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菲海军副司令扬言:要为南沙“战至最后一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17:51
 
 

 

  菲律宾海军副司令竟扬言:要为南沙群岛“战至最后一人”

  本报主笔邱永峥

  最近菲律宾军方在南沙群岛问题上动作不断:先是强化驻南沙群岛菲军的卫星通讯能力,接着开始扩建机场,再就是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亲赴南沙群岛视察。而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干脆宣称:会为南沙群岛“战至最后一人”。菲律宾军方的系列动作,与阿罗约总统同意与中国、越南在南沙群岛联合进行能源开发的做法大相径庭,也与中菲两国的传统友谊气氛不匹配。

  菲海军   愿为“保卫南沙而死”

  4月2日,菲律宾《每日问询报》等主流媒体刊出菲律宾海军副司令安伯勒•托伦蒂诺少将的一份书面声明,宣称菲律宾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会为保卫南沙群岛“战至最后一人”。

  3月28日,托伦蒂诺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说,考虑到菲律宾海军“舰只太破,火力不足”,因此最好是用外交手段而非战争来解决南沙群岛的争端。让他没想到的是,此言一出就遭到菲律宾诸多政客的猛烈抨击,不少议员更是将托伦蒂诺少将的这番话解读为“菲海军想拱手让出南沙群岛”、“海军副司令是胆小鬼”、“菲律宾海军干脆投降算了”……

  面对各方的攻击,托伦蒂诺少将不得不发表声明称:“不可否认,我们的海军与那些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其他国家海军比起来要落后许多。不过,我想让人们知道的是,海军支持我国与其他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国家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但我们同时做好海军与陆战队战至最后一人的准备。这是我们誓言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愿意为它而死。”

  稍后,托伦蒂诺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从来没有说过菲律宾海军不保护菲律宾在南沙群岛的利益:“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海军现在有112艘舰艇,包括69艘大型舰只和43艘小艇,但我们的海军比其他国家落后,我们的军舰不如人家先进,雷达不如人家的强大。不过,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们如果面临强大海军的入侵,就不保卫我们的领土。”

  菲军方   在南沙小动作不断

  事实上,托伦蒂诺少将的书面声明,只是菲律宾军方和部分政客系列小动作中的一个。

  3月中旬,菲律宾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宣称,由于菲律宾众议院通过将版图延伸至南中国海的法案,中国政府曾致函菲律宾外交部,重申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立场。不过,菲律宾外交部主管行政事务次长伊布达林说,“中方的立场书只是重申了他们的利益,与外交通牒不同,外交通牒可被视为是正式通知,立场书只是表达立场的文件,甚至还不算是一封信。”菲律宾众议院去年12月二审通过《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准备在今年3月13日国会休会前通过第三审(后被搁置),希望借助这项议案,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版图。但考虑到南沙问题的复杂因素,菲律宾暂时无力独自面对,因此这一议案被暂时搁置。

  不过,菲律宾军方却有了实质性动作。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斯佩龙将军3月25日公开宣称,菲律宾军方正在菲军占领的(南沙群岛)中业岛上,安装一套小型卫星通讯终端,从而大大提高驻中业岛菲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埃斯佩龙将军说,这套系统可以让马尼拉菲军总部与中业岛驻军及其他驻有菲军的南沙7个岛直接联系:“众所周知,信息至关重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中业岛部署该卫星通讯系统的原因。但这套系统不会用于南沙群岛的情报搜集,只有指挥与控制用途。”在此之前,南沙群岛的菲律宾驻军只有移动通讯可供联络,由于电力供应不足,每天只有下午6点到晚10点能保障移动通讯。由于此前菲律宾、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因此有记者问这是否违反该宣言所确定的准则。对此,埃斯佩龙张口就说:“根本不会,设立通讯系统不会违反此准则。”

  埃斯佩龙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他亲自前往中业岛视察当地的驻军,并且带去了大量的大米、DVD影碟以及一台新的电视机。

  3月28日,菲律宾空军总司令卡登各又意外透露,中业岛上的军用机场跑道将于4月份开始升级,军营也同步整修。据透露,菲律宾军方在南沙群岛北部和东部的8个岛上驻有官兵,其中只有中业岛上修有飞机跑道。不过,眼下它只能降落小型飞机,如果菲律宾空军C-130运输机要使用这条跑道,则需要对其进行升级和维护。菲律宾国防部长特奥多罗否认此举会打破南沙群岛的现状,并引发菲与其他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的国家的冲突。他说:“这是对现有设施的改善,我认为不会进一步恶化局势。”

  《菲律宾星报》4月6日引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斯佩龙的话说,菲律宾军方打算将南沙群岛开发为旅游胜地,由军方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将游客送往中业岛,让菲律宾的游客体验中业岛的“白沙蓝水”。埃斯佩龙进一步透露,海军的军舰会将游客送上岛,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至于菲律宾参议院也有一项动议,那就是重新审议菲律宾—中国—越南联合开发南沙群岛资源的谅解备忘录。阿罗约因为同意与中国、越南在南沙群岛进行联合石油开发而备受抨击。批评者说,这是菲在南沙群岛问题上的让步,而且竟然允许开采行动侵犯到菲律宾西部海域。

