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斯琴高娃追忆23年前首获金像奖:看报纸才知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18:38
 
 

 

  忆往昔此时,正是金像奖颁奖礼前最热闹的时候,获提名的最佳男、女主角的宣传照曝光,影迷们开始根据准帝后的排位猜测最终结果。

  今年不同了,前金像奖主席文隽说,宣传照不拍了、特刊也不出了,颁奖前风平浪静。但4月13日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近在咫尺,大奖的归属还是热门的话题。本届,评论一致认为斯琴高娃很有可能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二度封后,李连杰则有望凭《投名状》里出众的文戏捧回人生首座金像奖杯。

  辗转联系上大热的准影后斯琴高娃时已是深夜,电话那头依旧是爽朗的声音。23年前,斯琴高娃凭借严浩导演的《似水流年》勇夺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而今再获提名,斯琴高娃说“自己心里偷着笑了笑”。不过由于腿伤的困扰,斯琴高娃一直在休养,但周日的金像奖她一定会出席,“就算平时要拄着拐杖,如果上台也要咬牙扔了拐杖慢慢走上去”。

  

  [忆往昔]“阿珍是个土气的角色”

  1984年,斯琴高娃出演了香港导演严浩执导的影片《似水流年》,在片中扮演乡村小学校长阿珍。次年的第4届香港金像奖上,该片一举斩获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新人、最佳美术指导6项大奖,斯琴高娃也首度获封金像影后,那一年她36岁。“那时候我还是八一厂的演员,是夏梦邀请我去演这部戏。作为大陆的演员,能够在香港得到肯定,真的是件很喜悦的事情。”

  回忆起这部反映改革开放题材的影片,斯琴高娃笑说自己有点土。“我扮演的阿珍是个土里土气的角色,穿着桃红色的毛衣,衣服不合体,穿起西装也有点不伦不类,人很滑稽。”这个角色获得了空前的好评,斯琴高娃的表演也获得了肯定,这部作品也由此引出了她和关锦鹏导演合作《人在纽约》,和许鞍华合作《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第二天看报纸才知获奖”

  如今的金像奖颁奖典礼光鲜亮丽,但当年的颁奖礼全然不同,斯琴高娃虽然荣膺影后,但并没有到场。“那一届的颁奖礼没有邀请我,因为我是第一个与香港导演合作的内地演员,可能请我出席的各种手续比较麻烦。”颁奖礼举行的时候,斯琴高娃正好在新疆拍摄电影《残雪》,“那时通讯没那么发达,根本不知道自己获奖,我还是第二天看《人民日报》才知道自己获奖的。颁奖礼上,夏梦替我领的奖,后来,严浩导演到北京把奖杯送给了我。他笑笑把奖给了我,我也笑笑地接受了。”

  1985年就拿下金像影后,荣耀是自然的,但斯琴高娃却不去想太多。“关键是戏路打开了,碰到了很多大导演,很开心。”那个年代,斯琴高娃主演的三部电影《归心似箭》、《骆驼祥子》、《似水流年》被奉为经典,她传神的表演让她得名“真正的性格演员”。“那时候每年拍的戏不多,但质量都达到了一定水准,对演员来说,即使不拿奖,也已经很好了。”

  [看今朝]“再获提名偷着笑一笑”

  一转眼23年过去了,斯琴高娃凭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再次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而且夺奖呼声最高。斯琴高娃说“那种感觉有点奇怪”:“我上一次在评论学会拿奖还是因为严浩导演的《天国逆子》,后来在日本电影节上也拿了奖。这次先是获评论学会奖,我觉得上苍已经对我十分厚爱了,没想到金像奖又获得了提名,我也就在心里偷着笑一笑吧。”

  翻看这一届的最佳女主角提名名单,有《门徒》的张静初、《老港正传》的毛舜筠、《连环局》的刘若英、《戏王之王》的阿Sa,斯琴高娃面临的都是年轻一辈的狙击。但斯琴高娃只淡淡地说自己从来不去竞争什么,“我努力过了,给我什么就是什么,我从来不想争什么。不过,刘若英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她能够拿奖,事业蒸蒸日上。”

  “给许鞍华导演捧捧场也好”

  已贵为老戏骨的斯琴高娃对奖项无欲无求,但却对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许鞍华充满期待。“她导得好,我们合作得也好,我真是希望许鞍华获最佳导演。她希望我出席金像奖颁奖礼,一直跟我说,你来啊,你来啊,所以我这次一定会去,为她捧捧场也挺好的。”至于准备穿什么样的礼服走上红地毯,斯琴高娃还是卖了个关子,衣服早已准备好了,但样式暂且保密。

  细心的影迷应该还记得,2月27日的第14届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颁奖典礼上,斯琴高娃带着腿伤上台领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男主角梁家辉几次起身搀扶。眼下,斯琴高娃的腿伤依旧没有痊愈,“80年代拍马上戏时,摔了三次,都是硬伤,当时没好好治,落下严重后遗症。”但不管怎样,斯琴高娃都会如约现身周日的金像奖颁奖礼,“现在好多了,但愿不影响吧,即使平时要拄拐杖,如果上台也会坚持扔了拐杖,慢慢走上去。”

  作者:于音报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广州女子疑因嫖资纠纷被3名外籍男扔下30楼(图)
陈飞同志事迹材料
蔡金贞同志事迹材料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刘明娜同志事迹材料
战青岛平局令人无奈 小蒿:裁判亲手毁了比赛!
北方网评:外援 新人 阴招 三大问题困扰泰达
泰达队3分梦碎只因1人 国奥门将之争他赢得先机
千呼万唤王霄替补出场 三替补打破场上沉闷气氛
曹阳:未拿下青岛愧对球迷 请大家爱护年轻球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发新股表现脆弱(4月10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月10日首度“破7”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4月9日)
股民揶揄:沪综指很绿很暴跌 分析师很傻很天真
空方有备而来 利空传言击溃市场“自救”
巩俐写真梦似幽帘性感妩媚 展迷人气息(组图)
林志玲美艳如花令人喷血 拍写真前呼后拥(组图)
《天天新艺》资讯:英法院裁定戴安娜王妃死因
刘嘉玲台湾宣布婚讯 坦言没有准备好当妈(图)
谢霆锋张柏芝一家返港 以行动粉碎谣传(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