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四大产粮国缩紧出口 粮荒蔓延埃及海地发生暴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14:17
 
 

 

  由于粮荒蔓延,中国、埃及、越南和印度,这四个大米出口量共占全球1/3的国家,今年以来已收紧大米出口;印尼表示也有此打算;在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菲律宾,正采取行动打击囤积大米;世界银行已警告,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飙涨,墨西哥等三十多个国家可能面临“社会动荡”。据悉,关于粮价上涨的议题可能在今年八国首脑峰会上讨论。

  供给不足可能造成社会不安

  共同社7日报道,作为亚洲和部分非洲国家主食的大米的国际价格一年内急速上涨了60%以上。主要大米生产国实施的限制出口措施导致大米供应不足,再加上企图哄抬米价的投机资金的涌入,米价的上升压力进一步增大。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全球约30亿人以大米为主食,因而粮价上涨的加速有可能造成社会的不安。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以各国主要的出口品种为基础统计得出全球米价指数(以1998至2000年为基数100)从去年3月至今年3月,从130上升到216,升幅高达66%左右。进入4月价格上涨速度进一步加快。大米最大出口国泰国的代表品种“B级泰国白米”是国际米价的“风向标”。2日该品种的价格为每吨795美元,是去年12月时的两倍。

  FAO预测08年全球稻米产量将达到66130万吨,比去年增加1.8%;而大米的全球交易量为2,990万吨,比去年下降3.5%。导致米价急剧上涨的原因很多,有观点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印度、埃及、越南等主要出口国对大米出口进行了限制。其它的原因还包括占生产成本近2成的肥料以及运输、灌溉、脱粒等的燃料费因原油上涨而增加。另外,美国正在推进稻田改种小麦等其它作物的动向也是导致大米供给不足的原因之一。

  FAO亚太区事务所副代表小沼广幸担忧地表示:“如果米价继续上升,亚洲和非洲的最贫困人口有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作为主食的大米。”越南、印度和柬埔寨因担心出现国内大米价格上涨、供应不足和民众不满情绪高涨等问题,决定停止或减少大米出口。泰国政府正在商讨动用储备粮等进行应对。

  粮价上涨穷人受影响最直接

  日益走高的世界粮食和食品价格引发各国关注。在6日结束的西方八国集团部长会议上,本不在议程的粮价问题成为热点。有与会官员表示,该议题应当在今年八国首脑峰会上讨论。

  此次会议为7月的八国首脑峰会做准备,但部长们中途“转移”话题,讨论粮食价格问题。他们认为,如果不解决日益上涨的粮食价格问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会受损。一名日本官员还建议,有必要把高粮价问题放到今年的八国首脑峰会上讨论。

  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正准备一份清单,列出对粮价上涨“最为脆弱”的30个国家。这些国家有的是已经存在大量饥民,有的是因为粮价过高导致出现了大量新的饥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在世界粮价上涨中,“最令人不安的是穷人,他们受粮价上涨的影响最直接、最严重。”

  联合国发言人蒙塔斯女士7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全球食品价格上涨深表关注,认为生物燃料和农业问题是造成目前粮食短缺的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粮食生产和运输成本上升、自然灾害造成粮食产量下降以及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增加了粮食消费等也都是原因。

  蒙塔斯表示,确保粮食安全的首要步骤是满足人道主义紧急救援的需要,长远目标是提高粮食产量,同时提高市场运作效率。

  物价狂飙埃及海地发生暴乱

  物价高涨加上经济情况恶化,在主要稻米生产国埃及6日发起了罢工和示威,希望政府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但是罢工在部分地区演变成骚乱,直到7日冲突仍在继续。于此同时,美洲地区最穷的国家海地民众也连续五天发起暴动,其中一名参与民众7日被开枪打死。海地当地电视台主管表示,开枪事件发生在南部的莱凯市,是海地人口第三大城,位于太子港南方约一百九十公里的地方。莱凯市的示威活动进入第五天,市内到处都是燃烧的轮胎路障。在首都太子港也有示威抗议活动,数百名群众聚集在国会和总统府外,连公交车司机也参与罢工活动。莱凯市4日的示威活动中,有四人遭射杀,另有十五人受伤。这场抗议行动从3日开始在全国各地大小城镇展开,特别是在南部地区。许多示威者攻击联合国维和部队的驻点。(秀夫)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四川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