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黑水河保护区大熊猫下山觅食 疑粮荒所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2 13:12
 
 

 


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 在现场
  熊猫被逼下山 离人类越来越近

  相关人士认为:去年冰雪灾害影响栖息地植被,造成粮荒的可能性最大

  几天前,一只大熊猫出现在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海拔1350米处,成为该保护区近18年来出现大熊猫的最低海拔。昨(11)日,该保护区党支部书记韦燎表示,经他们分析,大熊猫此次下山,极可能是因为它们的栖息地受到去年冰雪灾害的影响。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冰雪真覆盖了大熊猫生活区域的植被,这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生存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影响!”韦燎说,“这是保护区近30年来从没遇到过的!”

  大熊猫是否因为冰雪灾害影响而下山觅食?如果果真如此,保护区内近30只大熊猫将处于怎样的环境?

  银厂沟沟口发现大熊猫

  “一名西岭雪山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它,当时它已从栖息地下移了大约600米。”昨日,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党支部书记韦燎透露。他说,从1990年以来,“这是保护区发现大熊猫的最低海拔”。

  4月3日晚9时10分,韦燎突然接到大邑县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的电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有人发现了大熊猫,要马上去核实情况。”原来,当晚8时许,一名从西岭雪山高山滑雪场驾车下山的工作人员,在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云华社区银厂沟沟口(海拔1350米)处,发现一只大熊猫横穿公路,向出江河支流打索厂河沟走去。这名工作人员当即向西岭镇派出所报告,派出所民警及西岭林业站工作人员立即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大邑县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也得到报告。

  韦燎接到通知后,派出黑水河自然保护区5名巡护队员立即前往现场。

  兵分三路连夜搜寻

  当晚银厂沟下雨,雾大,首批赶往现场的派出所及林业站工作人员未能发现线索。

  晚9时30分左右,巡护队员经过一番搜索,发现银厂沟沟口有大熊猫的足迹,和大熊猫咬食百夹竹的痕迹。黑水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大邑林业公安、森林武警以及当地群众等共计30余人,连夜兵分三路:一路上山寻找大熊猫的脚印,查清它们来自何处;一路下山沿大熊猫可能的前进方向搜寻;另一路则进入当地社区进行宣传,万一有大熊猫出现,要注意保护。

  4月4日凌晨2时左右,下山搜寻人员传来消息:在距最早发现大熊猫的银厂沟沟口300米远的观赏岗,发现大熊猫咬食百夹竹的新鲜痕迹,以及大熊猫的卧穴和粪便。

  此时已基本确认,银厂沟沟口确有大熊猫出现。这个情况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内有30只左右大熊猫,它们的栖息地在海拔2000米—3000米的高山上,是什么原因使它们下山?还有没其他下山的大熊猫?它们现在何处?

  为什么下山?   A 打架落败?   可能性:否定

  “当时我们推测,大熊猫极有可能是处于发情期,跟其他大熊猫争配偶落败后落单而逃。”韦燎说,目前正是大熊猫的发情季节,根据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平时单身生活的它们在发情期时都是2只以上结伴而行,如果真是这个原因,那么附近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必有更多的大熊猫!真是这样的话,“就可能了解到大熊猫的交配情况,这将是非常珍贵的科研资料”。

  但通过两天的仔细搜查,工作人员发现大熊猫留下的粪便大小只有一种,且咬痕基本一致,基本确定只有一只处于成年期的大熊猫出现,排除附近有其他大熊猫存在的可能。从而,大熊猫发情打架落败而逃的观点也基本被否定。

  B 迷路?   可能性:否定

  随后,有人提出大熊猫因迷路而下山的观点,但也遭到否定。

  “如果大熊猫迷路,它会离开栖息地很远,而不会距栖息地只有五六百米。”韦燎举证,1990年大邑金星乡所发现的那只迷路大熊猫,就是脱离了栖息地很远。

  C 生病?   可能性:30%

  工作人员沿途搜索,发现有3处大熊猫的呕吐物,分析它可能有病态,或是受蛔虫困扰迫使它向山下移动。但韦燎分析,这种可能性大概只占30%。

  D 雪灾造成粮荒?   可能性:70%

  韦燎认为,这只大熊猫出现的范围属栖息地周边,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性,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下山寻找食物!

  在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具有丰富的食物种类:冷箭竹、拐棍竹、峨眉玉山竹等,可供它们常年取食。一只成年大熊猫每天要吃30多公斤食物,这只大熊猫的“离家出走”,让韦燎等人感受到一个危险信号:“我们分析,它下移低海拔1300米以下,有70%的可能是因为去年大雪冰害覆盖了它生活区域的植被。”如果真是如此,这对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生存极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近30年来从没遇到过的!”

  如果闹粮荒,将立即应急

  昨日,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副站长杨旭煜表示,目前已接到黑水河自然保护区有大熊猫下移的消息。杨旭煜表示,这只大熊猫是否因为栖息地受到冰雪影响而下山觅食,他尚未接到具体报告,尚不能确定下移原因。如果真的因为植被被破坏而影响到大熊猫生存,将立即启动相应的救护及应急措施,以确保它们的安全。

  究竟大熊猫此次为什么下山,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相关保护区求证   虹口保护区:未见异常

  如果大雪冰害覆盖野生动物植被,那么成都市其他三大自然保护区有没有受到影响?昨日,龙溪虹口保护区副局长代德云表示,他们在3月下旬进行的监测发现,栖息地在1800—2600米的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并未出现异常。代德云同时表示,即使栖息地出现食物短缺的情况,在该保护区海拔1300—1800米处,还有丰富的拐棍竹供大熊猫饱食。

  白水河保护区:   冰雪灾害影响存在

  在白水河保护区,保护区副局长兰盛军表示,冰雪灾害对保护区植被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在海拔1800米以上,发现有部分植被受到损害,不过未发现有野生动物受伤或出现异常。兰盛军表示,保护区在预防野生动物食物短缺方面一直都有准备,如果一旦发现异常,将立即为大熊猫准备竹类等主要食物。

  鞍子河保护区:   未出现植被受损情况

  在鞍子河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副主任王磊表示,通过3月下旬对保护区进行的监测来看,最高海拔3868米的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未出现植被受损的情况,野生动物也基本无异常情况。

  早报记者杨琴摄影华小峰实习生黄瑶(主图系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郑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华夏幸福以服务为核心全面转型 开启战略重塑
金禄电子:主营业务突出业绩稳增 坐拥优质客户资源竞争力凸显
2022中国电动生态博览会,绿电产业行业盛会9月5-7日南京召开
奇瑞混动技术品牌全球首发,电火全开迎接新时代
年轻就是这YOUNG!奇瑞欧萌达潮流青年派对燃爆来袭!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