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综述:德国高投入广培训促进文化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8 22:19
 
 

 

  新华网柏林4月8日电(记者郇公弟)作为一个现代化工业国家,德国几乎所有的城市中心都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博物馆、图书馆、画廊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独具德国风情的狂欢节、啤酒节、女巫节等也办得有声有色。这些都得益于德国成功的文化发展战略。

  离开高额投入,公共文化服务就是无本之木。基于“图书补贴重于粮油补贴”的理念,德国政府一直坚持对文化事业的高投入。德国文化建设资金的90%由国家投入,另有10%为私人赞助。

  在德国,公共博物馆和图书馆的资金主要依赖政府拨款。所有由国家管理的博物馆一律对中小学生免费、大学生半价开放。公共图书馆也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德国政府每年为国产电影提供3000万欧元财政支持,实际上间接为电影观众发放“看电影津贴”。

  比“津贴”更实惠的是“减税”。德国政府对所有资助文化活动的企业实行减税政策。根据目前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赞助音乐、戏剧等文化团体的企业,可从年度总收入中减税10%。捐赠超过2万欧元的企业还享有特别待遇。据统计,德国人每年的文化赞助超过4亿欧元。

  对企业而言,文化赞助也是一种新颖、健康而又引人注目的广告方式。不过文化赞助对大多数文化机构而言只是“外加的面包”,因为德国文化机构很注重独立性,他们不会因为赞助就失去公共服务功能,不会依附于赞助商。

  各类国家和私人文化基金会也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财源。1860年成立的洪堡基金会不仅资助本国学者去国外修学,也为外国青年才俊提供在德求学的奖学金。

  文化遗产保护离不开高水平的文物修复工作,这就需要大批能力强、手艺精的修复技师。德国通过中等职业培训学校和高等专科院校来培养文物修复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偏重实际操作,并采用理论教学与动手能力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

  德国中等职业培训学校遵循传统培训模式,即学校教育与相关行业的学徒训练相结合。学生进入职业培训学校的先决条件是必须具有高级中学毕业证书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成立于1962年的美因茨罗马-日耳曼中央博物馆修复职业培训学校是这一传统模式的典范。

  进入正式修复培训教育前,学生必须在2年到3年内完成陶艺、锻工、象牙雕刻、钟表制造、设备安装、建筑绘图、木匠等手艺技能培训,以培养学生对各种手艺的喜爱。之后学生开始3年的实际操作和理论学习期,其中实际操作占教学内容的四分之三。学习结束后,学生通过考试方可毕业。

  实践证明,这一方法务实、见效快,经过传统培训的修复技师成为德国各大博物馆和研究所的中坚力量。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德国柏林、德累斯顿、慕尼黑、科隆和斯图加特等城市的科技大学和高等专科学校陆续设置了文物保护和修复专业。进入这些学校的学生必须有一两年相关专业的实习经历,通过入学考试后开始正规学习,学制为3年到5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掘金季后赛大门已关闭 艾弗森与掘金结合是错误
关于上海申花主场对我球队侮辱行为的抗议声明
科比才是当之无愧MVP 求科黑们放过保罗吧
要用胜利摆脱失利阴影 天津泰达期待主场三连胜
组织队员观摩沪津战录像 寻找逆转之痛吸取教训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出击上港集团(4月8日)
新股申购:金钼股份4月9日网上发行 代码780958
券商和银行成为2007年最舍得给员工发钱的公司
日本证券机构预测:中国GDP四年内有望超日本
揭秘史上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闪电买进的8大牛股
张柏芝抱子大闹片场 谢霆锋夜会老婆安抚(组图)
张柏芝艳照门后首露面 谢霆锋被指冷落妻儿(图)
孙楠热吻妻子尴尬撞鼻 买红妹变性感辣妈(组图)
未受艳照影响陈小春应采儿甜蜜出行(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中国TOP排行榜揭晓年度金曲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