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一半学生“不幸福”,因为学习“压力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15:28
 
 

 

  

  现在的学生“幸福”吗?很多大人觉得幸福,可是很多学生却觉得不幸福。最近,诸暨市江藻镇校对学生的“幸福指数”作了一次调查,结果出人意料: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竟有过半学生的“答案”是:不快乐、不幸福。

  不幸福的原因,多与学习有关系

  据了解,本学期开学初,诸暨市江藻镇校在学生思想教育研讨中,对学生的“幸福指数”作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学生觉得自己不快乐、不幸福。

  在“为什么觉得不幸福”的一栏中,很多学生填上了不一样的“答案”。有的说,成绩落后,倍感压力;有的说,和同学相处不好,所以感到孤独;有的说,有做不完的重复作业,所以很疲累,很乏味;有的说,因为没完没了的考试,所以老是觉得很焦虑;有的说,与别人相比,觉得零用钱比较少,衣服穿得很寒酸,从而有了自卑感;还有的说,自己长得胖了点,或者长得不够“帅”,不如人家那么好看,所以暗自苦恼……

  从这些各异的“答案”可以看出,学生认为不幸福,原因多和学习有关系,尤其是学习压力被排在首位。对于孩子觉得自己的生活“不幸福”,一些家长埋怨说,现在生活水平如此好,可孩子还不知足,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如何提升“幸福指数”?   学校开展“幸福教育”

  “虽然只是一个小调查,但结果却不容乐观,应该引起学校和家长的注意。”该校有关负责人认为,学生如长期感觉不幸福、不快乐,学习和生活的态度肯定会变得消极,抑郁症也可能会乘虚而入。

  如何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呢?这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问题。学校认为,千方百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是必须的,但仅仅这样做显然还不够,还应当对学生进行“幸福教育”。

  该校的老师认为,还应该教育学生摆脱“完美主义”,让学生“学会失败”,要使学生学会接受自己,相信自身拥有的独特性。于是,该校利用思品政治课、团队活动、黑板报、广播等,开展“提升学生幸福感”专题教育活动。

  记者获悉,该校还专门请来浙大心理学教授作“幸福讲座”,告诉学生如何排解心中不快,怎样获得同学友谊,如何在课堂上表现良好,得到老师、同学赏识,怎样进行自我减压,如何克服自卑心理等幸福诀窍。另外,学校在活动中让学生写“感恩日记”,记住家人、老师、同学对自己点滴的好。比如,墨城完小在同性学生或师生间开展“拥抱你我,传递幸福”活动;山后完小推出“想想贫困山区学生,比比我们自己”的专题作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专题】中超联赛第4轮 天津泰达VS青岛中能
中超联赛第2轮 天津泰达1:2上海申花(比赛视频)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泰国探班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