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德国法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仍具有现实意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6:55
 
 

 

新华网专稿:弗朗茨·梅林在他90年前出版的《卡尔·马克思传》中写道:"个别事物的发展不同,但从整体上看,就如他所预言的一样。"他特别提到了马克思的"哲学远见"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9世纪四五十年代所阐明的:将社会理解为阶级社会,将历史理解为阶级斗争。对此,德国宪法和国家法法学家埃克哈德·利伯拉姆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一切历史经验表明:只有通过改变阶级力量对比,才有可能转变政治方向。《新德意志报》以《不是告别,而是理论创新》为题刊登了利伯拉姆的这篇文章。

  卡尔·马克思在1843年末时认为,宗教批判已经结束,社会关系批判开始了。理解社会发展和建立人类社会关系的关键不在黑格尔所颂扬的国家中,而在他所忽视的社会中。这涉及的并非事物的外表。由于现象和本质并不统一,所以理论是必需的。人类不是抽象且脱离世界的生物。这是人的世界。社会不是个体的总和,而是个体间关系的总和。市民社会的结构需要到经济中寻找。

  人类在日常的社会生产中建立起某种必需的关系。这种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了经济结构并由此形成了社会的阶级结构。与生产条件之间的关系表明了剥削关系。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始终对立。市民社会分裂成两大相互对立的阶级。资本主义社会中产生了受压迫、受残暴束缚的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如果不从根本上改革生产工具、生产关系和所有社会关系,就无法生存。无产阶级如果不能将社会从阶级压迫和阶级中彻底解放出来,就无法解放自己。

  随着生产力改革到微电子革命,社会总体劳动者产生了新的结构,与资本相对的"劳动力所有者"(马克思语)内部出现了新的差异。如今,将近90%的从业者属于这个内部十分不均匀的阶级。无产阶级,即工业工人阶级(1849年在普鲁士恰好占所有从业者的5.4%)与技术知识分子联合,不断发展壮大。到1970年,联邦德国的无产阶级占非独立从业者的约50%,此后开始逐渐减少。大企业的数量减少;雇员人数超过了工人。

  复杂的劳动关系(低工资工作、非全日制工作、借用劳动、限期工作等)不断增多。数百万人在这个社会再生产过程中被淘汰。作为"乐队指挥"(马克思语),不仅在生产过程中完成任务,也在资本使用过程中承担领导责任的非独立的劳动者(与部分国家雇员一道),对已发生改变的工商业中产阶级加以补充,形成了依赖工资的中产阶级。剥削关系结构的改变不同于1848年,也不同于当时的预测。此外,阶级结构、阶级斗争和政治阶级的形成之间的关系被证明是极其复杂的。

  随着资本的不断国际化,世界无产阶级和跨国公司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对立关系。鉴于阶级关系的调整,资本家在社会斗争和与现实社会主义对峙的压力下表现出了适应能力和灵活性。在以阶级理论总结所有这些发展时,所涉及的核心是,确定资本和劳动目前以及可预见的利益阵线,认清下述社会力量:它们为与资本家进行斗争,正在力争和胜任自己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生存处境和地位。

  我们这个严重分化的社会中的阶级阵线使一些人颜面尽失。这些人认为当今社会是个体化且和平的,或是认为阶级社会已经在阶级和解的熔炉中熔化。过去10年中,2/3的从业者的收入有所下降。领取失业金II的人的年收入与德意志银行或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发电厂的董事长的年收入比例差不多是12000。2000年到2007年,非独立劳动者的实际工资至少减少了6%,而仅在2006年和2007年,企业家所得的利润就增加了约15%。贫困率从2000年的12.3%上涨到2006年的18.3%;从事劳动关系复杂工作的人的比例从1994年的32.5%增长到2005年的48.2%。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到,阶级间进行的是一场"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新自由主义的资本攻势,这场斗争重新变得更为公开。明显但仍旧微少的阶级斗争苗头正在形成。一切历史经验表明:只有通过改变阶级力量对比,才有可能转变政治方向。这取决于是否能将分散的阶级斗争发展成统一的斗争。(编辑陶志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4轮 泰达VS中能
战青岛泰达再打双前锋 毛彪将上场配合桑托斯
认真吸取津沪战教训 备战青岛雅帅自比利物浦
曹阳:我们全力争胜 曲波:这只是一场中超联赛
雅帅重新布阵期待胜利 全队高看青岛出言谨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洋枪队都是滑头(4月9日)
金钼股份网上申购代码780958 价格16.57元/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8日)
一季度中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排行榜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技术上考验3000点(8日)
SJ-M争议声中正式成军 韩庚首度做出回应(组图)
音乐风云榜综述:陈奕迅跪张震岳 选秀歌手遇冷
张柏芝为挽救与谢霆锋婚姻 欲退出娱乐圈忏悔
音乐风云榜落幕 现场精彩图片集(组图)
第八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礼完全获奖名单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