看重蒿俊闵
志在改变客场不胜申花队历史 泰达4日赴上海滩
泰达队上午10点半从天津出发 晚上7点适应场地
泰达沪上变阵改打451 申花弃用国脚大头难登场
王丽萍回归陈金刚入主 商瑞华完成女足教练搭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总结跌出来的教训(3日)
沪深股市:周线分析或出现第一个止跌回升信号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3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4月3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4月3日)
陈冠希美国积极试镜 每周末陪伴女友杨永晴(图)
中美港将于9月合拍战争史诗大片《战·爱》(图)
王志文婚宴上面红耳赤频频大笑 酒店包50个房间
百事新星换班 陈冠希谢霆锋被逐出家族
林俊杰愚人节和歌迷开玩笑 自曝10号退出乐坛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