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俄军振兴瞄准西伯利亚 军城五脏俱全应有尽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6:54
 
 

 


  西伯利亚军区内,士兵们正在进行军事演习

  4月3日,俄军总装备部长马卡洛夫大将视察西伯利亚军区,同一天西伯利亚军区炮兵部队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此外,从3月24日至4月4日,俄空军及防空军远东集群的部队也正在赤塔州“捷列姆巴靶场”进行大规模的实弹演习。同时,这段时间国际社会也在热议俄在靠近中国边境的地区建立航天发射场这一强军计划。所有这一切已引起国际社会对西伯利亚军区的极大关注。

  战略火箭部队实力很强

  

  由于西伯利亚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98年12月,西伯利亚军区和后贝加尔军区合并,成为俄最大的军区,其辖区涵盖了16个联邦主体,南北跨度3566公里,东西跨度3420公里,总面积约为511.4万平方公里,与中国、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接壤,其中俄中边境线达1255公里。

  西伯利亚军区辖区内共有4400座城镇,人口2050万,占俄总人口的14.3%。西伯利亚军区的装备情况为:陆军有5个作战师、2个作战旅,共装备1230辆主战坦克、2170辆装甲战斗车、1328门火炮、36辆坦克架桥车、111部反坦克导弹发射架。空军有1个集团军、3个师,共装备各型飞机417架。战略火箭兵有1个集团军,下辖5个火箭师,共装备SS-25“白杨”单弹头洲际弹道导弹162枚、SS-18“魔鬼”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46枚。空降兵有1个训练中心。

  与俄罗斯其他军区相比,西伯利亚军区的陆军部队实力要大于其他军区,其他兵种则要弱一些。最值得一提的是,该军区部署的战略火箭兵集团军,配备有SS-18洲际弹道导弹,虽然是老式的,但1枚导弹可带8个分导式弹头,很难防,而且射程较远。

  军城内应有尽有

  军工企业以及带有军事化色彩的科研机构成了西伯利亚地区经济上的两大支柱。仅在新西伯利亚市的200多家大中型企业中,就有140多家是军工企业。不少企业生产的武器装备还是俄对外军售合同的主要产品。

  西伯利亚军区内有近10个军事城,但最有特色的当属“西比尔斯基”军事城,这里住着俄罗斯的导弹兵。“西比尔斯基”军事城以曾荣获库图佐夫红旗勋章的导弹兵团为基础形成,这支部队有66年的光荣历史。城中的大多数居民都在这支战略导弹部队中服役或工作。目前,谢尔盖·马特维耶夫少将任这支导弹兵团的部队长。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美丽、舒适的城市,也是阿尔泰边疆区最年轻的居民区。1995年11月23日,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西比尔斯基”军事城获得秘密行政区的地位,这使得它有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西比尔斯基”军事城有自己的立法机构——议员委员会,2006年选举出来了由16名议员组成的议员团。它有自己的市政府,2006年,米哈伊尔·德拉契夫当选为行政区长官。

  城中有居民1.23万人,其中1/3是儿童,平均年龄28岁。城内有8家市属企业,16家市属机构。去年,城里建成了新的贸易中心——比亚捷罗契卡商店和小型超市。城里还有设备先进的医院,2所幼儿园、3所中学,以及一些辅助教育机构,如体育俱乐部、儿童音乐学校、历史博物馆,剧院等。军事城甚至有自己的电视频道“祖国盾牌”和报纸《西伯利亚公报》。

  拥有150年悠久历史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军区,西伯利亚军区有着悠久的历史。1865年8月6日,俄军在克里木战争中惨败,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开始致力于军事改革,下令成立了西伯利亚军区。十月革命胜利后,1919年12月3日,苏维埃政府宣布正式成立了苏维埃红军西伯利亚军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无论是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战役、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战役,还是柏林战役,都曾出现过西伯利亚军区所属部队的身影。二战期间,西伯利亚成了苏联的战略大后方。一批重要的军工企业和科研机构从欧洲迁到了这里,工人们加班加点地赶制枪炮和子弹,向欧洲战场输送,从而为最终赢得卫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二战结束后,西伯利亚军区出现了核武器,而且核力量还呈现了快速增加的趋势。中苏之间出现矛盾之际,西伯利军区也成了中苏军事对峙的主要地区之一。

  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则是西伯利亚军区发展史上最艰苦的一段,但最终该军区官兵还是在后来的车臣战争中捍卫了军区的荣誉。

  新闻分析 / ANALYSIS

  俄军深入西伯利亚剑指何方

  西伯利亚军区现在已成为俄罗斯的战略纵深安全区,它在俄国家安全方面体现出了重要的意义。

  为航天发射场寻找替身

  冷战期间,美苏之间的对峙主要发生在欧洲地区,因此,西伯利亚军区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军工保障及陆地防范方面。然而,2002年1月,美国公布了《核态势评估报告》,俄罗斯赫然名列7个可以被美国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国家之中,紧接着,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相继爆发,北约、欧盟陆续东扩,颜色革命的浪潮在前苏联大地上此起彼伏,奉行单边主义的布什政府在2007年初,彻底将反导系统推进到了东欧,直逼俄罗斯国门。

  2007年1月20日,美国正式向捷克提议在该国境内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的雷达基地,两天后,美国又正式宣布开始与波兰就在其境内部署反导系统进行正式谈判。此外美军还计划耗资16亿美元,在2011年前在该国部署10枚反导系统中的拦截弹。

  众所周知,无论是处于发射初始阶段的洲际导弹,还是处于发射初始阶段的运载火箭,都是最容易被对手的拦截导弹击中的。假如美国的反导系统在波兰成功部署之后,俄罗斯境内惟一的航天发射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处于美军反导系统的近距离控制之内。

  上月中旬,当美国国务卿赖斯及国防部长盖茨即将赴俄罗斯参加“俄美2+2会谈”之际,埃及媒体爆出了“俄罗斯计划在靠近中俄边境的地区建设一个集航天发射场及导弹基地于一身的新军事城”的新闻。报道称,该新军事城将于2016年建成,可以规避美军部署在东欧国家的反导系统。

  显然,西伯利亚军区辽阔的地域将为俄罗斯新的航天发射提供必须的纵深保护,而且,贴近中国边境建造新的航天发射场,也为增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军事互信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加强亚太地区整体军力

  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地区为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寻找替身的行动,也完全符合俄罗斯逐渐加强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整军思路。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由于亚太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可以预见,世界军事实力的中心也在转向亚太地区,亚太地区已成为未来军事政治矛盾的一个关键环节。

  俄罗斯《独立报》曾指出,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非凡崛起必将打破该地区的战略平衡,而中国变为超级强国则绝对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而且,俄方一直认为,中、印在崛起之际,必然会因为能源及地区主导等问题发生必不可少的冲突,这样,亚太地区将成为新的全球性对抗的主战场,美、中、印这未来三大强国都将参与其中。

  此外,俄一些军事专家也在强调,韩国的实力正在加强,日本对俄罗斯有更为直接的领土要求。因此俄战略和技术中心专家鲁斯兰·普霍夫曾公开提出:“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不会来自波罗的海或大西洋,而是来自东北亚和东南亚。”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洛休科夫则公开表示过,俄军方目前正密切注视着日本在军事方面的所作所为。

  为了适应日益复杂化的亚太地区形势,俄罗斯在近年已经开始着意加强该地区的军事实力,西伯利亚军区近年来已明显地提高了现有部队的战备训练强度。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