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台媒:台新一波投资运动待发 三赢局面可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09 18:51
 
 

 

  正在全台各地进行感恩及请益之旅的马萧阵营,昨日传出一项振奋人心消息,岛内两大企业的负责人台塑集团王永庆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公开表达了加码台湾投资的决心。为此,台湾《工商时报》发表社论认为,王郭两位乃至其它可能相继出面表达愿意加码在台投资企业家所形成的这一波新投资运动,如果能够符合环保、生态要求,落实照顾台湾利益目标,毫无疑问地将协助解决当前台湾面临的诸多经济难题,包括投资意愿低落、消费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产业结构空洞化等,并为台湾的经济发展注入动能,值得朝野期待。

  

  赶在“520”就职之前与岛内社会贤达、工商企业家会面请益的“总统”、“副总统”当选人马英九、萧万长,昨日依原定计划拜会了鸿海与台塑集团,同时参与盛会的尚有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及工总理事长陈武雄等人。坦然言,如此的阵仗,也就是把台塑、鸿海、台积电三大企业巨头集合一处,针对时局与经贸发展提供建言,在岛内不但少见,其重要性与影响力亦不容低估。何况,从三大巨头经营的企业规模共达5.15兆,个人财富身价高达3.61亿元,三大企业拥有员工数十万人,三大企业投资股东可能高达一、二百万人的规模来看,三大巨头的举止与当局的响应,譬如说扩大在台投资及承诺“三通”与改善投资环境,绝对有先行指针的功能与意义。

  社论指出,具体而言,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直言,“在这里(指麦寮)做,和在那里(宁波)做是一样的,若两岸三通后,就不必再到宁波投资了!”虽然,王永庆女儿,亦是台塑七人经营小组成员的王瑞华加了脚注:不论是麦寮或宁波,都各自有不同的市场与投资条件,为宁波大乙烯计划预留退路,但王永庆根留台湾的态度与善意甚明,“总统”当选人的马英九也以会将麦寮港列为“三通”直航港口,届时台塑集团每年高达60%塑化产品即可以便利出口至中国大陆,大幅缩减时间与经费成本回报台塑集团的决定。

  不让王永庆专美于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亦对马英九的请益之旅善意响应,除了同意要在高雄投资软件中心外,还要把原本透过新加坡、香港中转来自越南、印度工厂的货品,改以高雄港为转运站,再运销美国市场。郭台铭对马萧阵营放宽两岸经贸、深耕台湾政策的回报,虽然有待证实,但如同王永庆一般,都将揭开台湾本土企业家扩大在台投资,挹注经济发展的序幕。

  然而,必须知道,王郭两位本土型企业家愿意扩大在台投资,绝对不是单纯因为马英九高票当选“总统”而毫无条件的表态交心,而应是考虑到马萧阵营竞选中以及当选后的政见,譬如将尽快进行两岸经贸政策松绑,包括克期实施“三通”,以及类似指定麦寮为“三通”直航港口等承诺,才做下扩大在台投资的口头决定。具体而言,做为成功本土企业家的典型,王郭两位是因为在两岸经贸政策上与马萧阵营理念一致、气息相通,才会适时表达扩大在台投资意愿,并提醒其它企业家有志一同深耕台湾,借着提升投资、刺激消费、提高就业,以及改善产业结构等途径来提振景气,并为台湾经济发展制造新契机。

  基于上述的经济正面效益,社论认为,对王郭两位本土企业家可能掀起的新一波投资台湾运动,抱持着期待乃至乐观其成的立场。但必须指出,发展经济,尤其王郭两位及其它可能响应投资台湾企业家的投资,大都是属于制造业领域,也就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虽然这些产业的投资可能带来刺激景气及增加就业的好处,但值此油价高涨、水资源缺乏,环保生态的维护及改善,譬如减碳运动正蔚为全球趋势之际,虽然不愿贸然认为发展制造业违逆世界潮流,但为台湾的永续经营及为全体台湾子民乃至后代子孙着想,必须提醒企业家及执政团队,在扩大推动投资台湾之际,不可忽略、牺牲环保生态的要求,也不可委屈本地劳工、产业的应有福利,也就是说,固然期待新一波的投资台湾运动可以纾解景气长期低迷不振的困局,但台湾优先这个前提要件绝对不可打折扣。唯有如此,扩大投资台湾才能与全体岛民的利益相一致,并获致企业、当局与民众三赢的结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台湾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北方网视频直播:08中超联赛第4轮 泰达VS中能
战青岛泰达再打双前锋 毛彪将上场配合桑托斯
认真吸取津沪战教训 备战青岛雅帅自比利物浦
曹阳:我们全力争胜 曲波:这只是一场中超联赛
雅帅重新布阵期待胜利 全队高看青岛出言谨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洋枪队都是滑头(4月9日)
金钼股份网上申购代码780958 价格16.57元/股
一季度中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排行榜
中海集运(601866) :股价低估 得到新基金青睐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元关口影响几何?
SJ-M争议声中正式成军 韩庚首度做出回应(组图)
音乐风云榜综述:陈奕迅跪张震岳 选秀歌手遇冷
张柏芝为挽救与谢霆锋婚姻 欲退出娱乐圈忏悔
音乐风云榜落幕 现场精彩图片集(组图)
第八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礼完全获奖名单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