  菲律宾   一直想争夺南沙

  通过南沙群岛海域的航道是一条“宝路”。它位于整个东南亚地区的腹地,是周边国家进入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咽喉。周边国家都力图以南沙群岛为依托来扩大战略纵深。越南强调南海是其“天然屏障”,菲律宾则认为南沙群岛是“正对菲律宾群岛腰部的一把匕首”。因此,南沙群岛对周边国家的安全战略和军事防务意义非凡。此外,日本运输石油的“海上生命线”也从这儿过,美国、新加坡等国的重要航线也多经此地。这几个国家长期以来对该海域的“航道安全”甚为关注。印度一心想冲出印度洋,进入太平洋,这几年,印度海军的活动已经扩展到南海区域。

  此外,南沙海域的海底还有不少“宝贝”。专家保守估计,南沙油气储量超过200亿吨,有“第二个海湾”之称。南沙石油不仅含硫量低,而且基本位于200~1000米之间的易开采层。介入南沙争端的几个国家对油气依赖程度都很大:越南强国梦的一大支柱就是南海的石油,菲律宾严重缺油,马来西亚、印尼、文莱都是石油生产和输出国。因此,几个国家纷纷对南海石油进行掠夺性开发。

  正因为这一重要性,菲律宾历来的政治家都想争夺南沙群岛。

  1971年7月,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宣布,菲方已占领南沙群岛的3个岛屿,并授权在那里开采石油。

  菲前总统拉莫斯是军人出身,在南沙问题上一向态度强硬。1995年2月15日,拉莫斯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命令加强在南沙海域的岛礁防务、海上巡逻和空中监督,并声言“需作最坏的打算、最好的期望”。随后,菲5架喷气战斗机飞往南沙,展示了拉莫斯的强硬立场。菲律宾政府还企图通过《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拉美国下水,但美国以“南沙群岛不在条约覆盖之内”为由回绝了菲方的要求。没有美国的武力干涉为后盾,拉莫斯态度遂由强转弱,称“倘若领土遭侵犯,将要求对方和平离去”。1996年以后,拉莫斯多次向美国提出将双边防御合作范围扩大到南沙海域,希望美国提供军事保护。

  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为推动参议院通过《美菲访问部队协定》,亲自在电台大讲该协定会给菲律宾带来的“好处”。埃斯特拉达还指使国防部长梅尔卡多放风,“如果没有美国驻军,我们都知道谁会过来。等我们明白时,中国人可能已经登上巴拉望岛(位于菲律宾西端)了。”

  2000年5月28日,菲海军在南沙群岛附近驱赶一艘中国渔船时,开枪射杀了中国船长。

  中国历来享有南沙群岛主权

  在各自相持不下的情况下,1991年开始,中国出于良好愿望,提出在承认主权归属中国的前提下,愿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的主张,即“搁置主权,共同开发”。2004年,菲律宾、越南和中国签署了联合勘探南沙群岛的协议备忘录,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南沙群岛问题上,也历来主张和平与共同开发,只是菲律宾部分政客和强硬派军人屡屡制造事端。

  事实上,南海诸岛历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多次发表庄严声明,申明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1951年8月15日,周恩来总理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及旧金山会议的声明》中指出:包括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向为中国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时虽曾一度沦陷,但日本投降后已为当时中国政府全部接收”。其后,1956年5月29日,1958年9月4日,1959年2月27日,1974年1月11日、1月20日、2月4日,1979年6月14日,1979年9月26日,1982年11月28日及1983年9月14日,中国政府一再发表声明,重申中国对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享有合法主权,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和采取任何方式加以侵犯,任何外国侵占南海诸岛的岛屿以及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或其他活动,都是非法的、不能允许的。

  南海诸岛行政上一向隶属广东省管辖,1984年5月3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设立海南行政区,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改由海南行政区管辖。1988年,海南行政区升级为海南省。中国国务院后于2007年11月批准设立三沙市,管辖位于中国南海的海南省下的西沙、南沙、中沙三个群岛。

  今年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青在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清明节放假通知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回津就地开练不敢懈怠 泰达队全力备战一周双赛
关于上海申花主场对我球队侮辱行为的抗议声明
麦蒂无法进入第二轮 出卖自己要看下家是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7日)
北京月入逾万群体增加 金融业、服务业等列前十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二季度投资策略(7日)
申万天津:超跌蓝筹引领反弹 力度超出预期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飞轮海官方网站成立
孙楠热吻妻子尴尬撞鼻 买红妹变性感辣妈(组图)
蔡依林北京个唱大跳钢管热舞“玩悬”(图)
韩雪《明天我不是羔羊》收视排行再创新高(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